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五个一”机制强力推进、考核办法详细精准、表现出色记功奖励……
“项目为王”在运城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3-09

记者 陈永年

代题记——

2月16日,市委书记丁小强在我市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牵稳抓牢项目建设的“牛鼻子”,认真落实“一季一签约、一季一开工、一季一观摩、一季一考核、一季一通报”的项目推进机制,以抓投资、抓项目、抓招商、抓优化环境的实际成效,为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为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运城应有的贡献。

3月6日,市政府第71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运城市2020年项目建设综合考核办法》,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鹏指出,坚持项目为王,大抓招商、大抓发展、大抓项目、大抓工业,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推动一批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落地开工投产达效,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大抓项目的浓厚氛围,推动掀起全市项目建设新高潮。

3月4日,闻喜县制造业“双创基地”产业集聚区项目建设工地上,工人们在加紧施工。目前该基地重点项目已经全面复工。     特约摄影 温徐旺 摄

今年以来,我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盯“五抓一优一促”,确保“项目为王”靶向不偏,项目推进力度不减,有力有序推动项目加快开工、复工。截至3月5日,全市已开复工项目386个,开复工率37.2%。其中,已开工新建项目191个,开工率25.4%;已复工项目195个,复工率为68.4%。项目开复工率位居全省前列。

日前,记者前往市发改委,了解特殊时期我市项目建设的背后。

3月4日,夏县陈朝阳玻璃器皿厂工人正在流水线上包装玻璃杯准备外销。该公司是夏县重点企业,主要产品有钢化杯、水晶球、烛台、杂件等玻璃制品。  特约摄影 姚中吉 张秀峰 摄

项目为王,迸发“加速度”

疫情防控期间,与疫情有关的事情都按下了“加速键”。

2月12日下午6时许,走在下班回家路上的市发改委社会科工作人员接到通知,省发展改革委、卫生健康委联合下发的《关于编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建议方案的通知》,要求马上申报合适的项目。

这真是雪中送炭的好事啊!接报后,市发改委主任潘志孝当即与省发改委联系,核实相关要求和标准,力求最大限度提高项目申报的成功率。

与此同时,社会科工作人员连夜与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系,没有找到指挥部的办公电话,工作人员直接将电话打到了市卫健委主任叶新龙的手机上,叶新龙很快安排相关医院对接。通知文件,被连夜部署安排下去。

次日早上,所有的材料全部传回到市发改委,经过与省里沟通后,最终选择了市二院、中心医院、第一医院和市疾控中心4家单位上报。“从接文到上报不到16个小时,我们的项目就报送到了省发改委。这就是我们现在的‘加速度’。”社会科工作人员李星说。

他们上报的不仅仅是名单,还有详细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申报表》《医院设备清单》《运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建设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绩效目标表》等等,这些包含着众多准确数字的报表,几乎都是在一夜之间准备到位的。

市二院是此次疫情防控的全市重症患者定点集中收治医院。根据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需改造传染病区2284平方米,其中一层和二层改建40张床位的两个负压病区,三层改建为1个33张床位的隔离病区,再加上相关设施和设备,估算总投资2920万元,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1920万元,市级配套1000万元。而早在2月8日,市级财政1000万元资金已经拨付到位,项目土建已开工建设,3月份即可完工投入使用。

加上其他3家单位,我市应对疫情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建议方案申报项目总投资8814万元,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6635万元。有了中央的资金支持,可以大大减少了我市的财政压力。

与之同时,市发改委投资科抢抓国家加强防疫应急和重点项目融资保障机遇,与各县(市、区)沟通协调,遴选了16个符合条件的第一批项目,第一时间上报省发改委。

这些项目,其中就有运城机场飞行区改扩建工程、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运城)园区、大运集团纯电动轻型客车及多用途乘用车扩建等项目,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这些项目的融资落实,必将为我市的项目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抓开工,抓复工。目前,我市已有垣曲抽水蓄能电站、山西宏达钢铁集团2×100吨转炉及配套设施项目、稷山国昶95MW光伏发电项目、铭福钢铁产业转型项目、山西建龙年产130万吨棒材项目、山西至信宝能科技年产20万吨甲醇项目、牧原生猪养殖及饲料厂建设项目、汾河水生态修复一期项目等一批“1311”重大工程项目先后开工建设。市发改委转型办赵志鹏科长说:“3月底前,全市还将有125个新建项目计划开工,一季度末预计开工率达到41.9%;还有90个续建项目复工,全市一季度末预计复工率达到100%。”

项目为王,彰显“大服务”

“项目名称:城区建筑垃圾清运处置及资源化利用;主要问题:项目已通过招拍挂取得土地使用权,因周边村民阻挡,无法进行场地围挡作业;问题解决单位:盐湖区人民政府;办理情况:已与安邑办对接,事情已解决。2月16日已开工。”

上述内容,以表格的形式出现在2月28日的《项目办理周报情况汇总表》中。在这份汇总表中,共有24个项目,被详细罗列了主要问题、解决单位和办理情况,以周报的形式被持续关注,直至问题解决为止。

这个项目办理周报制,源于2月4日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开展项目前期手续集中办理活动的通知》。

