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年初以来,垣曲县签订招商引资项目5个,涉及资金54.17亿元。其中,“链条招商”模式颇具特色——

链条招商,怎么招?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陈永年时间:2020-03-16

垣曲县中条山有色金属公司利用尾矿资源生产陶瓷(资料照片)

2月18日,总投资约80亿元的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式开工。

2月20日,投资17亿元的东鹏垣曲智能家居产业园项目、投资2.67亿元的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投资1亿元的华峰种猪场建设项目、投资3.5亿元的和熙晟都小区建设项目,以及台湾恒生国际控股总投资30亿元、年产100亿AH石墨烯金属动力电池项目,再一次集中签约。

在2020年开局之季,虽有疫情侵扰,但垣曲县招商引资的势头依然强劲。这些重点招商项目,作为重要节点,正逐渐镶嵌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产业链条之中。

围绕产业链条去招商,招下客商再去建设、延伸和强化产业链条——这个紧扣当地产业发展实际和产业发展趋势,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和人文特色的链条招商逻辑,让垣曲县的招商引资工作目标更加精准,效果得到放大。

近日,记者走近垣曲县的“链条招商”。

如何布链?

依托产业资源

2月18日,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在距离垣曲县城约60公里的地方,正式开工。

该电站是垣曲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79.6亿元,计划2028年全部投产。抽水蓄能电站是在电力充裕时把低处的水抽到高处来蓄积能量、待电力系统需要时再发电的水电站。电站设计年发电量12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16亿千瓦时。

这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甚至全省规模最大的新开工项目,是国家可再生能源和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也是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重点工程。项目的开工,对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该项目也将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根据估算,项目可提供各类就业岗位约3500个,运行期每年可稳定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约1.1亿元,并带动当地商业、旅游业配套发展,促进地区经济全面发展。

垣曲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当地依托优势资源,在新能源产业布链的代表。

垣曲县位于山西省南端,有着较大的水、光、风资源优势。凭借着这些优势,当地围绕新能源产业包装策划项目,吸引了一批新项目。

新能源项目对土地面积、性质及坡度有严格的要求,为此,县里派出专业人员实地考察,走遍了所有符合项目开展的地方,对坡度、方位、土地性质、土地规划以及地上附属物做了详细排查,为新能源项目落户做好了准备。

很快,投资17.7亿元的世界500强企业中电投20万千瓦风电项目,投资7500万元的太原阿特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投资2亿元的26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相继落户垣曲。

日前刚刚签约的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位于垣曲县华峰乡,总投资2.67亿元,占地面积约1000余亩。该项目采用农光互补模式,集约利用土地,不占用基本农田,不触及生态红线,实现了“顶上发电,地上种田”,电站装机容量5万KW,拟采用固定式光伏支架系统,预计年平均发电量6666.7万度,并接入国家电网,实现光伏系统上网售电。

甚至,在垣曲的一些企业,也会充分利用厂房的屋顶资源,发展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原金世家陶瓷厂投产的当天,总投资两亿元的中电投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已全部竣工,实现并网发电。

如今,垣曲县正在开展的重点招商项目,不少都与“电”有关。中电投200兆瓦风力发电、华昌新能源5万千瓦光伏电站,上半年全部并网发电;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垣曲县华峰12兆瓦、长直18兆瓦、皋落12兆瓦和山西国昶40兆瓦、信用中核10兆瓦、辉晟新能源6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今年将正式动工;大唐山西发电300兆瓦和新疆特变电工3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加快做好前期准备,力争年内落地开建。此外,该县还将加大与台湾恒生国际控股总投资30亿元、年产100亿AH石墨烯金属动力电池项目的对接跟踪力度,争取项目早日落户垣曲。

依托着独有的资源,垣曲县正逐渐形成一个新能源产业链,而且已经初步尝到了甜头。

如何延链?

围绕产业短板

垣曲农业最大的产业,是核桃。

目前,全县核桃产业已经发展到了30万亩,其中15万亩核桃林进入盛果期,年产核桃干果1.5万吨,年产值2亿元以上。但是,这个一产中的支柱产业,却面临着深加工能力不足、带动群众增收效果不明显的短板。

为了发挥核桃产业的真正效益,围绕上述产业短板,垣曲县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2亿元,购买核桃成品苗700余万株,扩大种植规模;每年投入100余万元,提升核桃的管护水平;与专业公司合作,强化技术服务;整合项目资金,优化核桃生产环境。同时,还通过招商引资,积极主动向产业链条的上下游延伸。

今年刚刚签约的投资1亿元的华峰种猪场建设项目,就是其中一个上游产业项目。

华峰种猪场是温氏股份在垣曲县投资建设的第二个种猪基地,也是温氏股份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以“公司+家庭农场”模式带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垣曲县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的重要生产基地。华峰种猪场一期项目占地面积194.25亩,总设计规模为年产15万头猪苗,满负荷生产时将同时容纳约7500头母猪生产。作为生猪一体化养殖项目,该项目结合温氏在垣曲已经投产的另一个项目,将有效引领当地家庭农场的发展,带动约400户合作家庭农场主实现增收脱贫致富,同时提供1000余个就业岗位。

