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虞乡乡村“绿”起来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6-01

记者 范 娜

凡谷技术员在大棚内管理无土栽培的番茄苗    记者 范 娜 摄

“前几天我们去永济洗马买西瓜,路过虞乡镇,发现那里不但绿化好,风景好,而且很繁荣。虽是一个小乡镇,但给人的感觉跟大城市一样。”日前,一位市民颇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虞乡镇素有“四门八桥水围城、倒座衙门小开封”之称。近年来,镇党委、政府更是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在城镇管理、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组织专业队伍美化、亮化、绿化村镇街道,改善镇容村貌。实施“煤改电”,让镇域能源清洁化。严查违法矿点和企业,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格落实环保清零行动和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一系列措施的实施,让虞乡在创优中更加宜居。

如今的虞乡镇,全镇37个行政村不但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有绿,而且变成了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宝地。

绿色村庄

让农村更宜居

银杏、樱花、月季、红叶李、红叶石楠、冬青……要不是亲眼所见,谁能想到,在虞乡镇东坦朝村,一个仅有600多口人的小村庄,竟栽种着4万多株近20个品种的绿植,而且这个数字每年都在不断刷新。

而在村民的记忆中,村里以前并不是这样的。“以前我们村光秃秃的,树很少。绿植少,环境差,吃水难,治安不好,村民普遍比较穷,青壮年大多选择外出务工。”村民薛建正说。

这一切转变发生在2015年。那一年,新任村党支部书记王有斌走马上任。上任后,他带领支、村委一班人,立足生态建设,绿色发展,先后开展了天眼工程、修建广场、改善环境等行动,解决了老百姓安全饮水、文化需求等诸多民生问题。

绿植的增多正是东坦朝村“绿色发展”最直观的体现,但绿色不等于绿化,绿植增多不代表生态变好。

去年,东坦朝村根据镇委、政府安排,又对全村进行了煤改电、旱厕改造等新能源替代工程。如今,村民做饭、取暖告别了燃煤。同时,90%以上的旱厕改成了水冲式厕所。

生态发展,循环发展,可持续发展,一切皆指向绿色发展。

而要实现农村绿色发展,除了做到绿化村庄、发展生态外,还必须通过绿色产业让村民富起来。

王有斌结合“东坦朝村是有名的柿子村”的实际,成立了柿子专业合作社,把单打独斗的柿农团结起来抱团发展,让柿子变成一项大产业。去年3月,他又成立了东峰农业公司,延伸柿子产业链,对卖不出去的柿子进行加工,以传统酿造方式酿柿子酒、柿子醋,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壮大柿子产业,增加柿农收入。“我们正在办理柿子酒、柿子醋生产许可证。下一步,我们要邀请镇政府工作人员对我们的柿子加工品在网络上直播带货,打开销路。”王有斌说。

家乡越变越好,很多在外务工的村民回来了。薛建正就是其中之一。

薛建正家有7亩地,以前只种小麦和玉米,村里成立合作社发展柿子产业后,他回到家,种了3亩柿子树。借着村里发展柿子产业的东风,薛建正的收入增加了,生活越来越好,还在城里买了单元房。

“我有两个孩子,一个研究生毕业,另一个当了兵,都参加了工作。”薛建正说,农活不忙的时候,他会进城跟孩子们住一段时间,但总觉得没有在村里住得美,“村里空气好,环境好,绿化也好,锻炼身体有大广场,还有熟悉的老伙计,一点也不比城里差。”

东坦朝村只是虞乡镇众多村子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不断缩短城乡差距,使乡村在创优中变得更加宜居。

绿色农业

让农业更生态

西红柿是我们餐桌上最常见的一道菜,但提起“凡谷”,很多人还有些陌生。这家坐落在虞乡镇南梯村的农业公司有一个平凡又不平凡的目标,那就是:生产中国最好吃的西红柿。

“凡谷”是山西凡谷归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简称。进入凡谷西红柿大棚,一种小时候在田地里经常闻到的西红柿味扑鼻而来,那种新鲜和原生态,让人忍不住想多做几次深呼吸,直到把这久违的味道吸入肺里、留在心里。

“我们从种植西红柿需要的土壤,到西红柿生长过程中的管理、施肥等环节,都有严格的要求,也都是围绕‘绿色’来做的。”凡谷董事长张明社介绍,凡谷现在流转的地曾经是南梯村的荒滩,是没有污染、没被开垦过的原土,用这种土地培植的西红柿比较环保。

“因为长期超标施用化肥,现在很多土壤污染严重,板结厉害,还有土传病害,造成农作物质量不高,口感不好。”张明社说,凡谷的西红柿之所以味道好,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首先选择的都是优质的种子。其次在管理方面,采取水培和土培两种方式,水培的管理是水肥一体化,西红柿苗根部浸泡的营养液在调配的时候,有非常严格的标准,钙、钾等微量元素严格按照科学配方比例调配。再次是授粉环节,全部是雄蜂授粉,而不是化学或激素授粉。

采访中,我们在凡谷一个大棚里,遇到了正在做西红柿种植实验的技术员。

这名年轻的技术员叫刘连杰,他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冷棚,我试种了13种番茄,你看这些小番茄,有的形状偏长,有的形状偏圆,有的是红色,有的是黄色,还有巧克力色的。我每天都要过来记录它们的变化和生长数据。”

自2016年进驻南梯村,在镇委、政府,南梯村支、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凡谷农业一方面在努力打造低碳型、可持续型、可追溯的“凡谷农业中国好番茄”品牌。另一方面,还带动着周边区域蔬菜种植基地的产业升级,向周边村庄的村民赠送优质西红柿苗,并教会他们管理、栽培技术,一同发展番茄种植,共同转型。

