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以商招商,怎么招?

今年年初以来,稷山签约项目9个,总投资55.26亿元。其中,“以商招商”引人关注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范 娜时间:2020-03-16

3月12日,山西优科卫材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线上生产口罩。山西优科卫材有限公司位于稷山县翟店工业园区,该公司日产57万只医用口罩生产项目在县委、县政府和职能部门的支持下,从项目审批、厂房选址、车间建设,到设备和原材料采购、工人招聘、技术培训等仅用20天时间就投产,连日来工人们在加紧生产口罩保障市场供应,更好地为企业复工复产和学校开学服务,助力疫情防控。 特约摄影 栗卢建 摄

稷山县在招商方式中注重“以商招商”模式,即在稳定现有企业帮助他们实现自身价值的基础上,由龙头企业成立招商小分队,根据自身产业布局,在对接上下游企业、延长产业链和发展深加工等方面开展招商工作。

稷山县“以商招商”的举措,为全县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开工投产提供了强大动能。截至目前,稷山签约项目9个,总投资55.26亿元。

如何稳商?

帮现有商家实现价值

“以商招商”的前提是保证现有企业的发展,帮助现有企业实现自身价值。稷山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这方面工作,坚持以服务为宗旨,真诚与企业家做朋友。

稷山铭福钢铁制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陈右对此颇有感触。

铭福钢铁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重组公司,公司重新运行需要对环保设施和烧结装备方面进行升级改造,项目方案确定后,县委、县政府给其提供了强力支持。

“县委书记、县长等县领导带领发改、工信、环保、住建等多个职能部门到企业现场办公,了解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列出清单,指定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具体对接,亲自督办。后来公司又遇到产能置换升级改造审批等问题,县委书记、县长带领招商、工信等相关职能部门多次赴北京、太原沟通协调,帮忙办理建设产能置换项目的审批手续。”陈右说,公司的大部分股东都是福建人,要是他们自己去跑这些手续,会很费劲,困难比较大。“很感谢,也很欣慰,稷山人民真正把我们当朋友。”

截至目前,铭福钢铁制品有限公司升级改造项目已在今年市委、市政府组织的第一季度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签约,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中。

而稷山县委、县政府所做的稳商工作,远远不止这些。

为山西兆龙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新建的年产10亿个塑料复合包装袋建设项目,协调办理营业执照注册、项目立项、环保审批等一系列项目建设前期手续;为山西雪珍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积极联系务工人员,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帮助恒通木业公司策划转型方案,借助周边红枣文化,解决转型升级问题……

“我县还开展了千人千企精准帮扶活动,有关人员到项目建设一线,及时与企业家沟通联系,全面了解企业现状和项目建设、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促进项目加快落地。”稷山县促进外来投资服务中心负责人闫琴如是说。

当前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稷山县坚持结合本地实际,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坚决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市委“五抓一优一促”新要求,紧紧围绕“强力实施‘六三’计划,全面建成小康稷山”这一目标任务,出实招、办实事、解难事,迅速行动,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大提质,项目建设大提速,开工投产大提效。

鼓励重点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重点抓好严防输入,鼓励企业应复尽复,做到合规合法、即报即验即复,走进企业,协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加快复工复产步伐,真正从行动上做到稳商亲商。

闫琴介绍,在跟踪服务企业中,稷山县紧盯已签约项目,跟踪项目建设进度,持续发挥好“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统筹协调各部门,提高办事效率,以钉钉子精神,更好地服务企业,提高招商工作实效。

如何引商?

