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垣曲全县22个“扶贫车间”,已有14个复工复产,实现就业360人
“扶贫车间”,再扶一把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3-23

记者 陈永年 李 斌

在政府部门的扶持下,垣曲县正胜制衣“扶贫车间”顺利复工复产  王国华 摄

疫情侵袭,各行各业都受到影响。那些建设于各乡各村,帮助贫困人口家门口就业的“扶贫车间”,可能受到的压力和挑战更大。如何让这些“扶贫车间”更好地复产复工、达产达效,更好地巩固脱贫成果,成为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一个重要的内容。

截至记者发稿时,垣曲县设在11个乡镇的22个“扶贫车间”,已经复工14个,360人实现正常就业。

无论是地理位置还是产业链条,都处于最远端的“扶贫车间”,复工复产面临着哪些困难,又都是怎样解决的呢?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了解。

为贫困户找岗位

务工、培训信息推送到各村微信群

垣曲县人社局“凤还巢”办公室工作人员姚行智清楚记得,春节假期上班后没多久,他们就开始为“扶贫车间”的复工复产忙活了。

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电话与“扶贫车间”负责人联系,提醒、督促“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并告知相关的要求和条件,提醒及时到相关部门办理手续。为了将工作做实,人社局安排专人每天与“扶贫车间”负责人联系,了解最新情况。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工作人员完成了对全县22个“扶贫车间”的全覆盖式摸排。

姚行智说:“摸排的内容主要是‘扶贫车间’面临的困难,需要政府怎么帮忙解决。我们梳理了一下,因为当时还是疫情最严重的时段,人员出入不方便,‘扶贫车间’最大的难题就是找不下工人,同时,贫困户也找不到合适的岗位。”

调查之后,人社局梳理出所有“扶贫车间”的用工信息,将所需工种及联系方式发布在“舜乡垣曲”“垣曲人社”微信公众号以及58同城、微生活等平台上,以打通用工方与求职方的信息隔阂。

很快,该局又意识到可能会有一些贫困户使用社交媒体不方便,看不到招聘信息。于是,又与各个乡镇对接,最终通过乡镇将招聘信息推送到各村的微信群,实现了有务工需求的村民特别是贫困户“人人都知晓”。

通过扎实细致的线上招聘与信息推送,垣曲县将各个“扶贫车间”的用工信息直接送到了贫困户的眼皮底下,确保不能外出的贫困户可以在“扶贫车间”实现“家门口就业”。

对于务工技能不足又有培训意愿的贫困人员,垣曲县又确定人社局就业培训指导中心、高级职业中学、中条山职工培训中心3家培训机构,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和信息技术手段,实施职业技能线上培训,为广大贫困劳动者提供居家网络线上教学培训服务。线上培训专业涉及电工、中式烹调师、育婴员等。培训人员扫描二维码报名,再通过钉钉软件扫码登录,即可参加培训课程。

截至目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垣曲县已有14家“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实现就业36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90人,促进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地就近就业。

“疫情防控不能松懈,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也不能耽误。‘扶贫车间’是稳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重要渠道,帮助贫困群众就近就业、稳定增收,让村民顾家、务农、务工三不误。我们的目标是,让有务工意愿的贫困户全部就业,让有技能培训意愿的贫困户全部受训。”垣曲县人社局局长吉金良说。

为“扶贫车间”找工人

部门公众号天天上演招聘专场

2月初,紫曼工艺品“扶贫车间”负责人许金金遇到了甜蜜的烦恼。公司网店上下单的提示音不住地响,年前生产的40万个香包很快就所剩无几了。

“香包里面有中药材,平常大家戴着辟邪嘛,因为有了疫情,香包需求量就更大了。”许金金说。

忻州的一个客户下单8万个,陕西一个客户下单3万个——看到这两个订单,许金金再也坐不住了,她拿起电话:“我要复工!”

复工的流程、要求在主管部门那儿都是现成的,防疫物资再紧张也是有办法协调的,可复工复产的工人从哪儿找啊?平常时候,公司的活儿大部分都是人们拿回家做,做好后再送到公司,真正在公司上班的人并不多。许金金忙活几天,才招了6个人到公司上班,在家代工的也只有20多人。这样的加工能力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再加上当时正处于疫情防控最严格的时段,人员流动很不方便,怎么办?许金金只能“再一次”向人社部门求援。

许金金原先在上海务工,2018年年底了解到政府对返乡创业的小微企业有优惠政策后,与县人社局沟通联系,县人社局为其提供了免费厂房。

收到信息后,县人社局立即在数个平台为许金金的“扶贫车间”发布免费招聘信息,号召居家妇女加工香包。同时,经过积极协调,在县里的主要易地搬迁点设立了取货送货站,每天安排专人取送,解决了居家加工的人员流动问题。

