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大干快干六十天 干净整洁迎新年

新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擦亮美丽乡村底色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12-07

本报讯 年终岁尾,为了让全县人民群众和外出返乡人员感受到农村新变化,日前,新绛县拉开“大干快干六十天 干净整洁迎新年”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大幕,全力推动农村环境大提升、面貌大改善。

聚焦交通要道沿线,实现“四个无”。该县在县域内高速公路、铁路及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村道沿线建筑控制区范围开展大清理,实现无积存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无落地广告牌、废弃广告牌和“披红挂绿”,无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和视觉污染设施,无占道经营、店外经营。

聚焦村庄街巷,开展“五整治”。该县围绕村内街巷道路、游园广场、河渠沟塘、“三口”(村口、门口、路口)等公共区域,整治路面和路旁垃圾及柴草秸秆堆、煤灰堆、建筑材料堆、渣土堆、粪堆,整治路面污水、黑臭水体,整治违章建筑、废弃建筑、残垣断壁、闲置宅基地、裸露墙体,整治乱搭乱建、乱圈乱占、乱贴乱画、乱扔乱倒、户外垃圾桶,整治线缆“蜘蛛网”。

聚焦农户庭院,达到“六规范”。该县组织动员群众及时清扫和维护房前房后、屋里屋外环境卫生,达到规范庭院养殖,做到人畜分离;规范庭院种植,防止杂草丛生;规范生活用品、生产工具及农用物资摆放;规范厨房、厕所每日清洁打扫;规范院内垃圾和生活污水及时清理;规范户外垃圾桶定时收回。

聚焦田间地头,实施“五清理”。该县围绕农田、河道、库区、林区、农业园区,彻底清理农作物秸秆、废弃农膜、畜禽粪污、尾菜残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回收废弃农药瓶,清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清理农业生产区域内违法设施建筑,清理无实际用途的废弃蔬菜大棚等设施和杂乱杆线。

据了解,新绛县将按照“县级牵头、部门协作、镇村实施、群众参与”的原则,对全县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开展集中整治,消除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文明生产生活方式,推动全县所有行政村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在此过程中,该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单位开展检查考评,对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显著的通报表扬,对工作措施不力、整治不到位且存在突出问题的通报批评,并督促限期整改。(卫世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