以龙头商家组建分队

稷山县突出以企业主体开展招商引资,聘请全县产业龙头带动作用强的20名企业家根据产业布局组成5支招商小分队。鼓励他们对接上下游企业、延长产业链和发展深加工等方面,用心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引导优势企业实行点对点招商、“一对一”招商,形成“引来一个,带动一串”的倍增效应。

山西永祥煤焦集团有限公司是稷山本土龙头民营企业,在县委、县政府“做优做强县域主导产业”的鼓励下,永祥煤焦集团有限公司加快了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该公司董事长刘山云组织公司高层管理人员成立招商小组,利用多年来经商信息渠道、人脉资源和诚信,多次赴有意向的合作企业,亲自上门拜访对接洽谈,给对方详细讲解稷山县的投资环境和项目效益,用真诚打动合作方,最终成功与北京中日联节能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投资1.85亿元,建设干熄焦及发电项目。

目前,该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完工后,将延长永祥煤焦集团有限公司的产业链条,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稷山县还针对重点区域,进行精准招商对接。

“我们围绕稷山特色产业对应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江苏等16个发达省市,绘制了全国招商区域图;围绕稷山特色产业对应山西阳煤集团、重庆天圣制药集团等36个企业,绘制了重点招引企业招商地图,全方位开展产业集聚区招商和产业链招商,持续引进新要素新动能,促进稷山县新兴产业的发展。”闫琴说。

此外,稷山大力开展“亲情招商”“以商招商”,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经济圈,组织有影响力的稷山籍企业家,举办县情推介暨招商恳谈活动,组织“项目对接会”,构建定期交流的平台。此外,还邀请本土龙头企业的上下游企业和全国各地企业家到稷山实地参观考察。

在稷山县委、县政府一系列举措的推动下,今年第一季度,稷山县招引了投资28.2亿元的铭福产能减量置换升级改造项目、投资5亿元的永东4万吨针状焦项目、投资3亿元的晟莱20万吨废旧轮胎综合利用项目、投资1亿元的山西禽蛋交易市场建设项目等一批新项目,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将为稷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如何安商?

助所有商家创业圆梦

招商项目只有落地生根,才能成长为支撑发展的参天大树。那么,怎么做才能实现“招引”与“落地”同频共振?稷山县的答案是:搞好服务,打造完美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发展。

山西晟莱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的年处理20万吨废旧轮胎循环综合利用项目是今年稷山县确定的一个重点项目。

稷山县确定专人负责落实,时刻跟踪项目的进展情况,并协调办理了营业执照注册、项目备案、环保手续审批等一系列项目建设前期手续,全程实行“保姆式”服务。针对项目融资难问题,稷山县派专人多次与农行、农商行、建行等银行沟通协调,积极为其搭建金融对接平台,帮企业解了燃眉之急。目前,该项目已签约落地,处于“三通一平”的建设期。

“这个项目从立项,到办理手续,再到落地施工,我感觉政府部门很用心。县委廉书记到现场考察,吴县长召开各职能部门对接会,带领各部门负责人和我们一起去设备厂家考察。县领导隔三差五就来工地询问企业困难,帮助解决问题。”晟莱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卫旭斌感激地说。

在为企业服务过程中,稷山县还充分发挥政务大厅一站式服务作用,严格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升级版,实现“一网通”“一扇门”“跑一次”,加快项目快速落地。

闫琴说,稷山县以营造“六最”营商环境为抓手,不断改善“硬环境”,持续创新“软环境”,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切实提升服务意识,创优发展环境。以“一枚印章管审批”和“项目审批承诺制”为突破口,推进行政审批服务在“两集中两到位”的基础上,实现“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打造全新集成审批流程,真正实现“一网通办”。深化信用体系助力营商环境建设,认真协同破解转型升级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创优政务环境、金融环境、人才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不断打造便捷、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为项目建设提供高质量服务。

今年,稷山县把项目建设作为一号工程,紧盯2020年实施的重点工程项目,扎实推进项目前期工作,认真协调办理项目在立项、规划、土地、环评和施工许可等方面的前期手续,为项目落地开工创造条件,确保50项新建项目能够顺利推进实施。同时,建立企业档案、问题台账,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做好招商引资的全程服务和管理,真正做到亲商、安商、富商,形成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