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立新业乐新产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朱 姝时间:2020-05-25

在“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现实条件下,作为精准扶贫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

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难,我市扶贫办超前谋划、提前行动,拣这块最难的骨头啃,已基本完成搬迁工作。现在的工作重点,已经逐渐转移到后续扶持工作上来。

在记者此次走访中,深刻感到,不管是易地搬迁还是后续扶持,工作的关键还是要战胜深植于我们运城老百姓心中的“守土、守业、守农”传统观念。唯有解决就业、致富等问题,才能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夏县埝掌镇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推进中,打破这种传统观念,逐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

首先是“立新业”,即狠抓产业。产业发展是搬迁群众稳下来、富起来的“牛鼻子”,做好产业扶贫工作,埝掌镇找准自身发展定位,开展“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规模化发展”的思路,科学调整产业结构,合理安排种养产业发展计划,增加“菜篮子”这类短平快产业项目。在产业项目推进中,不断完善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积极对搬迁群众进行技术指导,以果蔬大棚产业,带动搬迁群众增收致富,促进了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为逐步形成稳定长效的脱贫机制夯实了基础。

其次是“乐新产”,增加内生动力。埝掌镇通过塑造芦海云这一致富典型,以典型的带动、以“真金白银”的吸引力,精准激发搬迁群众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乐业是兴业之基,依托地方特色扶贫产业,持续激发群众脱贫增收内生动力,让更多贫困人口摒除“等靠要”思想,从消极被动的“要我脱贫”转向积极主动的“我要脱贫”。

不难看出,易地扶贫搬迁中,只有坚持以人为本,通过产业带动、模范引领的作用,真正让搬迁户安居乐业,实现搬迁与脱贫同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