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一季度,山焦盐化“奇强”销售板块、山西日化销售公司、贵州南风、四川同庆洗涤、电商公司全部实现盈利,整体形势趋稳向好……

“奇强”何以奇强?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4-20

记者 朱 姝 通讯员 马宏斌 穗沛哲

盐化职工在盐池中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五步产盐法工艺展示     穗沛哲 摄

此刻,“奇强”广告时隔9年后,又开始在“CCTV-13”黄金时段滚动播出;此刻,“奇强”正借助全球顶尖的阿里巴巴零售通的“全区域销售视角”,将线上力量与线下终端捏成了一个拳头;此刻,奇强正在重现当年“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奇观……

2019年“奇强”总产量同比增加2.33%,总销量同比增加7.55%;2020年一季度,“奇强”销售板块、山西日化销售公司、贵州南风、四川同庆洗涤、电商公司全部实现盈利,整体形势趋稳向好。

2020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将进一步加大,生产经营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山焦盐化依然对“奇强”品牌产销量增长20%的目标毫不动摇——

治亏关键在于治心

“我们这批领导干部是要有点情怀的,是要为盐化的翻身全身心付出的;盐化长期亏损的现状,要在我们手里改变。”山焦盐化的党员领导干部发出了使命之言。

山焦盐化聚焦“历史遗留问题、当前发展难题、体制机制改革问题、未来转型课题、夯实经营管理基础问题、党建工作创新提升问题”等“六大问题”,吹响了“治亏先治心”的集结号:

——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根据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全国国有企业第一个提出并形成了“树立一个理念,坚持四项原则,落实三个责任,着力三个转化”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并受到了中宣部的肯定和表彰。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方向,重点是要做好决策”,任何决策都要从生产经营的大局出发,坚决不搞“一言堂”;“管大局,重点是要建好班子、用好人”,主要领导要主动团结、主动沟通,充分尊重副职,时刻维护班子整体战斗力,以大局为重,不逞个人英雄;“保落实,重点是要聚焦作风建设”,凝聚人心,弘扬正气,抓住关键点、敏感点,攻心为上。

——干部选任重大改革。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市场化选聘相结合,让通过全员大竞聘脱颖而出的135名中层干部,进入集团公司的22个机关和直属单位、28个子分公司经营班子、基层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领导岗位。在承担生产经营指标的28个子分公司实行“经理、书记一肩挑”的同时,积极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设立了3个正处级派驻纪检组。

——作风建设形成文化。大兴学习之风,构建比较系统的学习教育培训体系,完善学习激励机制,增强学习成果的检验和运用,加强对学习型人才的使用;大兴调研之风,完善干部调研机制,切实使调查研究成为一种工作方法,成为获取决策信息、掌握基层情况、了解职工心声、改进工作作风和方法的常态化工作;大兴务实之风,大力倡导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一切用数字说话、重用能打胜仗的干部、一人盯紧一件事、工作写实等一系列理念和做法逐渐入心固化,开始形成盐化新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

2020年是山西省实施“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大力推进转型综改的开局之年,也是山西焦煤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焦煤企业的起步之年,更是山焦盐化实现扭亏脱困的聚力攻坚之年。

在这种关键时刻,山焦盐化党委进一步提出了“11235”总体思路,即服从一个大局,就是要以“全面贯彻落实山西焦煤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大局;践行一个理念,就是要践行“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就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理念;突出两大转变,就是要通过进一步“转观念、转作风”给企业的聚力攻坚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推进三大体系,就是要围绕“指标体系、考核体系、攻关(保障)体系”建设,有重点和针对性地开展党建工作,以改革发展的硬成果检验党组织的战斗力;实施五大工程,就是要全面开展组织保障工程、战斗堡垒工程、党员先锋工程、作风转变工程和重塑文化工程;带动全体员工上下同心,坚定自信,共同转变,为山焦盐化聚力攻坚、扭亏脱困凝聚强大的战斗力、向心力。

重用能打胜仗干部

不改革,不“奇强”。

山焦盐化这次改革领域“全都是没有石头可摸的深水区”,改革的目标“全都是不能回避也无法回避的硬骨头”,挑战的是“将近二十年形成的既定格局”。

“改革有风险,但不改革企业更危险;决不能让被去番号的危机跑在了断尾求生的改革前面”。2019年8月14日,在成功举办“青年干部培训班”,有了“47名青年才俊”后备干部的前提下,在完成焦煤e购全覆盖、财务共享的基础上,在盐湖开发与保护上升为“山西省委省政府的重点战略”“运城市委市政府的重点战略”“山西焦煤集团的重点战略”的关键点,山焦盐化拉开了“集团化管控、专业化管理、板块化经营”的改革大幕:

——第一改“打造胜战司令部”。这次改革采取“全员竞聘,演讲答辩,当场公布”的方式进行,先由“集团党委7名常委+1名分管领导”一人一票,票选机关部门、直属单位的中层正职,再由“集团党委7名常委+1名分管领导+聘上的机关部门、直属单位的中层正职”一人一票,票选各自单位部门的中层副职,后由正职、副职选聘自己单位部门的工作人员。

