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他们的眼里 星光璀璨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范 娜时间:2020-05-11

这次前去临猗采访,深深触动我的,是乡镇干部们的眼睛。那一双双眼睛里面,也许布满血丝,但无不充满了干事创业的激情,无不充溢着为民着想的柔情,无不燃烧着时不我待的紧迫。

北景乡是临猗县最大的一个乡镇,也是有名的信访乡。如果搁在“乡财县管”的时期,面对层出不穷的问题、难以化解的矛盾和窘迫的现状,乡长武锐晓也许会说“我太难了”。但在乡镇财政体制改革后,她积极申请北景乡成为试点乡镇,一心扑在工作上,招商引资,夯实财政,好事、实事办了一串串。修路、建办公楼、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她在工作中的表现毋庸置疑。随行人员悄悄告诉我们,武乡长太拼了,作为一名女同志,家都顾不上,一天根本没有时间陪孩子。

每到一个采访点,临晋镇镇长贾鑫磊都会主动请缨,“我来讲吧”,然后把已经完成的工作、目前正在做的工作和心中的想法,竹筒倒豆子般倾倒出来。讲起工作来如数家珍,是他对所辖乡村情况的了然于胸。正所谓,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利于事,不必循旧。闲置17年的老宅被夷为平地得以复垦,停业12年的宾馆被重新开发变成养老院,民居环境正在不断改善……一系列创新性举措,体现的正是年轻基层干部的担当和责任。

采访结束后,因为需要补充一些内容,核实一些数字,记者于第二天联系了楚侯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蒋锋,但他的电话一天都没有人接听。直到晚上7点多,他才回过来电话,十分抱歉地说“我太忙了”,忙着招商,忙着为企业服务,忙着部署工作。如此的工作状态,楚侯想不发展都难。怪不得在过去的一年里,楚侯乡通过招商引资,落地、投产达效的企业8家,总投资超过了1亿元。

从“我太难了”,到“我来讲吧”,再到“我太忙了”,短短12个字,把乡镇干部从工作难开展,到主动开展,再到完成规定动作后有了自选动作展现得淋漓尽致,体现了乡镇干部为民谋实事,助推区域经济发展所做的努力。

对于这些乡镇主干来说,他们是幸运的,有幸遇到了大刀阔斧谋发展的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有幸赶上了这次乡镇财政体制改革的机遇。我们常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次改革,县委、县政府正是通过放权让利,把“钱”和“米”送给了乡镇,激发了乡镇干部的活力,增强了乡镇的造血功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改革给乡镇干部提供了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的空间和舞台,让他们不用再顾虑“鱼”没了怎么办,可以在各自的岗位上大展拳脚、绽放才华。

这些乡镇主干都是30多岁的青年人。30多岁,干事创业的美好年华,相较于一些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年轻人来说,他们是令人敬佩的。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我们的老百姓需要这样的基层干部,我们的事业需要这样的接班人,我们的时代需要这样的榜样和先锋。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