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复工复产以来,全市造林面积达18.1万亩,完成全年任务的80%
“增绿增景增效”协同推进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3-23

记者 范 娜

3月21日,数十台大型机械在运城高速南口绿化工地紧张施工,目前已拆除违章建筑1000余平方米,清理垃圾2500余立方米,平整土地290余亩。盐湖区委、区政府按照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要求,开展“绿满盐湖”行动,大规模、高标准进行国土绿化,全面提升运城的城市形象和品位。 特约摄影 任志坚 摄

春回大地,又到造林绿化时。由于目前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各地的造林绿化工作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然而,自复工复产以来,截至目前,运城造林绿化面积已达18.1万亩,完成了全年任务的80%。

运城的造林绿化工作是如何推进的?今年运城植树造林的重点又有哪些?运城是如何发动全市群众大手笔“描绿”的?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运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

以上率下

战“疫”造“绿”两不误

近日,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植树造林的身影。线上,智能软件、app等平台,相继发布线上植树的号召。而线下,在城市街头,我们不时会看到满载树苗的工具车缓缓驶过,园林绿化工人进行植树作业,一些单位组织干部职工上山植树……

春季是植树造林的最佳时期,各地群众造“绿”热情高涨。然而,今年的植树造林工作前期并不乐观。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国土绿化工作带来不小影响,主要有三方面:造林作业设计的调绘不能正常进行、未进行招投标及议标的工程不能按程序开展、已进行招投标的工程也由于疫情停止施工。”运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国土绿化和自然保护地管理科科长王国鹏介绍,自复工复产以来,我市积极创新工作方式,主动作为,有序推进国土绿化工作。

针对今春新冠肺炎疫情实际,我市坚持“特殊时期、特殊办法”,将造林任务量化细化,采取造林人员“宜散不宜聚”、作业单位“宜小不宜大”、工程布局“宜远不宜近”、施工队伍“宜专不宜群”的“四宜四不宜”方法,确保国土绿化工作有序开展。

复工复产以来,为切实消除群众恐慌心理,打消“坐、等、靠”行为,充分抓住春季农业生产的黄金时节,在做好科学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一班人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全市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开了好头,起了好步。

2月17日,运城市四大班子领导在运城南山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吹响了全市春季植树造林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冲锋号,打响了全省春季植树造林的第一枪。在市委、市政府带动下,2月25日之前,盐湖、临猗、河津等12个县(市、区)四大班子领导都带头参加了义务植树。平陆县四大班子领导也在疫情防控等级调整后,于3月4日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带动下,全市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全面开展。

为及时掌握了解全市国土绿化进展情况,运城国土绿化工作在非常时期采取非常办法,全市实行周报制、通报制、督促检查制相结合,确保造林进度提速换挡。

“复工复产第一周,全市完成3.09万亩的造林任务;第二周,完成了3.59万亩;第三周,完成5万亩;第四周,完成11.9万亩;第五周,在三重制度配合下,达到了18.1万亩。我们在2月底,派出13个督查小组,出动40多人,对各县造林进展情况进行了一次实地督查。”王国鹏说,2020年,我市结合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下达全市造林任务为22.6万亩。截至目前,已完成18.1万亩,占全年任务的80%。

“往年春季结束以后,省林草局要求各地市国土绿化面积要完成各地全年任务的80%以上。今年受疫情影响,省林草局只要求各地市完成全年任务的70%就可以。运城已经完成了80%,春季植树还有一个月时间,完成全年的绿化任务,应该没有太大问题。”王国鹏信心满满。

自加压力

全力推进“创森”工作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开始,我市所有的造林绿化工作都是围绕“创森”在开展。

何为“创森”?

