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走进复工复产的“春天里”
——新绛县精准有序推进小企业复工复产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3-10

记者 付 炎 通讯员 杨 璇 卫世新 

3月8日,复产后的新绛数控机床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抓紧生产美国、德国定制的数控卧式铣镗床。在新绛县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的帮助下,该公司第一时间复工复产,目前正争分夺秒,加快生产,力争把落下的补回来。此外,公司目前还准备通过网络销售渠道洽谈与俄罗斯合作的产品订单。

连日来,新绛县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动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加快发展的“引导员”,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开复工遇到的问题,多措并举推动企业有序恢复生产。截至3月8日,该县已有296家小微企业进入了正常生产状态,复工率达93%。

主动作为,做好企业的“引导员”

“疫情来得突然,我们企业有些措手不及,幸亏政府出台了各项政策,帮助我们很快进入了正常生产轨道。”新绛县店头村天祥机械有限公司的15名工人带着口罩加紧生产,他们感慨地说。

疫情发生后,新绛县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第一时间通过助企圈app、微信群下发倡议书,明确企业负责人是防疫第一责任人,引导企业按照各级安排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合理安排复工复产。

该中心于2月4日制定出台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2月5日制定出台了《新绛县中小微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方案》,2月10日制定出台了《关于成立中小微企业复产复工及疫情防控工作组的通知》和《中小微企业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同时,成立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工作组,工作组下设4个工作队,并要求工作队深入一线精准指导复工及防疫工作,精细稳妥地指导企业复工复产。

近段时间,该中心分阶段开展了两次主题调研,切实做好企业困难的“调查员”。

一是针对企业受疫情影响存在的困难、需求及建议,从13个方面开展调研。通过企业微信工作群下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企业影响的问卷调查》,并形成情况报告,为上级部门及时准确地制定政策提供参考。二是针对企业复工存在的困难开展调研。针对调研中企业提出的合理要求,迅速安排专人着手解决。目前,该中心已经为万安钻石、北张石雕、瑞富达“双创”基地和小升规培育企业统一发放了3500个口罩、20个红外线测温枪和500公斤次氯酸钠消毒液。除此之外,该中心还对“减免中小企业租金”事宜进行了专门落实。全县各“双创”基地负责人纷纷表示,在原有优惠政策不变的同时,再为基地内106户小微企业经营者减免两个月租金,合计20余万元,从房租源头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靠前服务,做好企业的“辅导员”

“我只知道做活,这个电脑就不会用啊!”“没关系,您把人员信息写下来,材料我们来写,什么不懂就随时打电话。我们就是你们企业的‘辅导员’!”这是新绛县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推出“一对一”制订复工复产方案后,一企业主与工作人员的对话。

针对部分企业经营者文化程度不高,企业里缺乏文职人员的现状,该中心一方面向企业制订印发了图文并茂、一看就懂的复工方案和复工指引;另一方面制定挂图作战流程图,自加压力、明确责任、细化分工,企业只需要提供很简单的一些信息,其余工作由中心工作人员代为完成。

“防疫不是儿戏,我们一定要把防疫物资供应放在重点位置,当好企业防疫的‘护士长’!”在复工安排会议上,中心主任江红斌掷地有声。

新绛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一方面对复工企业实行台账动态管理,对重要物资口罩、消杀物品等,由工作队员及时联系企业采购,并更新库存,确保不出现空档,最大程度做好企业防疫防控指导监督工作。另一方面对企业复工后存在的困难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有的企业位于农村,疫情期间村口封闭。针对这种现象,该中心积极与村“两委”沟通,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保障企业运输畅通。

“我们厂子就我们夫妻两个人,我们不出去,还需要准备那些资料吗?”“我们工人就是本村的,没有外来人员!”“我们东西拿回去工人自己加工就可以了,他们在家就能做!”

针对疫情期间扎堆复工的状况,该中心推出了分类验收模式,大幅提高效率。一是针对“双创”基地可以封闭管理的企业,以基地为单位,基地运营主体为责任人推动整体复工。基地内抽调人员实行两班倒,重要环节专人值守;对于有外来洽谈业务的客商,在基地内安排专用洽谈室,并派专人严格进行消杀毒作业。万安钻石园、北张石雕园“双创”基地因此得以复工。二是对于家庭作坊式的企业,将防疫措施和要求传达到位,通过制订方案指导其重视并了解防疫重点环节。三是鉴于小微企业多、分布广的情况,该中心通过微信视频方式进行指导,方便了企业,也避免了聚集。

多措并举,做好企业的“服务员”

3月1日,为使企业尽快复产复工,新绛县委书记李玉林到新器数控机床有限公司和山西大新传动技术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存在的困难。他要求相关部门要继续认真制定复工复产计划,充分发挥十大“双创”基地和“助企圈”APP的作用,抓重点、抓进度、抓服务,一企一策解决问题,力争一季度中小微企业全部复工,为夺取首季“开门红”奠定基础。

新绛县委副书记、县长解芳专门召开政府办公会议,研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的具体问题,要求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处理好防疫和生产的关系,要结合企业实际,把生产计划和疫情防控有机结合起来,制订精准、有序、逐步复工复产的工作方案,确保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防护物资到位、规范管理到位,稳步推进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山西大新传动技术有限公司在该中心的帮助下选用网上办公,完善企业互联网产品数据库的建设,运用现代互联网高科技运行模式与客户进行网上交流和新产品研发交流,陆续完成了太原重工5MW风电传动联结件项目的技术方案和瑞士布勒机械等客户的国产化替代进口产品的生产订单。

“春节期间在外创业成功人士都回乡了,我们要抓紧时机,把政策宣传到位!做好创业‘服务员’!”江红斌说。

疫情期间,新绛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将该县出台的创业政策形成《告知书》,明确将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全程业务指引,竭尽全力优化创业环境:在用地上,有十大“双创”基地为依托,降低创业成本和压力,帮助企业实现“拎包入驻”;在用人上,有线上APP平台,免费实时发布用人信息帮助引进人才;在政策上,有中小企业专项资金从企业创办到股改上市等涵盖18个方面的优惠政策,实实在在地帮,真金白银地补;在手续办理上,有线下中介机构提供立项、审批、管理咨询等全方位服务;在知识更新上,免费开展创业培训,疫情结束后,将组织重点企业家免费到知名学府、优秀企业进修学习、交流参观;在开拓发展上,将免费安排企业参加各类展会,互通交流扩大影响。

该中心将《告知书》通过网络途径在全县范围内广而告之,呼吁广大返乡人员在家乡共同创业兴业,助力家乡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