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芮城县清理规范村集体承包合同助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厘清一份合同 壮大集体经济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3-23

魏国艳

“你们村干部这次必须把咱村那块长期低价发包的土地收回来!”

说这话的是芮城县大王镇某村的一名村民代表。讨论热烈的村委会会议室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期间成立的清产核资工作小组正在向村产改领导组汇报清产核资调查摸底情况。这次实打实的清产核资,暴露出了农村过去违规发包的不良现象。

上世纪九十年代到本世纪初,全国农村都在加快补齐基础设施薄弱这一短板,芮城县也不例外。大部分村在集体经济无积累的情况下为了建学校、铺巷道、修油路等,把村组集体土地以低廉的价格进行了长期发包。有的村组干部在工资报酬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下,长期耕种村集体土地以抵顶工资,个别公职人员低价在农村长期承包集体资产资源。同时,还存在因集体土地发包期限太长,历经村“两委”班子多次换届,新上任村干部对本集体的资产资源底子不清,导致在土地确权中将集体土地确权到个人名下的现象。上述种种情形造成了村集体资产资源长期不能为村集体带来收益,村集体组织逐步沦为“空壳村”。

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和前提是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清产核资的重点是核实未承包到户的资源性资产和集体统一经营的经营性资产等。芮城县从开展产改工作之初,就把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作为切入点,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主动扛起“一把手”主体责任,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的安排部署精准施策,要求各乡镇在清产核资过程中对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资源围绕资产资源的类型、面积、价值、承包经营方式、承包年限、承包人、承包金等进行详细的核查,并按照法定程序将清产核资结果向全体村民公示,建立完善“三资”台账。同时,对不规范的承包租赁合同、口头合同进行了规范,对应收未收的承包款制订了追缴方案。

该县大王镇针对各村清产核资调查摸底的情况,制定出台了《关于厘清私占集体土地与资源和规范村集体土地承包合同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对农村党员、现卸任村干部、公职人员在大王镇长期低价承包土地、私占集体土地与资源等与民争利、与集体争利行为进行调查的通知》。经调查,全镇21个行政村63户长期低价承包土地1441亩,33户长期私占集体土地172亩。按照沟坡地、滩涂地、旱地、水浇地等类别进行划分,滩涂地以每亩增加至120元左右计算,普通水浇地以每亩增加至80元左右计算,旱地、沟地以每亩增加至60元左右计算,全镇通过对1304亩土地上浮价格、规范土地承包合同,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1.56万元;收回被长期私占的集体土地149亩,经过重新发包为村集体增收4.62万元。

阳城镇2018年只有8个村集体经济超过5万元,其余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帮助各村摸清家底之后,各村的发展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阳干村是一个贫困山村,多年来发展滞后,集体经济基础薄弱。在产改之后,该村党支部、村委会收回集体土地15亩,修建花椒交易市场,吸引了外地客商前来进行花椒交易。沿山一带的优质颗粒花椒2019年收购价每公斤80到90元,农民一亩地纯收入达8000元到12000元。花椒交易市场建立第一年就为村集体带来5万元的收入,以后还会逐年递增。阳城镇要求各村在清产核资过程中,及时清理历史遗留的不合理、不规范承包合同,依法依规收回不合理发包的资产资源。2019年全镇共规范各类发包合同261份,盘活土地资源700余亩,盘活机井等资产50余项,为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收入35万余元。

学张乡的水峪村、古魏镇的王夭村、西陌镇的马夭村、陌南镇的夭上村等村子,在产改中厘清了各自的荒山、机动地面积,与总投资88亿元的光伏企业联姻,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10万元以上的收入。

清理、规范、完善,是对历史遗留问题的补救措施,而建立更加科学完善的制度体系,并扎紧制度的樊笼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芮城县近几年制定出台了加强村级财务的管理意见,各乡镇结合实际制定了各自的组级财务实施细则,对资产资源的规范发包进行了明确规定。同时,农经部门加大了对村组级财务的审计监督力度和对农村财务人员的培训力度,县纪委监委加大了对村组级违规发包案件的查处力度,组织部加大了对农村“两委”主干的考评考核力度,一个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体系的“闭环”正在形成。

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芮城县坚持从实际出发,激发源头活水,改出真金白银。依托芮城经济基础、地理环境、区位优势、资源条件等实际情况,找准符合各村发展集体经济路径。实行一村一策、一村一业,形成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旅则旅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鼓励村级党组织牢牢抓住光伏、畜牧养殖、菊花、花椒、香椿、苹果等特色产业及扶贫项目等发展机遇,大胆施策、积极作为,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7417.25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年收益5万元以上的村达92.1%,广大农村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和活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