“创森,就是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这是市委、市政府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王国鹏介绍,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最新发布的《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国家标准,他们认真对照森林网络、森林健康生态福利、生态文化和组织管理5个部分36项指标,通过实施荒山绿化、城市绿化、通道绿化、乡村绿化、生态修复、经济林基地建设、科普宣传教育等一系列重点工程项目,今年运城要完成国土绿化任务22.6万亩,力争完成25万—30万亩。“今年省里给运城下达的造林任务是9.98万亩,运城自加压力,给全市订下了22.6万亩的任务。”

“创森工作从去年开始,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的一些指标达到了,一些指标还没有。我们要用3年时间,使我市的各项指标逐步达到国家标准,争取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获得囯家森林城市的称号。”王国鹏说。

根据创森总体规划,对照国家森林城市36项评价指标,2020年,我市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以确保我市“创森”工作卓有成效地逐步向前推进。

——打造三个精品市域循环圈。全力打造三个精品生态循环圈。一是从盐湖出发,经平陆、芮城、永济、临猗的高效林业示范图。二是从盐湖出发,经万荣、河津、稷山、新绛的特色经济林示范圈。三是从盐湖出发,经夏县、闻喜、绛县、垣曲的生态文化旅游循环圈。循环打造要突出县域特色,点线面相结合,沿线所有通道、所有村庄、所有荒山等都要高标准进行绿化,充分展示运城城区绿化、通道绿化、村庄绿化、荒山绿化、经济林基地建设、生态文化景观等国土绿化的巨大成效。

——建设乡村两种绿地。各县(市、区)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2020年每个县新建或提升2—3个乡镇休闲公园,新建或完善20—25个村庄休闲绿地,新建或提档升级园林村30个,逐步实现乡镇休闲公园“一乡一特色,一镇一精品”村庄休闲绿地“一村一主题,一步一景观”的目标。

——完善城区三项指标。我市城区绿化覆盖率低、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小、城乡居民每万人拥有的绿道长度不足,每年全市要增加城区绿地面积5000亩、增加城区公园绿地面积800亩、增加城乡居民绿道长度80公里,由市城市管理局负责制定下发各县(市、区)、各单位建设任务。

——完成五项国土绿化任务。我市目前森林覆盖率已达29.19%,林木覆盖率已超过30%,基本达到国家森林城市的评价指标要求,但黄河流域等重要区位仍有绿化空间,森林质量有待提高,经济林提质增效任务艰巨。2020年要重点完成黄河流域等重要区位荒山绿化10万亩,完成森林质量提升8万亩,经济林提质增效任务5万亩,每县(市、区)要完成通道绿化提档升级100公里,完成受损弃置地生态修复1500亩以上。

奖优罚劣

以“三化”推“三增”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土绿化工作带来不小影响,但各县(市、区)仍结合各县实际,在各项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坚持适地适树,科学栽植,立足“绿化、彩化、财化”同向发力,“增绿、增景、增效”协调推进,不断提升整体绿化水平。那么,我市是如何发动各县(市、区)大手笔“描绿”,全方面造“绿”的呢?

“我们主要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严格落实部门分工负责制,制定部门责任清单,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形成高效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市级财政每年投入15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重点县和重点项目予以支持。三是严格考核问责,严把规划关、实施关和管护关,确保绿化质量和效果,市委、市政府将对今年创新工作进行全面督查督导,奖优罚劣。四是广泛宣传,深入持久地开展‘创森’工作宣传教育活动,唤起全市上下爱绿、植绿、护绿的强烈责任意识,充分利用报刊、广电、网站等媒体,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的良好局面。”王国鹏介绍。

运城国土绿化一系列举措充分调动了各县(市、区)的造林积极性,重点项目和植树方案纷纷出炉。

河津市出台《河津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义务植树实施方案》,采取“政府引导、社会联动、多元投资、专业管护、群众受益”的全新造林机制,通过政府引导,调动国家机关、厂矿企业、社会团体、专业合作社、造林大户参与林业建设的积极性,形成了全社会参与国土绿化的可喜局面。

盐湖区计划投资1.1亿元,全面实施“四大造林绿化工程”,分别是高速出口绿化提升工程,盐湖工业园区道路绿化工程5.1公里,南山生态百里廊道建设工程,以及围绕东郭至柏口窑、东郭至九龙山、席张至金井、雷家坡至西张耿、三路里循环圈实施通道绿化工程44公里。