在环保处理上,养猪项目采用自动刮粪沼气发酵处理工艺模式,通过“猪—沼—果”的生态农业经济循环链条,打通农业种植与畜牧养殖,形成两条产业链的互融互动。

在核桃的深加工方面,垣曲县陆续引进了山西煜耀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山西山里红食品有限公司、垣曲舜土原味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3家核桃加工企业;舜土原味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年加工核桃400多吨,生产的山核桃油、核桃粉等产品畅销市场;山西煜耀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拥有核桃深加工产品生产线2条,年可加工青皮核桃10万吨,山里红食品有限公司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年产1万吨核桃酪和5000吨蜜汁核桃仁加工项目正在积极对接。另外,以垣曲县林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垣曲县阿霞专业合作社、垣曲县蒲林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多家合作社,也在不断开发核桃新产品。目前,垣曲县开发的烤核桃、多味核桃、琥珀核桃、富硒核桃、脱衣核桃、薄皮核桃油、山核桃油、核桃粉等产品线,正越来越丰富。

在延伸产业链上,垣曲积极谋划上下游项目,对接意向企业,深圳德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0.2亿元的畜禽粪污垃圾生物制肥综合资源化处理项目已签订合作协议,目前正在积极对接洽谈中。

根据规划,垣曲在农业项目上,还将围绕目前发展形势比较好的花椒、食用菌、畜牧等特色产业,招引农业企业和项目,更好地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如何强链?

瞄准产业弱项

垣曲县中条山有色金属公司对自己50年来积累的尾矿,一度发愁如何处理。而今,这些尾矿成了生产陶瓷的新资源。目前,占地700亩、总投资10亿元、年产4000万平方米的利用尾矿制造陶瓷项目一期两条生产线已开工建设,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前段时间,投资17亿元的东鹏山西垣曲智能家居产业园项目成功签约,为垣曲的陶瓷产业新增了一个生力军。东鹏陶瓷作为陶瓷行业领军品牌,拥有先进的管理团队和技术优势,势必为垣曲陶瓷产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900亩,将建设1条瓷片生产线、1条抛釉砖生产线、2条仿古砖生产线和综合性物流园区。项目建成后,高级瓷砖的年产能将达到3870万平方米,每年产值预计为20.34亿元,预计可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1400个。

发展陶瓷产业,垣曲有着丰富的原料优势。全县有各种陶瓷原料40多种,90%以上原料可在辖区内获取,而且品位高、储量大、矿点多。其中,主要原料陶瓷土储量达10平方公里;铜、铁、尾矿等资源丰富,其中铜储量达270万吨,居全国第三,尾矿2亿立方米。另外,在垣曲发展陶瓷产业,其工资、电费、原料、燃料成本平均分别比其他地区低30%、21%、33%、35%。生产的瓷砖销售价,仅是广东佛山陶瓷生产厂家的出厂价。

“发展思路贵在转变,发展模式贵在创新。”垣曲县委书记杨彦康就陶瓷产业园的发展提出了具体思路,“要坚持创新发展模式,通过量身定制标准化厂房等‘筑巢引凤’方式,实现企业‘拎包入住’,为项目落地节约成本和时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垣曲县县长麻军泽在陶瓷产业园调研时说:“我们要牢固树立产业强县理念,按照一县一省级开发区的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建园区、引项目、促合作,坚持不懈推进园区化集群化循环发展,开辟工业发展新道路。”

为了引进陶瓷项目,县主要领导更是一年内七下广东对接企业,用诚意打动客商,最终引进了广东东鹏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入驻垣曲,开启了垣曲陶瓷产业的新纪元。

事实上,该县引进陶瓷项目是典型的创新模式下的“筑巢引凤”“拎包入住”。

项目意向确定后,按照协议政府要提供厂房。建厂房预算得3个亿,财政一下子拿不出来,怎么办?垣曲县委、县政府通过研究,决定成立工业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并以公司为主体,采取招商引资方式建厂房。让投资方先全额垫资建设,再由开发公司逐年回购,不到一年就建好了厂房。在施工时,垣曲县工业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按照陶瓷企业提供的施工图“量身定做”陶瓷生产线标准化厂房,完工后租给企业,企业再“拎包入住”,购置设备并安装。这种建设模式的威力有目共睹,从商谈到落地再到投产,总共只用了一年时间。

而如今,随着东鹏山西垣曲智能家居产业园项目的落地,垣曲陶瓷产业离集群发展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我们建立重大项目管理库、招商机构联络库、项目载体资源库,制定招商规划,围绕链条招商,对招商目标产业、企业实施精准定位、跟踪分析,努力吸引投资商来垣实地考察,进而把项目留在垣曲。我们的目标是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让招商引资工作进入全市第一方阵。”垣曲县招商引资服务中心主任黄金水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