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定好“南果”发展定盘针
——专访市果业发展中心主任潘建祖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6-01

记者 范 娜

运城是全省第一果业大市,也是全国的果业大市,果业在运城农业现代化发展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全市水果种植面积稳定在328万亩,水果产量550万吨,果业人均收入已占到农民人均收入的40%以上,果品出口量38万吨,占到全省出口量的89%。

5月26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山西不久,我市2020年果业发展大会在临猗隆重召开。此次会议有着怎样不同凡响的重要意义?近年来运城果业取得了怎样的成果?今年全市果业发展有着怎样的规划?

日前,记者就相关问题专访了运城市果业发展中心主任潘建祖。

做特做优“果业”

记者:潘主任,您好。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山西,全市果业发展大会同月召开。2020年全市果业发展大会召开的时间节点比较特殊,请您谈谈对运城果业的影响。

潘建祖: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西重要讲话中指出,“山西现代农业发展要打好特色优势牌。要立足优势,扬长避短,突出‘特’字,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山西再次强调,“山西山多地少,地貌多元、气候多样,这种独特的资源禀赋决定了山西农业的出路在于‘特’和‘优’”。两次讲话一脉相承,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分析和把握山西省情特征基础上作出的重要指示,为山西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运城地处汾渭平原、黄河之滨,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把运城的农业进一步做特做优做强。可以说,运城农业的特色在“果业”,优势也在“果业”。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也有条件和基础把运城果业这篇文章做好。

记者:这次果业发展大会为什么要选在临猗召开?

潘建祖:临猗是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果业大县之一,在果业发展方面基础很好、成效很明显,特别是在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果树良种繁育技术高速发展,加工链条加快延伸,果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临猗县这两年还拿到了国家良种繁育基地、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国字号”项目的金字招牌,为全市创出了先进经验,值得各县(市、区)学习借鉴。随后,我们还要组织全市广大果农到临猗学习。

实施“南果”战略

记者:今年,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南果、中粮、北肉”出口平台发展战略,这对运城农业发展有着什么样的意义?

潘建祖:在年初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楼阳生指出,“要依托三大省级战略,打造‘南果、中粮、北肉’出口平台,平台的实体工程建设要取得重要进展”。运城果业出口平台作为全省农业三大战略之一,再次被明确为全省农业三大出口平台。

实施“南果”战略,是省委、省政府对运城农业发展的巨大支持,也是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运城的一项重大使命。我们要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把运城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绿色果品生产出口基地和果品的国际国内贸易平台,决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期望和重托。

记者:下一步我们将如何加大“运城苹果”等区域公用品牌国际宣传力度,建强建优山西运城果业出口平台,把运城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绿色果品生产出口基地和国际国内果品贸易平台?

潘建祖:品牌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这些年来,各个地方都在打造区域公用品牌。近两年,我市也推出了“运城苹果”国家级区域公用品牌,但实事求是地讲,品牌影响力还很弱。“酒香也怕巷子深,好东西还要勤吆喝”。今后各个县不能各自为战,要攥指成拳,做好品牌塑造的文章,把产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在品牌建设上,要用好果业出口平台、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平台、新华—中国(运城)苹果价格指数平台、电子商务销售平台等,尤其是电子商务销售平台。现在电商销售已经成为人们网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生鲜产品特别是果品网销市场还是一片大有可为的“蓝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电商销售就是我市果品销售的一匹“黑马”,占到总量30%以上。近期,在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好吃运城e购河东”大型直播活动中,一批县领导走上前台、直播带货,形成了强烈的“网红”效应,不仅销量上去了,品牌影响力也有了明显提升。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与京东、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合建物流园、城市仓,打造“运城优品馆”,创建旗舰店,推动全国电商直播示范基地建设。要加快推动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设立,瞄准境外市场,以新技术、新业态实现出口新突破,让运城更多的优质果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同时,还要举办中国运城现代果业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举办中国运城现代果业论坛。我们出台了一份建强建优山西运城果业出口平台2020年重点项目清单,具体有城投集团运城市会展中心与仓储物流项目、运城农产品出口平台建设项目、市果业发展中心老果园改造项目等22个项目,总投资34.82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11.92亿元。

破解“5大瓶颈”

记者:当前,我市果业在发展中主要存在哪些短板?

潘建祖:全球果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竞争、大洗牌的阶段,要在激烈的市场博弈中脱颖而出,我们必须解决五方面的问题:一是果品种植“有规模缺标杆”。种植规模虽居全国地市级前列,但标准化示范园区,特别是万亩连片的标准化园区太少。二是产业链条“有前头缺后头”。一产发展好,加工、服务等二、三产业发展滞后。三是经营主体“有企业缺龙头”。果品出口贸易企业生产规模、设施设备、销售额和出口量普遍偏小。四是果品营销上“有品牌缺名牌”。“运城苹果”公用品牌相比“烟台苹果”“洛川苹果”,影响力和竞争力不足,果品营销企业中驰名商标、著名商标也不多。五是整体产业“有产品缺精品”。全市高档果率仅有5%—10%,中档果占到75%—80%,低档果占到15%,特别是果品采后加工水平不高,分级意识不强,“混装搭卖”观念严重。

记者:今年全市果业系统主要有哪些工作来推动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潘建祖:2020年,全市果业系统践行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要求,牢固树立“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集群化、融合化”发展思路,围绕品质果业、品牌果业和诚信果业建设,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强化党建统领,提升干部素质能力,提升治理能力,强化果业宣传。同时,要编制两个规划,深入开展调研,科学合理规划,6月底完成《运城市水果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规划》编制,年内完成《运城市果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加快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年内完成运城葡萄、桃、大樱桃3个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的制定与发布。按照区位条件优越、生产要素聚集、基础设施完善、生产方式绿色等原则,新打造28个水果标准化示范园,建设20万亩连片标准化示范园区。因地制宜,积极推进果文旅融合发展,建设博览园、主题公园、特色小镇、采摘体验庄园。

加快老果园改造。全市年内建成3个至5个智能果园,在新绛、闻喜、绛县各建设一个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在盐湖、永济、万荣、稷山各建一个标准化生产基地。提升出口服务中心功能,完善营销、咨询、法律等服务事项,完善中国山西(运城)农产品出口信息网。充实网站建设并做好日常运营,建立果品种植、贮藏、销售大数据资源库,拓展物联网与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年内实现72个标准化示范园区全覆盖。促进果品出口销售。新培育6家出口企业,扶持3家果品出口营销企业建设自动化分级生产线,在国内外重要城市建设10家直销窗口或海外仓,力争年出口量达到40万吨,出口国家数量达到70个。加大“运城苹果”品牌宣传力度。

严格“运城苹果”品牌使用管理,年内新授权10家至15家品牌授权运营商。在国内外重点城市或口岸城市举办1场至2场“运城苹果品牌行”活动,积极参加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农业展会,不断提升“运城苹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鼓励、支持企业创建自主品牌,开展“三品”认证。举办第五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按照“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原则,创新办会方式,加大市场化运作力度,政府购买服务,聘请知名会展企业,进行设计、搭建、招商、运营等展会服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