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守信践诺看稷山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范 娜时间:2020-04-13

运城锐宝制版有限公司工人在检验雕刻版辊 特约摄影 栗卢建 摄 

目前,运城发展正迈入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作为市域经济的一部分,稷山县狠抓招商引资,以营造“六最”营商环境为抓手,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诚信稷山”上下功夫。该县以“在外招商实事求是,承诺事项坚决兑诺,升级信用多做少说”的服务理念,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下了良好基础。

近日,记者前往稷山县,了解该县在不断改善“招商硬环境”,持续创新“营商软环境”方面所做的努力,感受其在拓展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格局。

谨言信用

求是不夸口

在招商引资中,诚信是什么?

稷山县的理解是,诚信是谨言信用,实事求是,不夸海口。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稷山县实施开放带动,不断拓展发展空间,以吸引更多的优秀企业家投资办企业。

开春以来,稷山县坚持“项目为王”,多措并举,以商招商、以企招商,已在全国10余省、市通过网上等多种渠道进行项目推介、招商引资,招商人员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向投资商全面展示稷山县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凡在稷山县投资兴办的项目,符合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就业、高税利、低耗能、无污染‘四高一低一无’标准,符合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优惠政策扶持。县经济开发区为企业入驻提供道路、供电、给水、排水、通讯、天然气、信息光缆和土地平整‘七通一平’等基础设施条件……”

招商人员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对于符合条件前往稷山投资办企的项目,给予“一事一议”的政策扶持。

山西北都碳材料有限公司3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是稷山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由河南郑州东昊碳素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在得知企业家有建设项目的意向后,上到稷山县委书记、县长,下到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均十分重视。在详细了解了该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后,县长具体安排任务清单,职能部门根据项目建设需求和亟须对接的事项主动认领任务。

项目落地后,稷山县委书记廉广锋、县长吴宣等多次深入建设现场,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

项目立项难?土地手续难批?环评审批进展慢?不怕,稷山县土地局、发改局、工信局提前介入、主动服务、通力协作,一一给予解决,打通了项目快速实施的“最后一公里”,帮项目建设驶上“高速路”。今年,稷山县确定了68项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达162.5亿元,其中新建50项,续建18项。已有总投资27.99亿元的10大重点工程项目分两批集中开工建设。

稷山县委副书记、县长吴宣介绍:“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高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的软实力和承载力。良好的营商环境,齐备的要素保障,既能提高项目建设效率,有效降低投资主体成本,又能提高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效率。”

对于新项目,稷山县上下以“诚”相待。对于老企业,稷山县也毫不含糊。

山西森淼包装有限公司是稷山经济开发区翟店纸包装产业园的龙头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迟迟难以恢复生产,年前的很多订单也无法按时交付。

针对这一情况,稷山经济开发区因企定策,全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各种实际困难。

“我们第一时间深入企业,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方面的堵点、难点,然后制定了一系列惠企暖企政策,比如标准化厂房减免房租、提供金融支持、提供防疫物资、打通物流运输通道、协调解决省内外车辆运输通行证等,实实在在减轻了企业在复工复产中的压力,满足了他们的所求所需,让企业安心生产、平稳运行。”稷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局长马建光说,这个龙头包装企业很快恢复了生产,为其他企业传递了复工复产的信心。

坚守信用

“千斤”不打折

稷山县积极营造高效规范、公平有序的投资环境,坚决履行签订的合同,兑现承诺的事项,打好营商环境“组合拳”,为企业提供服务,增强企业家的投资信心,使招商引资有了质的飞越,项目投资准入的便利化程度有了显著的改善,增强了企业项目投资的活力,促进了高质量转型发展。

运城锐宝制版公司投资1.5亿元的凹版印刷电子雕刻版辊项目,由稷山籍在外老乡建设,该项目前期在稷商稷才太原恳谈会上进行了洽谈对接。

在项目落地过程中,稷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就亲自带领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办公,用心、用力、用情为企业做好服务,兑现政府承诺。

“政府免了我们厂房和职工餐厅3年的房租,免费为我们配套安装了630千伏箱式变压站,以租赁形式免租金使用。同时,政府还成立项目服务小组,确定专人负责对接,时刻跟踪项目的进展情况,协调办理项目营业执照注册、环保手续审批等一系列项目建设前期手续,全程实行‘保姆式’服务。”运城锐宝制版有限公司生产经理梁振中说。

