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创业在芮城 圆梦在今日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解世忠 朱 姝时间:2020-03-31

“创业在芮城,圆梦在今日!”

这并非口号,而是在芮城创业的企业家们的真实感受。

近年来,芮城县委、县政府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持续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充分释放“放管服效”改革红利,为企业的生产经营、项目建设、投资兴业创造一流的发展条件。在这方新一轮发展的热土上,四面八方的人才纷至沓来,实现着一个又一个精彩的人生价值,成就着一个又一个绮丽的人生梦想。

近日,记者走近3位在芮城投资的企业负责人,聆听他们动人的创业创新故事,感知他们梦想成真的兴奋与喜悦。

升佳化工董事长王帅

点亮梦想

盘活4亿,引来5亿

“当时,我真是要死的心都有了。”山西升佳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升佳”)董事长王帅说,“后来,张书记帮我解决了大麻烦,才使升佳的发展恢复了常态。”

2006年,王帅通过当地部门招商引资,在风陵渡经济开发区注册成立升佳,当时企业发展得风生水起。

然而,到2017年,一场长达两年之久的纠纷却改变了这一切。

因与他人产生纠纷,王帅吃尽了苦头,受尽了煎熬……此次纠纷,使升佳迅猛的上升势头被打破,一度陷入绝境。

转机,出现在2018年8月份。

时任芮城县县长张建军兼任风陵渡经开区书记。在一次外出招商引资途中,偶然得知王帅的遭遇。

“彻查此事!如果王帅存在违法事实,那就将他法办。如果王帅是无辜的,要尽快还给他一个清白。”张建军说。

随后,张建军现场办公,一场马拉松式的纠纷,在相关部门的彻查下,10天就有了结果,王帅得到无罪判定。这场几乎拖垮王帅的纠纷终于了结,还王帅以清白。

“我跟张建军书记素未谋面,也从未想去找他反映问题。若不是张书记通过外围得知我们的困境,亲自处理,我可能就把企业关掉,回山东老家了。”王帅说到这里,不禁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纠纷解决之后,王帅才在一次芮城企业家碰头会上见到了张建军。

他记得,张建军见到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受委屈了!”王帅讲到这里,忍不住眼眶盈泪,哽咽起来。

“你放心大胆地去干。我把我的手机号告诉你,你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找我。”这一情真意切的温暖和支持,让王帅倍受鼓舞,坚定了自己在芮城发展的信心。创业梦想重新被点亮,王帅开始了企业重启之路。

王帅告诉记者,自2019年11月份重新开工,短短一个月时间,企业产值逾千万,当月上缴税金100余万元。今年虽因疫情影响,一、二月份产值有所下降,然而三月份恢复正常生产后,产值比去年同期又反超了40%。

就这样,一个年产值逾4亿元的企业被盘活。

王帅感激于张建军对企业的真心无私帮助,也基于自己在化工行业多年积攒下的人脉资源,开启了与张建军一起外出招商的脚步。

他们走遍辽宁、浙江、上海等化工企业聚集地,王帅以自己在芮城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打动吸引了不少企业家。

在王帅的招引下,杭州紫罗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在风陵渡经济开发区建厂。2019年7月,该企业已正式投产,年产值达到3亿元。

紫罗兰董事长董顺卿告诉记者:“如果说当初是因为王帅的引荐我们来到了这里,那么现在我们更认可咱们当地的营商环境。芮城县各级各部门高效的办事效率让我们感到很舒心,也更有信心在芮城这片沃土上大展宏图,再攀新高。”

升佳复产了,紫罗兰来了,这在全国化工行业里产生了巨大的示范带动效应。

去年年底,张建军在广州举行的招商引资大会上,介绍完基本情况和营商环境之后,被几家企业负责人团团围住。大家争着向张建军咨询落户细节。张建军不由发出感慨:“升佳、紫罗兰落户,本身就是最好的招商名片。”