市发改委投资科郑恩祥科长告诉记者,根据市政府的通知要求,为加快落实项目建设条件,促进项目尽早开工建设,从2月开始,市县发改部门在全市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项目前期手续集中办理活动。县(市、区)、运城开发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真正把项目建设作为一号工程,部署安排,部门联动,有效推进了项目前期工作。

近段时间以来,发改部门积极联动市直各相关部门,着力推进解决重点项目建设用地、融资、环保等要素制约,突破痛点堵点,强化全要素供给,努力为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投产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目前,全市共梳理需办理前期手续项目670个、各类事项2009个,目前已办结事项793项。涉及省、市事项的24个项目问题,明确承办单位,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周报制度,正在抓紧解决。

事实上,作为市委市政府的“参谋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部”、落实项目建设“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的“作战部”,市发改委更大的作用体现在重大项目的谋划、储备、争取、推进,以及发展路径的规划、设计上。

在项目争取上,市发改委努力推动把政策红利、发展战略和发展举措落实在项目上,让运城更多的项目“进规划”“进重点”“进盘子”。比如,抓住国家发改委正在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要窗口期,根据市委安排,市发改委牵头《黄河流域(运城段)创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规划》编制工作。目前,《规划》已多次征求意见。同时,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杰带队,市发改委与市三角办到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宏观研究院进行汇报和对接,积极推进把黄河流域(运城段)打造成景观带、生态带、民生带,作为示范区纳入国家规划。

以“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为主抓手,目前,全市已谋划储备项目792个,总投资4274.4亿元;2020年全市项目建设库项目1038个,总投资24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16亿元,是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的1.25倍。

特别是重大项目上,我市全力推进“1311”工程,即以黄河流域(运城段)创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为牵引,聚焦先进制造业和新材料、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三大优势产业,抓好100个产业转型升级项目、100个社会民生和基础设施项目,促进全市产业实现转型高质量发展。同时落实“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直至达效”的工作机制,推进每个市级领导“一联五”,包联一个重点社会民生和基础设施项目、一个重点产业转型升级项目,确保了项目工作高位推动、强力推进。

项目为王,催生“新动力”

2月18日上午,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总投资79.6亿元,装机容量120万千瓦,计划2028年全部投产。抽水蓄能电站可在电力负荷低谷时,通过抽水将系统不易存储的电能转换为势能;在负荷高峰或系统需要时,通过发电将势能转换为电能。

据《科技日报》报道,此项目建成后,预估每年稳定增加地方财政收入1亿多元,可提供各类就业岗位约3500个,并带动当地商业、旅游业配套发展,促进地区经济全面发展。

这个项目,是今年全市乃至全省新开工的最大项目,也是运城市2020年的标志性项目。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我市以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为代表的一大批项目,依然及时开工、复工,相关指标位居全省前列。这不仅显示了运城经济较强的韧性,更显示了我市在落实“项目为王”工作中制度性保障和压力传导型推进的威力。

落实“项目为王”,必须要有“王法”来保障。今年以来,市委“真抓实干,马上就办”成了一种新的工作标准,反映到项目建设上,就是要求更严,抓得更细,落实得更认真。

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发改委会同相关单位,在前期研究、起草、完善、印发《运城市关于狠抓产业项目建设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意见》和《运城市落实项目为王“五个一”推进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起草了“项目为王”多个配套办法,《运城市2020年项目建设综合考核办法(试行)》经征求市直主要单位和各县(市、区)的意见,3月6日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通过。

《考核办法》根据不同县市的经济发展基础,分成一、二、三类,以不同的标准按照签约项目、在建项目、竣工投产项目、入规项目、优化环境5个方面进行综合考核。

这种专项考核,相比于每年年末的目标责任制考核,更加及时也更加详细精准。比如考核指标就包括:签约额,开工项目个数、产业项目个数占比、项目开工率、年度累计完成投资额、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竣工投产工业项目个数、单个项目投资规模、投资总额,当年工业投资增幅,入规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额、企业个数,等等。

比考核更关键的,是对考核结果的运用。根据一季一签约、一季一开工、一季一观摩、一季一考核、一季一通报的“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每季度实行排座与项目成绩挂钩机制,在观摩点评会上将考核结果进行排名和通报,按项目建设得分排定各县(市、区)、开发区座次,排名前两位作典型发言,排名后两位的作表态发言。考核结果作为对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而且,每月召开“五个一项目推进调度会”,会上由每个县(市、区)的政府一把手挨个汇报项目进展情况。

当然,如果做得好了也会有奖励,市委、市政府将拿出奖金每季度给予相应的奖励补助。近期,《运城市记功奖励实施办法》也即将出炉。

虽然考核办法的正式文件还未下发,但各个县(市、区)及开发区的党政主官已经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年初制定的一季度集中观摩方案、全年的开工推进方案、全年集中观摩方案,并没有因为疫情防控而束之高阁。市重点办主任张志伟表示:“一切照常,按计划这个月就要开展一季度集中观摩了,工作节奏没有改变。”

“好思路凝聚人心,新气象激励人心。落实好‘五抓一优一促’,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抓好疫情防控,聚力项目为王,增强必胜信心,进一步担当履职、克难攻坚,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的过硬举措,努力实现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市发改委主任潘志孝表示。

项目为王,春催河东。我们期待着这个春天的繁花似锦,我们更期待着这个秋天的硕果累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