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以商招商带来的 “链条效应”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范 娜时间:2020-03-16

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稷山县“以商招商”模式,正是这句话在招商领域的生动诠释。

历年来,各地都十分重视招商引资工作。招商引资已成壮大地域经济、推动经济转型、巩固和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抓手、途径和保障。而稷山县注重的“以商招商”模式势必会产生一系列链条效应,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要使“以商招商”模式付诸实践,就必须以稳定现有企业发展为前提,帮现有企业实现自身价值。

在这项工作中,稷山县就做得很好,县领导化身“全职保姆”,带领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当地企业提供了强力支持。他们到企业现场办公,了解企业面临的问题,并列出清单,一一给予解决;上北京,跑太原,帮企业办理相关项目的审批手续;为企业协调办理营业执照注册、项目立项、环保审批等项目建设前期手续;帮企业联系务工人员,解决劳动力问题;为企业策划转型方案,解决转型升级问题……

稷山县委、县政府帮企业发展殚精竭虑的付出,获得了企业法人的一致认可。

其次,“以商招商”对接了招商企业的上下游企业,延长了其产业链和发展深加工,有助于形成产业集群,帮企业转型升级,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物以类聚”说的是事物按照其种类而聚集到一起,成为一个系统。“以商招商”的内涵是以当地龙头企业为主力,组建招商小分队,鼓励各企业用心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实行点对点招商、“一对一”招商,力争“引来一个,带动一串”,使各企业集群发展。

目前,中小企业集群发展已成为世界范围的一种重要经济现象,我国的中小企业集群在20世纪90年代也取得了较快发展,中小企业集群所带来的巨大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日益明显。这一经济现象对于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有着重大意义。

再次,此举措有利于政企关系的和谐发展。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是在互相联系中运动和发展着,“以商招商”模式也不例外。

为了能招来企业、留住企业,帮企业发展,稷山县委、县政府努力为辖内企业打造最好的营商环境。发挥政务大厅一站式服务作用,严格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升级版,实现“一网通”“一扇门”“跑一次”,加快项目快速落地。深化信用体系助力营商环境建设,认真协同破解转型升级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创优政务环境、金融环境、人才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不断打造便捷、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让企业安心发展。

而企业的发展,势必会反过来推动稷山县经济迈向新的更高的台阶。稷山经济高速发展,最终受益的还是稷山人民,这将使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快地变为现实。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