上周,风陵渡开发区接待了几位来自连云港的客商,他们也是听说升佳、紫罗兰的情况后,主动前来咨询投资具体事宜。

“目前,我们现有的项目进展很顺利,对下一步发展充满信心,正着手启动在芮城投资新的项目。”王帅说。

华能芮城负责人王立新

成就梦想

项目进度,集团第一

“说实话,真没想到这个项目能这么快完成。”华能山西综合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芮城项目部负责人王立新说,“项目从征地到土建仅仅用了3个月时间,如此建设速度,在集团公司单体容量的项目中排名第一。”

这个“排名第一”,是芮城速度的生动载体,更是成就王立新个人梦想的关键词。

王立新所说的项目,是华能在芮城投资建设的光伏二期工程。自2019年5月双方达成合作协议后,这个项目就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

当时,王立新还是一个刚刚从华能下属另一个公司里临时借调过来的员工。接手这个项目后,他表示:“这对我的职业发展是一个极好的机会,我必须把握住这个机会。”

2019年9月23日,光伏二期工程项目正式开工。作为项目建设的前置性工作,征地拆迁成为项目建设的重中之重。

这一项目计划占地5200亩,涉及陌南镇上坡等3个村庄共400多户村民。此次征地面积之大,覆盖农户之多,都意味着遇到的问题必然不少。

回忆起那时的情景,王立新称,这些被征地上大多种植着苹果树,老百姓普遍感到不舍。除了经济作物外,征地还涉及迁坟、水管改道等棘手事情。

涉及的问题多,沟通的范围广。虽然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现实的困难,还是给了王立新一个“下马威”。

“都知道征地是个老大难问题,所以在县委、县政府以及项目‘三人小组’的部署下,我们立即与陌南镇协商,在当地着手成立服务协调组,走在企业前面,全力、全面为企业排忧解难。”芮城县商务局局长朱军虎说。

这支由陌南镇干部组成的服务协调组,顶着烈日炎阳,一家一家做工作,一个一个解矛盾,一寸一寸量土地,一株一株做清点……先后化解矛盾纠纷共120余起。

“服务协调组的组长带着组员和我们企业的人员挨家挨户地做工作,甚至根本不用我们企业方动口动手,就帮我们把征地这个大难题解决了,说真的,我们根本没有想到他们能把工作做到这个份上。”王立新说。

服务的成效立竿见影,征地工作从9月23日开始,到10月20日就完成了征地任务。

不到一个月,企业就拿到了地,项目施工正式开始,听着施工机器轰隆隆作响,王立新悬着的心放下来了一半。

可是,项目建设到中后期,要上集电线路项目时,涉及征地范围外的土地,以及线路问题,工程建设遇到了大瓶颈。

这时,包联项目的“三人小组”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人小组”由3名县级领导组成,主要职责是合力攻坚难点问题。在征地期间,“三人小组”领导多次现场办公,他们把问题涉及的土地、能源部门以及乡镇的人召集在一起,现场提问现场解决。

“不夸张地说,真是企业干到哪儿,政府就跟到哪儿。明明是我们企业的困难,可是冲在前面的永远是咱们政府的工作人员,这真的让我非常、非常、非常地感动。”王立新把“非常”这个词重重地重复了3次。

2019年12月25日晚,华能芮城县陌南15万千瓦光伏电站项目EPC总承包工程启动送电。

因为这一项目的高效推进,王立新从一名借调员工转正成为华能的正式员工。也得益于这个项目的建设经验,王立新再次被任命为光伏二期工程西陌镇项目的负责人。

身份上的变化,管理范围的扩大,都让王立新对2020年的工作充满了干劲和信心。王立新在正月初四就返回了芮城,着手西陌镇项目的推进工作。

可是因为疫情原因,项目复工这件事成为了难题。

“项目建设正是关键期,如果工期延后,项目损失至少在200万元。”王立新说,“所以我们尽快跟‘三人小组’领导取得了联系,表达了复工的想法。说实话,当时没抱太大的希望,因为2月初几乎都没有什么开工的企业。”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县长尚玉良逐企部署制订周密的复工方案,并到企业现场指导把关,要求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能复工快复工、早复工、多复工,确保全县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协同复工,为华能复工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有关部门闻讯而动,在2月11日就帮助华能办好了复工手续,这个时间甚至早于全国开启复工两天。

