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农机送检下乡”真便民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6-01

记者 朱 姝

“荣河镇距离县城近50公里,全镇共有大型农机100多台,往年农机手要开着机车进城检审,往来加油、吃饭等费用得200多元。今年行政审批局指派技术人员上门服务,提前与镇便民服务中心对接,通知农机手集中检审,仅这一项就为群众节省了几万元的花费。”万荣县荣河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张广杰掰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为把“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落到实处,方便农机检审,提升农机检审率,确保三夏农机生产安全,万荣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本着“服务靠前、方便群众”的原则,创新举措,以全县建成的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级代办服务点为依托,开展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公,开展农机检验下乡便民服务活动,下乡免费为农民办理牌证照和年度检验业务,把窗口服务变成家门口服务,“店小二”升级为“外卖小哥”。

3月初,万荣县行政审批局农林水股已邀请专家针对农机年检工作开展了审批材料、检验程序等前期业务培训。

5月初,万荣县行政审批局组织召开本年度农机安全技术检验工作会议并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度农业机械安全技术检验工作的通知》,向万荣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农机管理员、农机检验人员明确了检验标准、检验流程、检验要求、各乡镇集中检验时间安排等。

5月12日起,万荣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开始农机送检下乡,采取集中检验与合作社上门预约检验相结合方式进行,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科学合理组织应检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错时、分批到指定地点参加检验。检审实行“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公”、农业机械检验、驾驶证注册换证、农业机械安全知识宣传等工作,快速便捷、高效有序。

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农机手,切实做好今年农机年检年审工作,万荣县行政审批局提前布置检审场地,全面做好年检工作人员的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配备工作。万荣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每天提前组织人员做好年检场地消毒、人员体温测量等工作,划分车辆“待检区”和“检验区”,设置进出不重合路线,既保障了安全,也避免了进出拥堵。

检验过程中,工作人员严格工作程序和技术标准,实施检测、换证、签注等“一条龙”服务。待检农机从停车到检审完毕,不超过10分钟,并且不用再交纳农机年检费用。

工作人员还对驾驶员参加拖拉机保险、掌握安全操作知识和技能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查阅、指导了年检各项表的填写、反光标识的粘贴等各项工作。着重对农机车况、车容进行检查,禁止“私拼乱改”行为,确保年检农机达到安全生产技术标准。

今年检验现场专门设置了安全员岗位,开展现场农机安全教育,面对面向驾驶员宣传普及了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农机维修与保养常识、讲解了农机法律法规,切实从源头上排除农机安全隐患,增强广大农机操作员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提升农机“检审率”,从源头上抓好农机安全生产。

自开展农机“送检下乡活动”以来,万荣县行政审批局以“文明、优质、廉洁、高效”的要求服务于民,把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重点,采用公开透明、简化规范的服务模式,兑现让农户“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承诺,受到了机手群众的一致好评,也树立了万荣行政审批局的良好形象。

截至发稿日,本次活动共检审农用拖拉机268台,联合收割机45台,预计5月29日完成农机送检下乡任务,为即将到来的农忙夏收做好保障。

“方便了我们农机户,节约了时间,在家门口就能把农机检审完,让我们老百姓夏收夏种有了安全保障。”农机手王文峰说。

下一步,万荣县行政审批局继续以“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自加压力、狠下功夫,不断强化职能职责,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创新服务模式,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着力为办事群众提供“最便捷、最贴心、最高效”的精准服务,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加快万荣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