如今,在许金金的“扶贫车间”里上班的已有30多个人,在家代工的也有七八十号人,基本上满足了需求。这些妇女,正常情况下一天能挣一百多元,如果加个班可能会到140多元。对于不少家庭,这是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

同样在人社部门帮扶下解决用工难题的还有恒强水晶灯饰“扶贫车间”。“扶贫车间”负责人张强介绍,因为用工问题该公司很长时间都不能满负荷生产,春节前放假时也只有30多个工人,春节期间疫情加重,他更愁了。但最终他在人社部门的帮助下,目前确定可以上班的已有50多人,基本上可以满足生产需求。“这个变化,要归功于人社局,他们的平台覆盖面更大,而且他们发布用工信息人们会更信任一些。”张强说。

记者注意到,在垣曲县人社部门所属的“舜乡垣曲”和“垣曲人社”两个微信公众号上,一个多月来发布的信息中,为包括“扶贫车间”在内的各个中小微企业免费发布的招聘信息占了绝大多数。特别是“舜乡垣曲”公众号,每天五六条的信息,几乎全是与招聘、培训有关的,甚至很多天都是招聘专场。

“‘扶贫车间’进农村,农民就业不出村,脱贫致富在家门”,这是垣曲县人社局打造的扶贫新模式。该县先后在11个乡镇建立了22个“扶贫车间”,涉及项目21个,带动了近千人就近就地就业,特别是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搬迁户的就业难题,为贫困劳动力脱贫提供了稳定的经济来源。

激发复工复产动能

免房租送贷款给补贴能给的优惠全都给

“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和其他企业一样,有着严格的申报和审核流程。每天消毒、测体温、戴口罩等等,也都有明确的规定。人社部门还专门给每个“扶贫车间”发放了“务工个人防护注意事项”,非常详细和明确地进行了提醒,比如上班时检查哪些事项,上下班乘坐何种交通工具,工作环境的通风要求,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如何分餐进食、错峰就餐,回家之后怎么处理……同时,人社、市场监管和中小企业服务等部门还会不定时到车间实地检查落实情况。

垣曲对“扶贫车间”的服务,绝不限于疫情防护,在保持防护力度不减的前提下,他们将更大的精力放在了如何帮扶“扶贫车间”正常运转、达产达效甚至扩产扩效上。

为了加大对“扶贫车间”的政策扶持力度,垣曲县在银河“双创”基地和岭回“双创”基地实行贫困人群和大学生创业者的免费入驻政策。

银河“双创”基地是政府为创业者搭建的制度性、智能化的服务平台,为新创办的小微企业提供有利于存活、发展的服务环境和空间环境。进入“双创”基地的创业者,可以得到低成本或无成本的各种服务,降低创业压力。基地可为创业人员提供2400平方米的办公、商谈、会议场地,同时还可提供住宿、餐饮、快递物流、法律咨询、政务代理、财务咨询、资产评估等服务。

基地负责人王元介绍,目前基地有29家小微企业免费入驻,基本上全是贫困人群和大学生创业者,享受着房租、网络等各种免费服务。“现在是能给的政策、能给的优惠,基本上全都给了,目前基地的创业者全部都复工了。”王元说。

疫情影响给不少企业带来了经营压力,但在有效的帮扶下,可能又会成为发展的良机。至少,对于恒强水晶灯饰“扶贫车间”是这样。

恒强水晶灯饰以前是占地200平方米的小作坊,为了促进劳动力就近就业,乡政府为其建设了1200平方米的厂房,总占地面积达到5000平方米,公司拎包入驻,只需按年出租金即可,解决了固定资产的一次性投入压力。为了鼓励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解决贫困户的就近就业,政府还以每个岗位1000元的标准,对企业进行了一次性就业补助。

前段时间,在中小企业局的协调下,张强又拿到了建行发放的小微企业快速贷款。“速度很快,手续也简单,提交了去年的经营情况、电费、税费清单后,就拿到了50万元的低息贷款,年利率不到5厘。”他说。

这笔贷款对于张强来讲,无疑是雪中送炭。受疫情影响,这个以外贸为销售主渠道的公司产品积压严重。张强用这笔贷款,连续购买了3批原材料,最后一批3月21日已经送达。而在3月20日,公司第一批上岗的约20名工人已经开始了忙碌生产。

为解决“扶贫车间”经营上的各种困难,垣曲县人社部门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给予各项扶贫资金支持,提供无息贷款、小微企业补贴等相关优惠政策,为舜瞳光电子、恒强水晶灯饰等提供扶贫资金380万元,为久日电器、佳达服装等十多家小微企业提供补贴,减轻了初创企业负担,促进了企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