夏县计划投资9639.2万元,重点打造夏后路改造提升绿化工程、白沙河城区段生态蓄水与环境修复工程、西南环城绿化工程3个县级重点精品工程。同中条林局开展合作造林1万亩,大力推进国土绿化进程。

万荣县围绕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规划实施“一路、一坡、两沟、五节点”四大绿化工程。按照“适地适树、断档补植、绿化彩化、整体提升”的要求,重点打造位于李后路的范家——宝井段绿化工程。抓好3个结合,即乔冠结合、绿化与彩化结合、平面与立体结合。

临猗县围绕绿化、彩化、财化目标,重点推进1万亩枣树设施大棚项目;与吕梁山国有林管理局合作,实施2万亩国土绿化合作造林项目;实施209国道北景段7公里通道绿化景观提升项目;实施省道小风线临猗段8公里通道景观绿化项目。

垣曲县结合县域核桃主导产业,向广大果农推广科学的核桃种植、管护技术,不断输送科技知识。组织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就近吸纳贫困户参与造林,加快造林进度;选派技术人员包乡(镇)进行指导,目前42个森林村庄苗木栽植已基本结束。

“山上治本,身边增绿。我们要以精准灭荒为目的,实现绿化目标;以提高城市和乡村形象为目的,实现彩化目标;以增加群众收入为目的,实现财化目标,充分利用当前植树造林的黄金季节,大干30天,确保完成全年植树任务。”王国鹏说。

记者手记:

要“造绿”,更要“护绿”

□范 娜

植树造林,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好事。运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就是一件造福当代,惠及子孙后代的好事。为顺利达到这一目标,全市在绿化造林方面实施了一系列大手笔项目,令人赞叹。

近年来,植树造林、保护环境、打造生态平衡,已成为国人的终极追求,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的理念更是深入人心。目前,通过各级政府的努力,我市的森林覆盖率已达29.19%,林木覆盖率超过30%,人均绿地面积在不断增加。林地的增加,为城市增加了绿色景观,为群众营造了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而且对保护生态平衡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

但我市的植树造林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值得关注。比如,经济林提质增效任务艰巨、通道绿化断档较多、受损弃置地的生态修复差距较大。而且因为管护不到位,市民不爱护等原因,街头、林地的小树苗存活率不高。

政府职能部门已经出台了系列规定、条例进行规范,对此,笔者还有几个建议。

第一,强管护。很多家庭、单位会选择在3月12日植树节当天去栽树,但栽下以后却很少去管护,对亲手栽种的小树苗不闻不问,更遑论浇水、施肥、除虫等更精细的后续管理,这就造成了植树仅是一时热的现象。

所以,笔者建议这些家庭、单位在周末或节假日的时候,去小树栽植点看看,浇浇水、培培土。如果栽植点远的话,可以委托附近群众帮忙管护。或者各家庭、单位自主成立护林志愿小分队,轮流去栽植点管护小树。

第二,开设培训班。不论是街头,还是植树造林点,很多小树苗之所以成活率低,要么是因为其本身质量不高,要么是因为栽植者没有掌握科学的栽种方法。

现在的很多年轻人大都没干过农活,对于植树,也都是照猫画虎,他们栽种的树木能否存活确实难以保证。所以,为了节省人力、物力等资源,一些有条件的单位,可以组织专业人士对年轻员工进行培训,教他们在植树过程中把好三个关口:土地整理关、苗木质量关和栽植程序关。

第三,重处罚。街头的小树苗存活率不高,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一些市民不爱护,攀折树枝,甚至把小树苗当成了晾衣竿。对于这些恶意破坏、折损树木的行为,一定要加大处罚力度。

第四,多宣传。在主流媒体比如报纸、电视、网站等进行宣传,号召每一位市民爱绿、植绿、护绿。植树造林工作牵涉社会的方方面面,只有各方齐心协力,才能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让城乡居民成为森林城市的建设者、守护者和受益者。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只要每个人都从爱护身边的一抹绿色做起,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城市必将处处苍翠,生机勃勃,充满绿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