之所以选择“脖子以上”的首脑机关作为“切入口”,因为“盐化已经养不起这个机关,我们这个机关已经成为盐化发展的一个障碍,甚至是包袱”;就是因为盐化和南风两级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仍保持南风重组前的机构建制,机构权责不明、流程繁杂、职数设置不合理、干部队伍老化、梯队建设缺失、专业人才缺乏、职业发展渠道较为单一等问题严重制约着集团公司的发展。

第二改“重用能打胜仗干部”。这次改革“以业绩论‘英雄’,以贡献论‘英雄’”,就是根据近3年的干部考评情况和业绩表现,把“能不能盈利,能不能给员工发了工资、多发工资”作为唯一标准,坚持“品格优先、团结优先、业绩优先”,选出和培养“能打胜仗的干部”,选出“一批有作为、有担当、有梦想,愿意为这个企业翻盘去努力的干部”。

之所以“重用能打胜仗干部”,是因为改革越向纵深推进,遇到的硬骨头越多,越需要“关键少数”的担当精神,越需要“关键少数”亲自抓、带头干,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扑下身子,撸起袖子、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才能对改革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做到心中有数,才能绣好这朵改革之“花”,推动改革精准落地,而不是“上面偏出一尺,下面就要跑出一丈”。

第三改“锻造战之必胜劲旅”。2020年3月26日,山焦盐化党委批复同意《钡盐分公司机构改革和车间科室岗位公开竞聘实施方案》,正式打响了子分公司改革第一枪。此次改革,将缩编10%,合并裁撤岗位44个,副科级以上岗位减编18%。

如今山焦盐化横跨10个省市、28个子分公司的改革全面完成。至此,通过单位部门“转身子”,干部职工“换脑子”,山焦盐化已经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一个全新意义上的“奇强”步入“新体制时间”。

汇聚强军制胜力量

改革不难,难在“改革定力”,难在一抓到底、务求必胜的“最后一公里”——让改革中的“破”更有分量,让改革中的“立”更加稳固,让作为改革主体的干部职工享受到改革成果,让改革中焕发出来的激情和血性成为助力山焦盐化未来发展的内生动力。

——分板块确定目标,狠抓落实,实干到底。从2019年11月开始,山焦盐化分板块、分层次、分重点形成了“具有挑战性的,需要努一把力、下一些功夫才能实现”的2020年指标体系;以“指标体系、考核体系、攻关(保障)体系”建设为抓手,强化针对性、操作性、激励性,扶强扶优、淘汰落后,确保目标落实;一切工作都要用数字说话,各项指标要逐级分解到科室、车间、班组、个人,层层传导压力,半年一算账,年底总算账,按照经营结果论功行赏、提留任免,形成上下联动、全员行动、共同担当、团结奋斗、实干到底的局面。

——做好“十四五”规划,初步明晰发展战略。贯彻山西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围绕山西焦煤“1126”发展战略和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愿景,通过“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初步明确山焦盐化未来5年—10年的发展战略。具体到日化板块,就是“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重塑品牌形象,改革经营体制机制,优化市场布局,扩大产量销量,实现持续盈利,争取利用3年—5年时间回归日化第一方阵”。

——加强基础管理,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对机关各部门的职能职责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强化“集团化管控、专业化管理、板块化经营”;抓两端带中间,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和营销体制改革,形成“哑铃型”的企业发展架构,提高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加快推进西安南风、机械公司、衡阳南风的混改处僵步伐,优化股权结构和资本结构……

——加强内培外引,下大功夫盘活人力资源。英雄不问出处,只要有本事有能力,就要大胆使用;树立“管理从培训开始”的理念,参照焦煤“蓝点计划”,选拔一批优秀人才,通过内培外引,进行重点培养;市场化引进急需人才和高端人才,引进985、211高校符合专业要求的大学生,确保引得来、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2020年3月27日,山焦盐化出台《山焦盐化新入职大学生薪酬待遇实施方案》,计划连续三年持续引进人才,专业重点向技术和营销类倾斜,在住房条件上设置预期福利。

——重塑品牌形象,建设全国性公司。“奇强”品牌定位要与“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契合,利用有限资金创新品牌推广模式,强化客户感受,体现时代潮流;要充分利用“山西焦煤是山西的重要国有企业,运城盐化是运城的重要国有企业,各驻地公司在当地也有相当影响力”的优势,引领行业发展,体现国有企业担当,争取地方政策支持、资金支持,为企业的发展助力加油。

——转观念、转作风,重建企业文化。要培育具有山焦盐化特色的企业文化、企业精神,要在继承老南风精神、融合山西焦煤文化的基础上,形成新的与时俱进的、有战斗力的企业文化。

新常态下,唯改革者进。2020年,“奇强”在推行省区模拟销售分公司风险抵押承包制、实施利润导向下的产销分离的基础上,针对疫情期间“宅经济”的新特征,主动出击,提出了“12335”经营策略,即围绕“聚力攻坚”一个工作主题,做好“工厂、销售”两个利润中心,狠抓“降本、提效、重塑产品和品牌形象”三大任务,紧盯“产销量提升20%,人均日销量1吨,人均日班产1吨”的三项工作指标,落实“轮训、展售、根据地市场突破、空白市场开发、吨产品综合加工费对标”五大专项工作,快速推出了奇强除菌系列产品,利用“1+X”产品推广模式,一季度消毒液、洁厕液、洗洁精、洗衣液销量同比增长29%。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