从2月11日开始,芮城县能源局工作人员就在高速口一批一批承接华能外地复工员工,芮城县委、县政府向企业提供部分集装箱和帐篷,以便员工就地封闭隔离,芮城县经信局给华能送去了测温枪、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西陌镇为本地员工提供出入证明……

“有一次,我们运送一批重要物资,一路上遇到4次关卡,4次都是随时打电话,当时就得到解决。”王立新说,“就是在这样全方位服务下,我们这个项目可在下个月20日按计划完工。”

南通星辰负责人张小林

超越梦想

世界水平,半年达到

“2018年2月以来,我们在原厂基础上改造部分生产线,目前产能达到每年2万吨,跟过去相比翻了一番。”南通星辰合成材料有限公司芮城分公司(以下简称“南通星辰”)负责人张小林说,“这是一场南通星辰的自我竞赛,更是我们每一个南通星辰员工的一次自我超越。”

南通星辰自2004年落户芮城以来,一直是芮城县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新材料板块的领军代表。

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企业生产技术的进步,南通星辰生产的聚苯醚产品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改性聚苯醚发展前景空前看好。

为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南通星辰在充分研究和论证之后,决定在现有设备基础上,实施二期扩建项目。

2017年,南通星辰芮城分公司投资1.5亿元,正式启动2万吨PPE扩建项目。2018年,南通星辰二期项目完成,产能一举达到世界级水平。

南通星辰以8年的时间才达到了1万吨产能,然而,扩建后该企业仅仅花了6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产能2万吨的大超越。

“发自内心地讲,我们企业这次扩能带来的大超越,离不开咱们芮城政府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张小林坦言。

因为是在原厂基础上扩建,跟华能相比,南通星辰扩能的难点并不在土地,而在项目的各项审批手续。

作为一家化工企业,环保手续和安全生产问题是难点中的难点,麻烦中的麻烦。

据张小林介绍,如果按照正常程序,环保手续的办理需要企业准备报送审批材料、提交审批报告,还要有环境测评、专家论证等多个环节,审批流程在6个月左右,安全生产的行政审批流程也在6个月左右,再加上科研备案等其他环节,过去一个项目要走完所有的审批流程,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

然而,南通星辰扩建项目完成所有审批手续的时间,却只有短短的6个月。

当地政府为了南通星辰扩建项目成立了环评专门小组,特事特办,加班加点、精简环节。在安全生产审批方面采取备案制,同样有专人小组帮助企业跟进。同时,完全改变以前一项接着一项审的工作方式,采取同时并行的方式,将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原则体现得淋漓尽致。

从3年缩短至6个月,这其中得益于当地政府“保姆式服务”。

在项目审批期间,张小林在科研备案方面遇到了麻烦,他找到了工信局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当时这位工作人员正要外出报送材料,遇到了张小林的咨询后,他放下手中的材料,立即与科研备案负责部门协商沟通,还陪同张小林一道前往解决。

“我跟这个工作人员也不熟,就是工作接触过几次,我以为这个问题是他负责的。跟他沟通完了才知道,其实跟他没什么关系,可他还是坚持帮我送到地方,把我‘交接’完才离开去办自己的事情。”张小林说。

这是当地政府推行的“首问责任制”。在这一工作制度下,如果有群众来办事,接待或受理的首位工作人员就是首问责任人。对群众的问题,能办的办,不能办的找到能办的人为止。坚决不能以“不知道”“不清楚”“不归我管”“我很忙”“我还有事”等为借口推脱首问责任或敷衍服务对象。

“有呼必应,无事不扰,不断深化的放管服效改革,让我们可以心无旁骛地搞研发、搞生产。从我们企业的角度出发,这是当地政府部门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最大的一个亮点。”张小林说。

在多方支持下,南通星辰不仅产能实现翻番,产值也从过去的3亿元增长至7亿元,年利税4000万余元。

疫情期间,南通星辰也并未停产。本地员工进出村证明、物流证明等都得到了当地政府的特事特办,这让南通星辰保持满负荷生产,一季度销售收入达1.1亿元,几乎未受到疫情影响。

创业在芮城,圆梦在今日!

这是在芮城创业的企业家们的真实感受。也是芮城县委县政府执政生态的真实写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