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平陆县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打好高质量转型发展底色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陈家良 潘青鸽 柴嘉时间:2020-03-09


山西复晟铝业有限公司新型全气膜原料矿石给取料系统提升项目建设现场   权永军 摄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工作节奏。直面“大考”,平陆县委、县政府一手丝毫不松抓疫情防控,一手时不我待抓项目建设,用行动诠释“两个维护”,靠创新担当夺取“两个胜利”,“项目为王”主旋律暖了众多投资者的心。

平陆县葛浩年产200万吨砂石骨料建设项目复工复产现场  权永军 摄

布局经济增长动能“新老交替”

正月初五,平陆县发改局主要股室负责同志再一次对历经5次核实的全县初步确定的总投资230.56亿元、67个重大项目开工月份和年度投资进行了核定。

2月17日,平陆县县长李旸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落实市委“五抓一优一促”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实施意见和落实项目为王“五个一”推进机制,围绕全市“1345”工程确定平陆“555”产业培育工程。

2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平陆县委书记郭宏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确定“555”产业培育工程和重大项目。

2月20日,平陆县召开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动员大会,按下了疫情大考中的项目为王“快进键”,吹响了项目建设“冲锋号”。

2020年,平陆县坚持项目为王,按照市委“五抓一优一促”工作主抓手要求,围绕全市“1345”工程确定了平陆“555”产业培育工程,加快推进经济增长动能“新老交替”,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做精做特优质粮食、出口水果、绿色蔬菜、健康畜牧、特色干果经济林五大农业产业基地;

——做大做强煤电铝材、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农产品加工五大产业集群;

——做优做活数字经济、绿色金融、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医疗康养五大现代服务业产业。

围绕“555”产业培育工程,以“跳起来摘桃子”的进取精神,谋划重大项目67个,总投资230.56亿元,涉及建设项目45个,总投资84.61亿元,当年计划完成38.12亿元。其中,续建项目15个,总投资45.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6亿元。新建项目30个,总投资38.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52亿元。

作为稳增长稳投资的有力支撑、调结构转动能的关键载体、补短板惠民生的重要引擎,一个重点项目就是一个经济增长点。平陆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既着眼当前,又谋划全年,在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开工复工。

15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

2月15日,是一个疫情如火、连出门也要面对重重难关的日子。

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起,那头是焦急的办事人。群众需求就是命令,为群众办好事、好办事就是责任。一放下电话,赵晓芬立即戴好口罩,走出家门。

由于封城只能徒步而行,面对七级大风,她还是第一时间出现在了政务大厅,等候办事人的到来。不到一个小时,便为办事人办好了施工许可手续。

赵晓芬是平陆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农林水运股一名工作人员,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更是两名年龄尚幼孩子的妈妈。虽然不能像医务工作者那样冲锋在疫情一线,但在这场“五抓一优一促”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斗中没有丝毫退缩。

2月20日,发改局一班人,驱车到葛浩年产200万吨砂石骨料项目工地,与项目负责人梁少虎一起制订复工防疫预案,开展“一对一”蹲点帮扶,积极帮助解决医疗防护物资短缺、能源供应、交通运输等方面的难题。

截至目前,平陆县帮助企业购买84消毒液2500余斤、一次性口罩2.5万余个,缓解了企业疫情防控物资不足的局面,有效保障了15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复工率达100%,预计到3月底,完成投资3.5亿元。

韶华堪惜不负春。平陆县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为项目排忧解难,只争朝夕力促项目复工,三千沟壑热气升腾,萌动着浓浓的春意。

把疫情耽误的损失补回来

2020年伊始,逐渐蔓延的疫情地图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在这别样的新春“家”节之际,平陆县行政审批局一班人同大家一样,打响了同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的阻击战,要以优质高效的服务补回疫情耽误的损失。

挂图式作战。针对全县30个新建项目,该县一一进行摸底梳理,共需办理各类前期手续66个。实行重大项目“直通车”制度,开辟“绿色通道”。行政审批、发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明确办理责任人、办理时限,实行销号制度、挂钩办理,确保按时办结。

清单式办理。针对每一个项目,该县列出项目手续办理清单,明确项目需办理手续个数、办理流程、办理资料,一张小小的“明白卡”涵盖全部内容,让企业一目了然。山西智德环保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伊杭宝想投资3000万元,在家乡建设无机功能型环境材料项目,但需要办哪些手续,流程怎么走,他心里一点底也没有,APP上查来查去还是一知半解,一头雾水。在他心急如焚时,接到了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办事人员武鹏的对接电话。没多久,武鹏便将该项目办理手续清单发送至他的微信上,同时打开视频对话,一条一条耐心解读,直到他弄懂为止。伊杭宝很快准备好了资料并上传到网上平台。2月18日,武鹏电话通知他,项目备案已办理完毕,在家直接打印就可以。

管家式服务。针对每个项目,该县明确一名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人员,作为项目手续办理“保姆式”服务专员,负责从资料准备到手续办结全程指导,确保每个项目前期手续办理都能享受“高速专列”服务,确保每个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收益。疫情期间,山西欧德宝丰能源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柴红武在北京不能出城,正着急办理年产2万台清洁供热设备项目手续时,突然接到县行政审批局刘皓的电话,告知作为年产2万台清洁供暖设备建设项目手续服务管家,全程服务手续办理。互加微信后,刘皓视频指导柴红武表格传送、网上办理等,手把手指导,当天就完成了营业执照、企业备案、节能审查等手续。经了解,通过管家式服务模式一天办完备案手续的还有3个项目。

承诺式履职。每个管家向项目建设单位和企业发出承诺书,承诺服务内容、服务纪律、服务事项,确保企业家100%满意。同时,简化程序,优化流程,对疫情期间暂不能提供的资料实行“容缺办理”,让企业感受更有温度的服务。

“进一扇门,跑一次腿,事就办成了。”浩鑫电子杨晓军高兴地说。承诺式履职拉近了距离,温暖了人心,提升了前期手续办理速度。

截至目前,该县30个新建项目,已开工11个,具备开工条件的达到5个。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