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跑出蒲坂“加速度”
——永济市复工复产一线走笔

来源:发布者:卫明珠 张二盼时间:2020-03-14

截至3月13日,49家规上企业复工47家,复工率96%;395家规下企业复工320家,复工率达到81%;

在总投资1.4亿元的第一季度第一次项目集中开工后,3月13日,第一季度第二次总投资15.67亿元的9个项目集中开工;

完成小麦春浇33.4万亩、追肥27.1万亩,水果春灌14万亩,完成玉米等春播3.67万亩;

……

连日来,永济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推动经济发展不断档,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一线解难,职能部门上门服务,党员干部入企帮扶,各行各业有序复工复产。

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

3月11日,在永济安德利果蔬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戴着口罩正在流水线上紧张忙碌着,争分夺秒赶制订单。“我们是一家外贸出口公司,2月下旬有订单急需交付,多亏市工信部门为我们的13辆长途运输车开具了通行证,产品才及时装船出口避免了外贸违约风险。”公司总经理王志武对笔者说。

“2月24日,我们向市税务部门反映,自2月1日起我公司所有销售门店全部关闭,没有产生收入,但1月的申报期限将至,无法负担税款,税务厅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为我们办理了延期申报核准流程,将纳税期限延期至4月30日,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苏宁易购永济舜都大道门店负责人告诉笔者,减轻负担恢复营业,职能部门功不可没。

“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为了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永济市实行县级领导和市直单位包联企业制度,对全市49家规上企业、395家规下企业及76项重大工程项目,实现包联帮扶“全覆盖”,市委书记、市长孙中全带头走进企业,现场办公解决难题。同时,组建22个入企服务组,开展“千人千企”精准帮扶,帮助企业用好政策,协调解决企业难题,为企业减轻负担,提供优质服务。另外,工信、发改、财政、交通等部门联手,瞄准企业务工人员返企、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原材料供应、物资运输等一系列难题发力。 (下转第四版)

对已复工复产的企业,从车辆消毒、身体监测、厂区消杀、卫生管理、食堂管理等方面着手,督促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

迄今为止,该市已先后为47家企业减免房租35.5万元,对309名外地返永企业人员上门进行体检,协调各金融机构为复工复产企业解决资金困难4100余万元,帮助26家企业办理交通运输通行证213个,解决企业物流进料出货等问题152个。

农民:抢抓农时不负春

战疫情,忙春管;节气不等人,春日胜黄金。

3月12日,走进永济市开张镇黄营村张文革的冬枣大棚里,满眼的绿色扑面而来,在翠绿的枣树下农民们正忙着给枣树打芽。张文革是沃纳有机冬枣农场的负责人,种植了113亩的高标准有机冬枣,近些天每天需要周边村民8人务工。

“之前我挺担心疫情影响春管,多亏了镇党委、政府及时为我们送来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并指导我们如何进行规范登记和分班作业,可帮了大忙了!”

随行的开张镇镇长杨雷介绍,为确保不误农时农事,该镇从保障农机农资、加强技术服务和宣传引导、制作通行证、统筹调剂劳作时间等方面提供服务,切实为今年农业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在韩阳镇牛家村,大棚香椿正处于采摘期,种植户们更是忙得不可开交。“我们村的9亩大棚香椿正处于丰收期,感谢政府为我们及时发放了通行证,现在每天收获的1000多斤香椿通过飞机,销往北京、上海等各大城市。”正在将刚刚采摘回来的香椿芽分装打包,准备发往外地的香椿种植户牛小敏对笔者说。

栲栳镇任村绿丰蔬菜种植基地的大棚里绿意盎然,一棵棵翠绿的乳瓜秧苗健壮挺拔。当前,正是日光温室大棚乳瓜春管的关键时期,在种植户吕云刚的温室大棚里,技术员正在为他进行现阶段乳瓜管理技术指导。“多亏了技术员为我讲解如何给秧苗定瓜、掐丝,之后我的乳瓜才能长得更好。”吕云刚说。

为确保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同推进,该市农业部门主动下沉一线、靠前服务,制定印发了《2020年小麦春季管理意见》,并派出了10个指导服务组,通过线上线下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与交通、公安等部门协同合作,开启农资运输“绿色通道”,确保春耕各种农资供应充足;农业执法部门加强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和宣传,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行业:逐步恢复稳秩序

“在家闷了这么长时间,终于等到五老峰景区开业,能走进大自然,拥抱春天,真好!”3月7日五老峰景区恢复开放后,刘女士一家迫不及待来到五老峰游玩。“虽然要戴口罩,入园程序比平日繁琐了些,但疫情期间,我们都理解支持。”3月12日,在五老峰景区入口,笔者看见在经过了体温检测、实名登记、通信技术追溯行程、扫码支付后,游客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有序分散进入景区。

“我们严格执行市文旅部门制定的防疫标准,把好景区入口关,实施客流管控,班车半负荷运营,并每天两次对人员集中场所进行全面消杀,这几天游客数正逐步回升。”五老峰景区负责人向笔者介绍。

3月13日,在樱花园内,市民戴着口罩一边散步,一边欣赏春日美景。“请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不集中锻炼身体。”公园管理人员在巡逻过程中,手持喇叭,循环播放温馨提示。

日前,该市五大公园已对市民开放。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让市民安全游园,各大公园加大宣传力度,在公园出入口、宣传栏等醒目处张贴游园温馨提示,公园LED大屏循环播放防疫知识。同时,对绿化人员加强健康监测,公园内的所有游乐场所关闭,工作人员每天要对公园内的健身器材、护栏、垃圾箱等公共设施进行消杀。

饭店开启外卖模式,商贸场所严格体温检测,公交出租恢复运营,城市公园对外开放,永济市民的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复运转。全市上下正铆足干劲、蓄满能量,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