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运城粮食,稳中向好

粮食储备数量庞大,今年小麦苗情近年最好,加工销售端供应充足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4-27

芮城东垆沿黄万亩小麦 实施病虫害统防统治 4月23日,芮城县天宜农机专业合作社在东垆沿黄万亩小麦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进行机械化病虫害统防统治。 芮城县委、县政府紧盯高质量发展目标,精心打造5.5万亩优质小麦生产区,大力发展品质农业,助力黄河流域现代农业先行区建设。 特约摄影 肖永杰 摄

记者 陈永年 李 斌

前段时间,一个朋友应酬回来神秘兮兮地说:“我们明天出去囤上三两袋面粉或大米吧!”拖了两天,发现各个超市或粮油店的粮食供应依然很充足,价格也没啥变化,方才作罢。

类似这位朋友的担忧,可能一些人也有。受疫情影响,前阶段一些产粮国限制粮食出口,再加上外地极个别地区的市场波动,让一些人有了关于粮食供应的担忧。

这些担忧有没有必要,运城的粮食保障及市场供应情况又如何呢?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发改、农业等主管部门以及部分粮食加工企业和种粮大户,得出的结论是:把心放肚子里,安安稳稳地该干啥就干啥吧。

运城不仅是农业大市

更是粮食储备大市

部分群众对于粮食问题的担忧,刚开始可能是因为疫情导致的物流暂时受阻,以致个别地区的产品供应出现问题。而为这种担忧加了一把火的,则是同样受疫情影响,部分产粮国出台的限制粮食出口的消息。

中国每年从国外进口着大量的“粮食”,这下不能进口了,粮食可能就不够吃了——这便是部分人产生囤粮想法的逻辑推断。

市发改委副主任、分管粮食工作的姚黎解释说,问题出在没有全面认识中国粮食主要品类的供给现状,中国的小麦、玉米两大类的粮食品种自给自足一直没有问题,从国外进口的极少部分小麦只是起着品种调剂的作用,甚至可以说中国粮食“不进口也不会短缺”。而人们有着我国每年进口大量粮食的印象,是因为国际上把大豆列为粮食品类,我国每年进口着大量的大豆,但用途多为榨油和生产饲料,本质上和“粮食”无关。

此次国际粮食市场出现了波动,但凭借着我们多年来对粮食安全的重视和18亿亩耕地红线的战略坚守,我们才能闲庭信步。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接受采访时介绍,近年来,中国粮食库存总量持续高位运行。目前,稻谷、小麦的库存量能够满足一年以上的市场消费需求。因此,在正常的物流条件下,出现局部地区缺粮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再回到运城。大家都知道,运城是全省的农业大市和粮食大市,一度被称为“山西的乌克兰”。但可能有人不知道,运城还是全省的粮食储备大市,在我市境内,中央、省、市、县四级粮食储备体系齐全,粮食储备库星罗棋布,总储备量动辄以亿斤计。

发改部门负责着粮食储备库的日常管理工作,商务部门通过自身的监测体系,每天对市场上的粮食供应及价格进行监测,当发生供给异常到需要政府干预时,就会向政府提出报告。政府研究之后,将会通过投放储备粮的方式,改变粮食的市场供求关系,一方面满足人们的粮食需求,另一方面也会促使粮食供求平衡,稳定粮食价格。

据了解,自我们的粮食储备库建立以来,至今还没有真正“出手”过。

市发改部门,每年通过库存检查、夏粮和秋粮市场监管、粮食轮换出入库质量监管、年度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等管理办法,确保我市粮食储备库中粮食数量和质量的双安全、双达标。

除了这些储备库,我们还建有应急储备体系。仅市一级,就有36家应急粮食代储企业,常年维持着以千万斤计的应急成品粮和以百万斤计的应急食用油,紧急情况下可以及时投放市场。

当然,我们构建的应急体系,只是在市场手段失灵或者出现重大突发事件时的应对手段,在平常,我们还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调配生产要素上的主导地位,划清政府和企业的边界,各自做好各自的事情。

在我国,“粮袋子”属于省长负责制,从上至下非常重视。可以说,粮食安全,有着大批的专业人士替我们普通百姓操心,毕竟我们考虑的可能仅仅是自己能不能吃饱,而他们考虑的则是国家安不安全。在这方面,我们一方面要相信市场,另一方面也要相信专业。

今年小麦长势近年最好

给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保障粮食安全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日常的储备,二是当年的收成。那么,我市今年的小麦长势如何,有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呢?

