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盐湖高新区升级“绿色通道”,企业复工率达100%
服务沉下去 企业忙起来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3-23

记者 朱 姝

石药银湖有限公司工人在流水线对药品进行分装 特约摄影 任志坚 摄

“盐湖高新区对我们复工企业的支持就像和煦的春风,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心。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一定能尽快从彻骨的寒风中走进温暖的春天。”山西同杰化学试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杰化工”)负责人高国杰非常感慨地说道。

作为消毒液生产企业,同杰化工复工复产显然在当下特殊时期更具意义和价值。同杰化工所处的盐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盐湖高新区”)中,还落户着石药银湖、国药集团等多家药品及中药试剂生产企业。

摆在盐湖高新区管委会面前的企业复工复产任务,显然紧急且重大。疫情相关产业复工如何最快速度畅通?资金“血脉不畅”怎样渡过难关?疫情对产业的影响如何应对引导?……盐湖高新区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直面难点早布局,为区内企业开通了一条快速、高效的“绿色通道”。

注入金融活水

打通资金周转“绿色通道”

“这笔300万元的追加信用贷款,真是为我们企业复工复产送来一场及时雨啊!”同杰化工相关负责人没想到,几天前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向盐湖高新区企业包联负责人反映的资金缺口问题,一经提出就迅速得到了运城农村商业银行的积极回应。仅仅用了2天时间,企业就与银行谈妥了300万元的追加授信方案,解决了复工复产迫在眉睫的资金短缺问题。

“因为疫情的原因,市场上消毒剂的需求量非常大,我们也收到了大量订单,所以我们当时决定尽快复工。”高国杰说,“可是,复工复产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作为区内最早复工的企业,同杰化工承受了非常巨大的开工压力,比如外地员工无法返工、厂区防疫工作需要保障、产能无法满足订单需求等等,然而这其中最让高国杰头疼的,就是这难倒英雄汉的“一文钱”资金问题。

当时同杰化工接到的消毒剂订单量在1000吨左右,且这些订单都是急单。看到这么多订单,高国杰却高兴不起来。

同杰化工在常态下的日产能在40吨左右,可是疫情期间有一半左右的外省外地员工无法返工。订单剧增带来的产能不足问题,只能靠增加生产线和延长本地员工工作时长来解决。同时,因为当时正值过年期间,生产原材料奇缺以及物流成本上涨,导致消毒剂原材料成本上涨20%。

种种原因,让同杰化工的资金缺口达到300万元左右。

“我们把资金问题反映给了盐湖高新区跟我们企业对口的包联负责人,高新区领导第一时间深入我们企业了解情况,在他们对银行的积极斡旋协调下,我们2天就得到了这笔贷款。这笔款到位后,产能不足的问题立马得到了解决,生产线转起来了,我们同杰化工的员工每天加班加点,为周边陕西、河南等多地的消毒剂需求提供保障。”高国杰说,“作为疫情期间的保供企业,我们复工复产的信心更足了,决心更大了,一定抓好疫情防控和保供生产,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盐湖高新区还多方联系银行等各种金融机构,为企业办理贷款业务,为企业纾困。除同杰化工外,盐湖高新区还成功为新联盟物流、银龙水务等企业争取了4000多万元贷款。

在疫情之下,盐湖高新区携手企业共渡难关,纾困解难的行动越来越多。

简化行政审批

打通项目落地“绿色通道”

新联盟物流京东云仓(运城)物流港项目,以整合共享为基础,以系统和数据产品服务为核心,致力建设辐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的仓储和物流集散基地。这一项目在2019年落地盐湖高新区后,一直在加紧推进当中。

就在今年2月初,这一项目的入园审批需要尽快办理立项手续。企业着急立项,疫情又拖延着办理进程。这一快一慢,成为阻碍企业开工的头等难题。

“当时真是着急,工人、物料、设备都已经到位,只差这审批一步。这个项目一天审批不了,我们就多一天的无谓费用支出。”京东云仓项目负责人石磊说。

得知企业难处后,盐湖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第一时间联系项目负责人,主动上门,为企业开工做好准备。

