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网络招商,怎么招?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陈永年 孙 勇时间:2020-03-16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各项工作受到了影响。但临猗县在疫情防控的同时,招商引资工作也未耽搁。该县通过“网络招商”的方式,共签约项目12个,拟总投资28.42亿元。其中,新能源项目3个、现代服务业3个、渔药生物项目2个、纺织包装印染项目2个,传统产业项目2个。

在特殊的形势下,这些项目的梳理、汇总、沟通、跟进直至最终签约,都是采用“屏对屏”交流、“键对键”沟通的新方式进行的。那么,他们是怎样考察对方的?双方是如何协商的?合约是怎么签订的?他们在使用“网络招商”这一“新武器”的过程中,又有着怎样的心得与体悟呢?

日前,记者进行了深入了解。

如何推介?

主打资源优势

自己赴外考察企业,或企业上门考察,双方坐下来细谈,或者一起实地调查。这种面对面交流的传统招商引资方式,因为疫情影响无法实施了,怎么办?

疫情要防控,招商也不能停,临猗县招商部门将目标转向了网络。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一个县域发展的后劲所在。与往年一样,在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中,临猗结合县域经济发展的五大产业资源优势,细细梳理招商项目,编制了招商项目资源库和项目书。但与往年不一样的是,他们没有条件把纸质版的文件面对面地送给对方,而是把制作好的招商引资资源库和项目书在政府网站上进行发布,希望在特殊的背景下,让传统的招商引资工作搭上信息化的时代快车,开启网络招商推介的新模式。

今年年初以来,临猗立足全县装备制造、纺织印染、精细化工、医药农药、食品饮料五大产业资源优势,从顶层设计出发,着重整体布局,科学提高招商项目储备质量。在项目书的编制和资源库的建设中,该县聚焦五大产业链条,结合县域内可对外招商的土地资源、工业厂房资源、自然资源及其他可开发利用资源,科学分析五大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延链的需求,紧紧围绕重点产业链和产业链的重点环节策划、编制了招商龙头项目及配套项目共40余个,通过网络进行发布推介。

这样既发挥了县域的资源优势,又从根本上改变了“捡进篮子都是菜”的传统招商方式,使招商活动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

临猗是全国的渔药产业发源地,全国渔药产能的二分之一、产量的三分之一均在该县,县域内已拥有兽药GMP认证的渔药生产企业40家,特色非常鲜明。

为将这一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提高集群效益,临猗县提出了“打造‘渔药名片’,统领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构想。为此,渔药项目也成为在网上发布的项目书中的重要内容。该招商项目引起了包括西安富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全国多家相关企业的关注。

与西安富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接上之后,工作人员把对方想要了解的东西准备好,通过网络传过去,然后及时跟进,通过网络、电话实时沟通。签订协议时,他们将拟订的协议文本发过去,对方提出意见,双方协商达成一致进行修改后,再将协议打印出来,盖好县政府的公章,再寄到企业,企业盖好公章后再寄一份回来,最终完成了协议的签订。

就这样,通过网上招商,2月14日,西安富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8000万元的年产3000吨兽药(水产用)及1000吨饲料添加剂项目正式签约。而目前,该县通过网络招商方式正在接洽的渔药项目还有十余个。

如何接洽?

功夫用在“线下”

网络招商主要通过线上“屏对屏”交流、“键对键”沟通的“不见面”方式进行,那么如何充分了解签约方的实力和信誉、如何压实项目签约的基础呢?

“虽然我们进行的是‘线上’签约,但我们大量的基本功下在‘线下’。”该县招商引资中心主任罗军说。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临猗县充分发挥该县在外成功人士多、人脉资源广泛的优势,在日常的工作中把临猗在外人员的基本信息和从事的产业发展方向均进行了摸底建档,并在招商项目库里不停地搜索和在外人员产业相近的项目进行推介。

受疫情影响无法出门,招商部门就安排人员挑选重要的、有方向性的项目通过互联网、微信、微博、邮件等方式,对资料库中的临猗在外人员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精准推送。

另外,招商部门每天还派出两名工作人员,在网上搜索符合县域招商目标和产业链需求的重点企业,锁定目标后,再主动通过网络或电话联系推介。

与有意向的客商对接上之后,工作人员通过和客商语音沟通、视频互动、在线答疑等方式,积极主动开展网络招商活动,加快项目推进力度。

对于目标企业,招商部门采取各种方式进行信息核实,并与自己资料库中的信息进行比对,实现线上线下信息的综合核实。

线上招商,有时候比线下更艰难,反复更多。在一个项目上,运营方与建设方是两个主体,招商部门分头对接,积极促成了三方合作,最终项目成功签约。其中往返无数次,网络、电话沟通更是不计其数。

网络招商,最大的难题是信息的不对等。为此,临猗县招商部门将更大的精力,放在了从临猗县走出去的企业家身上。

山西德信建材有限公司就是个例子。今年春节,临猗县几位在外成功人士判断疫情过后会有一波建设高峰,于是准备合资创办一家建材加工企业。招商部门获知信息后,主动通过电话、微信进行对接,及时答疑解惑,在了解对方的情况之后,持续跟踪提供服务。最终,这个投资6800万元年产100万立方米的商品混凝土及砂浆生产项目,于2月14日落户临猗。

如何“快进”?

提升服务境界

如何快速推进招商项目的办理,提高招商引资效率,减少“调门高、落实少”的问题,临猗县各有关部门以优质高效服务为基础,想尽办法为项目服务,大家争当招商引资工作的“行动派”和“实干家”。

今年年初,该县制定印发了《临猗县关于加快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方案》。方案中,招商内容非常明确:农业方面,重点引进现代农业、农文旅融合、果品深加工、食品加工、产业化养殖及深加工等项目;工业方面,重点引进汽车产业配套、装备制造、精细化工、印染服装等项目;现代服务业方面,重点引进电商物流、商贸综合体、医疗康养、现代金融等项目;新兴产业方面,重点引进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等新兴战略产业项目;招才引智方面,重点引进一批科研院校“双创”孵化及科技创新项目。

方案同时还明确了招商任务,细化了工作措施,领导带头招商,明确规定对重点招商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法,并建立招商项目动态管理台账,专人负责持续跟进,动态反映招商项目最新进展情况。

优化招商项目营商环境,助推招商项目发展,是该县一直努力做的事情。该县对涉及招商引资工作的审批服务事项优化整合,开通招商引资项目“绿色通道”,提供“保姆式服务”,让招商投资者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同时围绕项目洽谈与落地的各个环节,切实营造“亲商、安商、富商”浓厚氛围。

罗军说:“以前我们招商引资,主要竞争的是土地、税收优惠政策和财政支持力度,但如今不一样了,最大的竞争力是营商环境。只要环境好,服务好,赢得客商青睐的可能性就大。”

临猗县物流枢纽项目是集电子商务物流、大宗商品物流、邮政快递物流、冷链物流、汽车维修保养及停车场等配套基础设施于一体的综合枢纽中心,主要建设物流快递区、汽车维修区、充电区、停车场、办公及附属设施等共计10万平方米。拟总投资3.7亿元,占地120亩,建设周期2年。

在前期对接中,该县招商部门积极推进物流产业集群化发展,多方和企业沟通联络。对于企业提出的各种问题,协调其他政府部门提出处理方案,反馈给企业。经过努力,该项目已于2月20日成功落户临猗。

网络无限好,招商无止境。即使疫情过去,各项工作步入正常,临猗在网络招商中的探索与收获,也会为我们蹚出另一条不一样的招商道路,其便捷、直观、快速的优势,也会为我们的招商引资工作提供新的补充与动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