永济市栲栳镇田村的家庭农场主王林说:“今年麦子的长势是近年来最好的,预计产量可能会创我种麦以来的新纪录。”

王林在村中流转了1100亩土地,全部种着小麦,除此之外,还承担着村里剩余的1200亩小麦从种到收的托管服务。他说,目前小麦正处于抽穗期,马上就进入扬花期了。今年的小麦长势比往年要好,去年还有麦叶发黄的现象,看着不太精神,但今年小麦的叶子和茎都非常绿,而且也很精神,估计收成肯定差不了。他把今年苗情好的原因归结为两个,一是他今年在村里实行统种统收,统一了种子和肥料,起到了效果;二是今年的气候相比往年更好一些。

“去年我这地亩产量均下来是八九百斤,今年看这长势,要冲一千一二百斤了!”王林说。

王林的乐观,从市农委也得到了佐证。

去年秋播前后,全市降水较多,一方面底墒充足,保证了小麦安全越冬;另一方面,由于雨水影响,导致播期拉长,苗情复杂,加之底墒较好也为病虫草害的发生创造了条件。整体上,全市小麦冬前苗情复杂,早播旺苗、适播壮苗和晚播弱苗并存,草害、病害、虫害风险大。播种以后,全市气温普遍较高,越冬期较短,特别是返青以来,全市降水不断,基本没有出现干旱情况,最近发生的两次低温天气对小麦造成的冷害影响也微乎其微,有利的气象条件促进了晚播弱苗迅速赶队。

据4月10日全市农技推广系统开展的苗情调查数据汇总显示,目前全市冬小麦普遍处于孕穗期,大部分麦田已经抽穗,抽穗期比往年提前10天左右,相对延长了后期灌浆时间,有利于小麦丰产。全市一、二、三类苗情整体比例已由越冬前的3.1:3.2:3.7提高到4.3:4.5:1.2,苗情比例为近年最好,为全市夺取夏粮丰收奠定了坚实的苗情基础。

据了解,2020年全市冬小麦播种面积为402.3万亩,其中水地277.3万亩,旱地125万亩。从播种面积上看,今年为近3年来最高的。

播种面积保持正常甚至还稍高一些,加上目前小麦的苗情为近年来最好,如果不出大的意外,夏粮丰收是可以期待的。

市场供应充足

加工企业一切正常

衡量粮食供应正常与否还有一个指标,那就是销售端与加工端的供应是否充足。

近几日,记者走访了包括沃尔玛、永辉等大型超市,也走访了一些小型的粮油门市部,发现各种面粉品种多样,供应充足,销售人员表示价格稳定。

成立于2000年8月的永济市鑫麦康粉业有限公司,位于永济市开张镇,年产3.2万吨面粉。公司负责人郭玉巧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储存的原粮还能再生产十几天,因为距离今年的新麦收获季还有约一个月时间,他们还得再购进一批原粮。

郭玉巧的确为原粮犯愁,不过她犯愁的短缺的,是高质量的原粮,比如去年产的新麦,比如一些优质产区的小麦,至于普通的原粮,是不短缺的。

其实,对于粮食加工企业而言,这种新麦收获之前的高质量原粮短期短缺,属于周期性的,几乎每年这个时候都会遇到。而且这种短缺,更多时候是以一种高价格来表现的,在市场环境下,各个企业都尽力用最低的成本,去生产最高质量的产品,每个人所纠结的,只是如何以自己愿意或者能够承受的价格去购得最高质量的原粮。

如果真要和今年的疫情拉上关系,那可能就是因为市场预期的变化,而在价格上的些微波动了。今年年初以来,原粮价格上涨,加工面粉的副产品麦麸价格下滑,两相叠加,挤压了加工企业的利润空间,虽然一些加工企业将面粉价格作一袋一元的上调,但不少企业为了保住市场份额,并没有上调价格。

“现在都不太好干,但又得维系自己的客户,现在把客户丢了,以后行情好的时候再进市场就进不去了。”郭玉巧说。

理论上讲,在市场竞争充分的情况下,只要不是所有企业全部提价,那消费者的选择权就非常大,对某一特定企业来讲,产品的价格需求弹性增加,这对加工企业的压力也就较大。为此,才会有不少加工企业选择从原有的利润中挤出一部分,来承担原粮提价增加的成本。当然,价格波动幅度超过企业承受能力的话,那企业也肯定会提价或减产的。

关注价格的除了各个市场主体,还有各个职能部门。粮食部门对纳入其管理的应急粮食代储企业的成品粮与食用油进行日常监测,商务部门每天都对全市的粮食、食用油、猪肉、鸡蛋、蔬菜、方便面、火腿肠、瓶装水等八大类生活必需品市场的供应情况进行监测,结果都是“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现在市场很稳定,我们这儿每天的生产与销售都与去年同期差不多,产品销售和原粮购买都一切正常。”郭玉巧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