“看到咱们行政审批局的工作人员下到企业来,说实话我这一下就不急了,感觉自己有了强大的靠山。”石磊笑着说,“我也确实没想到他们能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帮了我们大忙,解了燃眉之急。”

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向企业详细讲解了项目审批的具体办理流程,以及各个流程环节中的所需资料准备。

“了解了项目审批的细节之后,我们企业当天就准备好了所有资料,第二天去行政审批局进行了办理,第三天就通过了审批。”石磊说。

“在今年的审批过程中,我们将以往坐门等客的审批流程变成主动上门靠前服务,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审批流程。针对企业的不同情况,制定一次性告知清单和所需要递交的材料,让企业在审批过程中少走弯路。同时,从项目立项开始,在前置土地手续未办完的情况下,我们对后续的环评、人防等手续进行线下预审,待所有的审批要件齐备之后,直接上网进行审批出证,这就缩短了企业等待的时间。”盐湖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加快企业复工进度,盐湖高新区严格标准、精简程序,抢抓时间对复工企业进行审核,当天受理、当天核验、基本在企业提交审核的第2天即审批通过。

马上办,网上办,在依法合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审批时限,盐湖高新区行政审批的创新做法获得了企业的认可。

“一个是我们之前跑完这个手续,不知道下来再跑哪个手续,现在我们根据他们上门讲解的这个专门流程,有目的地准备一些资料,一次性把资料准备好,对我们来说也确实是节省了时间,节省了人力财力。”石磊说。

精细入企服务

打通达效达标“绿色通道”

“自2月10日复工以来,至2月底我们企业复工就达到了80%,现在我们已经全面复工。”山西宏明空调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坦言,在2月初决定复工时,他的内心状态还是非常忐忑的。

因为当时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企业复工复产并非一句简单的口号、一个拍脑袋的决定,而是一个需要解决工人返工难、就餐难、车间防疫保障等多种课题的系统性工作。

在2月初,盐湖高新区管委会就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企业复工准备工作的通知》,明确企业提前3天报送疫情防控预案、上岗人员名单、生产计划等,为复工复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在收到企业的疫情防控预案后,我们就组织管委会工作人员下到企业,不仅确认防疫工作细节,也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最大程度的协助。”盐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雷刚说。

位于盐湖高新区的石药银湖制药有限公司是石药集团注射剂和中药制剂的主要生产、销售、研发基地。该企业生产的主打产品包括碳酸氢钠、利巴韦林、二羟丙茶碱注射液等,以及有助治疗新冠肺炎的药品及其他小容量注射剂和葡萄糖注射液、氯化钠注射液等基础大容量注射剂。为助力抗击新冠肺炎,企业一直在加紧生产药品,保障药品供应。

得知石药银湖102名职工居住在企业附近的王桐村,因村庄封闭职工无法通行,盐湖高新区积极对接乡镇,最终为职工统一开具工作证明,打通职工上下班的“绿色通道”。

除此之外,为确保两线作战,满足企业生产的防护需求,为助力企业在复工的同时做好防控工作,盐湖高新区组织干部上门入企送上防疫物资,共发放了3.2万余个口罩、365瓶消毒液、一万余册防疫知识手册。

“这些口罩和洗手液帮了我们大忙,防疫手册也帮我们节省了向企业员工科普防疫知识的时间,让我们没有负担地开工复产。”石磊说。

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盐湖高新区坚持科学防控、精细防控,严格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将盐湖高新区划分为东部片区、舜帝公园片区、复工企业片区、城西机电片区、中部片区5个责任片区,由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包联,统筹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对所有企业和周边乡村包联到部门、责任到人,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对已复工企业重点监测,指导督促企业做好公共场所消毒、出入登记、防疫知识宣传、返岗职工信息排查等工作,严格把守每个关口、每个环节。通过点线面结合,进一步织密了疫情防控网络,筑牢了疫情防控防线。

盐湖高新区现有211家企业,在岗职工1.5万人左右,形成了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文化教育“3+1”产业集群。

面对疫情,盐湖高新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目前盐湖高新区返岗职工已有7000余人,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100%。

“作为开发区的一名干部,我们既要抓疫情防控不松懈,也要抓经济发展不松劲,坚决在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打赢防疫和发展两场战役。”雷刚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