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样本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八成企业预期乐观

日前,国家统计局运城调查队对我市56家企业进行复工复产问卷调查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范 娜时间:2020-04-13

本报讯(记者 范 娜 通讯员 孙 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企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政策,避免企业受到根本性影响。为了解近期运城市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国家统计局运城调查队抽取了56家样本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运城市56家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企业生产量明显比上月有所增加,生产经营逐步恢复正常。

调查企业基本情况:从企业规模来看,调查的56家企业中,大型企业21家,中型企业28家,小型企业6家,微型企业1家。从企业行业来看,制造业42家,非制造业14家,非制造业中有建筑业4家,批发零售业3家,交通运输业1家,住宿业2家,信息技术服务业2家,金融业1家,社会服务业1家。

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截至发稿前,56家调查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其中有25家企业春节至今未停工停产,占45%;21家企业2月底前复工,占38%;8家企业3月底前复工,占14%;只有两家企业4月初刚刚复工,为一家小型企业一家微型企业。

企业产量和业务总量比上月明显增加。56家企业中12家企业产量和业务总量已恢复正常水平,占21%;28家企业为正常水平的80%—100%,占50%;12家企业为正常水平的50%—80%,占21%;4家企业为正常水平的50%以下。其中,26家企业反映产量和业务总量比上月明显增加。

企业对未来3个月生产经营持乐观态度。调查结果显示,56家企业中有25家企业预计未来3个月内生产经营活动整体水平会上升,占45%,近半数企业对未来经营持积极态度;19家企业预计未来3个月生产经营变化不大,占34%,也就是说近80%的企业对未来经营持乐观向上态度。12家企业认为会下降。

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首先,资金紧张成为企业首要问题。资金问题是企业目前在经营和生产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有26家,占46%,反映融资难的企业有5家,占9%,两项数据占55%,表明超半数企业存在资金问题。由于疫情影响,延迟开工带来的工人工资、厂房租赁、贷款利息、社会保险等因素,以及开工后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必须采取的防控措施,不少企业可能面临资金链紧张甚至断裂破产的风险。

其次是经营成本上升严重影响企业发展。原材料成本高的企业有23家,占41%;物流成本高的企业有17家,占30%;劳动力成本高的企业有11家,占20%。调查结果表明,当前的疫情形势,并由此造成的人员需求不旺、物流受阻、原材料价格上涨等系列不利因素延缓了企业生产经营的步伐。

再次是市场需求不足导致企业经营运行困难。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共有24家,占43%。近两年消费需求增长动力偏弱,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严重,市场需求不足仍是影响企业盈利能力的主要因素,整体市场环境不容乐观。

国家统计局运城调查队从以下几方面提出了建议。

一、加大融资力度,缓解企业资金紧张。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普遍问题。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下,要充分利用和落实国家省市制定的一系列帮扶政策措施,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尽可能缩短企业享受优惠政策周期,创新金融支持方式,降低企业债务负担,提高企业融资能力,在政策范围内降低税费,切实减轻企业的负担。

二、加大沟通协调力度,降低经营成本压力。在当前形势下,建议人社、交通等相关政府部门加大服务力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与物流企业的沟通协调,开辟相关绿色通道,保障企业原材料供应,劳动力调配,降低企业各类经营成本的上升压力,确保企业开复工的正常运转。

三、提振市场需求,提升企业生产品质。建议政府部门多措并举,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有机结合,扶持企业按照市场需求推进技术、产品、管理模式等创新方式,鼓励企业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培育新兴产业,以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的拉升,提振市场有效需求。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