去年,企业凹版印刷电子雕刻版辊年产量突破8万支,年产值达到了4000万元。今年,因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着300万元流资贷款问题。为了帮企业顺利渡过难关,稷山经济开发区说到做到,积极帮助协调解决。目前,300万元的订单正在加快赶制,已进入陆续配送发货流程。

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中,稷山县积极聚焦问题、解决难题,兑现承诺、掷地有声。他们真诚同企业家交朋友,坚持做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让企业家投资安心、生活舒心,创业更有信心。

在今年市委、市政府举办的第一季度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总投资28.2亿元的稷山铭福钢铁有限公司产能减量置换升级改造项目成功签约。该公司股东大多是福建人,他们之所以不远千里来稷山投资,正是看中了稷山的“诚意、诚信”。

“当我们有投资意向后,稷山县委书记、县长就向我们保证,要帮企业解决所有手续问题,并把项目扶上马、送一程。项目方案确定后,县领导带领发改、经信、环保、住建等多个职能部门到企业现场办公,兑现承诺。他们现场列出清单,指定职能部门负责人具体对接,亲自督办。”令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右印象深刻的是,公司因产能置换升级改造中遇到了审批问题,该县领导多次赴北京、太原、运城沟通协调,经过连日奔波,终于帮企业办理了产能置换项目建设的审批手续。

稷山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营商环境走在前列,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形象大使”的理念,领导干部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为项目建设提供“路线图”。该县从转型成效、发展后劲、当前态势、环境创新等,在营商环境上探寻突破口和关键点,对外来投资企业实行挂牌保护,向投资商和企业承诺的事项件件落实,极大地改善了投资环境,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加快了产业项目落地,促进了项目产业化发展、集群化招商。

今年年初以来,稷山县已签约项目9个,总投资55.26亿元。

升级信用

优化不止步

对于招进来的企业,稷山县进一步优化服务,以“升级信用”助企业发展一臂之力。

2月中旬,山西优科卫材有限公司日产57万只医用口罩生产项目即将投产,稷山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采取“特事特办”审批,先上项目,再补办相关手续。

在为企业服务过程中,稷山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充分发挥政务大厅一站式服务作用,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减少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材料、压缩审批事项,实施流程再造、并联审批、主动对接“一站式”服务,对照全局283项审批事项及关联事项,对所有事项的流程再研究、申请资料重新梳理,取消了一批重复收取的资料、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施工合同备案以及施工许可证核发法定前置条件之外的其他条件;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与施工许可证合并办理,办结期限缩短了50%;政府投资项目建筑工程报建与招标文件备案合并办理,两项事项承诺1日内办结,精简了工程建设领域的审批环节,减轻项目单位的负担,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对于互相无直接关系的审批事项全部实行并联审批,一次性告知,推进“多规合一”“多审合一”。

目前,稷山县新建项目50项,已办理立项33项,已办理规划11项,已办理土地16项,已办理环评7项。剩余手续正在协调督促各建设单位加紧办理。

在奋力抗击疫情和抓好全面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3月6日,稷山县政府举办2020年政银企对接座谈会,5000万元专项贷款重点支持防控疫情物资企业,两家银行与9家企业现场对接贷款意向4600万元。

人行稷山县支行组织辖内各金融机构立即启动应急贷款绿色通道,加快贷款投放进度。农业发展银行稷山县支行连续工作78个小时,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全部办贷流程,及时给晋龙集团饲料有限公司发放应急贷款2000万元。而在2月14日至21日,农业发展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建设银行已先后向山西晋龙集团饲料有限公司投放5000万元专项贷款,用于收购玉米、豆粕等饲料生产所需原材料的资金需求,缓解了饲料企业在特殊时期资金需求的燃眉之急。

政府搭桥,银行贷款,此举有力保障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养殖大户的饲料供应,充实了疫情防控期间市民的“菜篮子”。

“为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我们优化服务,升级信用,多做少说,以更加开放的胸怀诚信守诺,营造亲商、安商、暖商的浓厚氛围,吸引更多的项目、资金、人才到稷山投资兴业、创业发展。”廉广锋如是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