绿色旅游

让旅游更时尚

近年来,绿色旅游逐渐兴盛,成为一种新潮流。

何谓绿色旅游?百度百科的解释是:“绿色旅游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是指具有亲近环境或环保特征的各类旅游产品及服务。狭义是指以保护环境,保护生态平衡为前提的远离喧嚣与污染亲近大自然,并能获得健康精神情趣的一种时尚旅游,通常指农村旅游,即发生在农村、山区和渔村等的活动。”

在虞乡镇张家窑村,一项旅游活动深受年轻人的青睐,那就是滑翔伞。

“我在抖音上看到这里有滑翔伞,就和朋友一起过来体验,蛮好玩的。坐在滑翔伞里面,眼前的田野都是一副绝美的风景画,令人心旷神怡。虽然是在空中飞行,但一点也不害怕。”刚体验完滑翔伞的游客王娜兴奋地说。

五老峰航空飞行营地是古橡树农业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公司董事长杨斌是土生土长的张家窑人。

杨斌告诉记者,古橡树农业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8年4月,公司打造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古橡树农业公园项目。“这个项目共分两期开发建设,一期是五老峰航空飞行营地,是山西省首家具有航空资质的综合飞行营地。二期是农业公园,将开发建成田园观光、农耕体验、果蔬采摘、精品民宿、绿色农副产品销售等项目,目前正在平整场地。公园将以五老峰景区为依托,推动田园观光,实现供销一体化,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杨斌说。

通过比较新颖的旅游项目,吸引游客前往农村旅游,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带动旅游地百姓致富。在杨斌看来,绿色旅游作为一种新的旅游形态,不但具有观光、度假、休养的功能,还具有科学考察、探险和科普教育等多重功能。对游客来说,不仅是享乐体验,也是一种学习体验。杨斌介绍,五老峰航空飞行营地去年2月对外开放,除了让游客参与体验滑翔伞和动力伞飞行外,还开设了飞行驾驶员培训教学、举办飞行赛事等内容。去年共培训了17名飞行员,2000余名游客参与体验了飞行。

该镇党委书记展红强告诉记者,在虞乡镇,“绿色”不只是一种概念,而是深植于每个人内心的需求和追求。近年来,虞乡镇新建了北梯、洗马两个垃圾中转站,在东坦朝村、石佛寺实施“煤改电”整村推进,完成了申家营、百户两村美丽乡村实用性规划设计工作。组织专业队伍对街道亮化、环境卫生、大型户外广告、门头牌匾、弱电线路进行重点整治,彻底改善镇容村貌。在环境治理方面,对沿山违法矿点和加工企业实施动态监控,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格落实环保清零行动和“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切实改善镇域环境。

记者手记:

绿色发展带动“快乐就业”

□范 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快乐就业更是每一位上班族的梦想和追求。这次采访中有几个关于快乐就业的镜头,让人印象深刻。

何为“快乐就业”,笔者的理解是:用积极阳光的心态来面对工作,并做好工作;从事的是自己喜欢的、有意义的工作;抑或是从事一项让每个人都开心的工作。

近年来,虞乡镇东坦朝村的发展有目共睹——绿植增多,生态变美,产业发展,村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烈。

东坦朝村是个有名的柿子村,为了让村民富起来,村里先后成立了柿子专业合作社、东峰农业公司,把单打独斗的柿农团结起来抱团发展,对销售不完的柿子进行加工,以传统酿造方式酿柿子酒、柿子醋,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伸了柿子产业链,增加柿农收入。

采访时,东峰农业公司正在建设酿酒发酵池,几名工人在快乐地忙碌。这些工人都是在外务工的村民,对他们来说,回来既能建设家乡,又能照顾老人和孩子,还能挣工钱,这种“三全其美”的好事,岂不快哉?

山西凡谷归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生产中国最好吃的西红柿。要达到这个目标,离不开人才的支撑。1995年出生的刘连杰是做优质西红柿种植实验的技术员之一。

在很多同龄人热衷于刷抖音、追剧、打网游的时候,刘连杰则流连于每个大棚,静心做实验、录数据,研究如何更高效地管理这些秧苗。提起西红柿、绿叶菜的培育,他侃侃而谈,各种专业知识信手拈来。跟农作物打交道,必须要耐得住寂寞。但刘连杰说,他喜欢自己从事的这份工作,他觉得工作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可以培育出更多安全、环保、优质、原生态的蔬菜。而管理这些蔬菜,也充满了乐趣,他在这里工作快两年了,他会一边享受一边继续做下去。

飞行员是一个很酷的职业。在五老峰航空飞行营地,就有十几名滑翔伞飞行员。90后小伙惠晓凯就是营地一名经过严格培训上岗的飞行员。

提起自己的工作,惠晓凯神色间满是自豪。他拿出自己的飞行驾驶员执照,边展示边介绍:“我们的飞行驾驶员执照是中航协颁发的,全国通用。考这个证可不容易,要先在我们营地进行理论培训,之后去中航协接受更加严格的培训和训练,才能拿到证,8个月以后才让上岗飞行。我们的飞行驾驶员执照有ABC三个级别,我们考的都是B级。”

“这是一个快乐的职业,整天蓝天白云,带着客人飞,每个人都很开心。我们还在每一台滑翔伞上装了相机,给游客拍摄视频和照片,这份工作感觉非常棒。”惠晓凯说。

以绿色带动就业,以绿色助推发展,以绿色引领时尚。当前,虞乡镇正在“两山”理论的指导下,改善环境,发展产业,以“绿色发展”理念带动全镇居民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