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视觉>

运城有一支这样的应急队伍——在险情最需要处,答“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29

▲山地救援训练

▲水域救援训练

▲山地救援训练

▲危化品救援训练


▲破拆训练

▲危化品消毒训练

▲危化品救援训练

▲危化品救援训练

记者 刘凯华

“信息通讯分队、无人机分队、搜救分队、医疗救护分队、机动后勤分队……即刻出发,全力开展救援工作!”5月24日上午,在位于中条山山脚下的一处训练场地,运城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大队的绳索救援演练,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演练模拟驴友穿越未开发的深山林地,不慎跌落山崖被困,救援队员利用绳索系统把伤者转移到安全地带,并进行救治。 “先锋队员先上升到被困者位置,查明情况,随后开始搭建绳索系统,通过滑轮组及锁扣等装备,建立上升与下降系统,进行伤员固定及担架护送。”救援演练过程中,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大队作训装备科科长闫斌介绍,这次的演练,严格按照山地绳索救援标准执行,“支点的设置、救生绳结的制作、救援器材的使用、被困人员营救后的处置等,只有通过平时反复演练,才能精准提升实战应用能力。” “除了今天的山地救援实战演练,4月份,我们在张店国营林场还开展了森林灭火战术学习交流,围绕森林灭火的任务、作用、战术运用及灭火装备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闫斌介绍,如今正是入夏时节,他们的作训演练将重点围绕森林防火和水域救援开展。

据介绍,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大队隶属于市应急管理局,前身为1984年成立的运城市军事化矿山中队,主要负责全市煤矿事故的抢险救援工作。随着安全生产形势的日益严峻和事故抢险救援业务的不断增加,2016年3月,其更名为运城市矿山救护队,同时增挂运城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大队牌子,负责全市煤矿事故、非煤矿山事故、危险化学品事故等应急救援抢险工作。该队现有一线指战员36名,主要由退伍军人组成,其中50%以上的队员曾参与“5·12”汶川地震抢险救灾。建队以来,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大队先后处置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类事故及社会灾害类事故180余起,抢救遇险人员726名、遇难人员349名,特别是曾参加“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和“3·28”王家岭煤矿特大透水事故的抢险救援工作。 “去年的‘5·13’污水泵站事故,我和队员们在含有高浓度硫化氢气体的污水池中,要关掉管道阀门,非常危险。当时空气中全部都是有毒、有害气体,池中污水有半人多高,我们穿着沉重的重型防化服,在污水池中摸索作业,用将近4天的时间,才全部解除危险。”闫斌告诉记者,不仅是山地绳索救援,近年来,该应急救援大队按照“全灾种、大应急、大救援”理念,先后开展危险化学品、森林防火、水域等多种形式的救援,并不断地演练、学习、训练,目前大队的综合应急救援体系和框架基本建立。 采访结束时,记者走进救援大队荣誉室,一块块奖牌、一面面锦旗,代表着全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救援大队的认可,也彰显着救援大队“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男儿本色。这些荣誉对他们来说既是鼓励也是激励,激励着他们将全市救援队伍打造成一只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

本版摄影 记者 薛俊 通讯员 王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