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垣曲开发区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既当“主攻手” 又做“店小二”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赵 波时间:2020-03-31

入春以来,垣曲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发展思路和目标,按照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和项目推进“五个一”工作机制要求,强化“项目为王”导向,严格实行“三化三员”机制,强力推进开发区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突出“三化”保障,

当好项目建设主攻手

瞄准“三对六最”,优化营商环境。该区按照省委书记楼阳生提出的“三对”“六最”工作要求,持续推进“九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占地200亩的中小企业产业园,建设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可容纳30余家中小企业入驻;抓紧建设人才公寓和研发中心,为人才、技术引进提供有力支撑;主动与县直职能部门对接,结合企业发展所盼和经开区发展所需,推动行政职权“应授尽授、应放尽放”,让企业办事更加省时省心;储备土地1000余亩,推进“标准地”改革,有效解决用地问题,真正实现“拿地即开工、土地等项目”。

明确“三四五一”,强化招商引资。把招商引资作为“头字号工作”和“生命线工程”。该区采取3种方式(自主招商、委托招商、社会招商),明确4个重点(立足资源招商、延伸链条招商、承接转移招商、精准定点招商),确定5个区域(环渤海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西南地区、中部地区),力争实现1个目标(全年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达50亿元),形成了“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压担子”的工作格局。一季度包装项目10余个,通过各种平台,面向社会公开招商,吸引了多家投资方关注,开发区招商引资态势整体向好。

坚持对表对标,深化体制机制。对表省委要求,对标山西综改区典型做法,深入推进“三化三制”。制定《垣曲经济技术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意见》,完善岗位聘用、绩效考核和绩效工资制实施办法,将考核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及日常考勤情况紧密结合起来,作为绩效发放、职务调整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人人担当作为、人人争当尖兵的干事创业氛围。同时,充分发挥开发公司市场主体作用,实行管运分离,成功建成陶瓷产业园和装饰材料产业园两个“区中园”;积极对接台湾恒生集团,促成总投资30亿元的石墨烯电池产业园项目签约,在利用外资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优化“三员”服务,

做好企业发展“店小二”

经开区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转型的第一动力,制定创优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20条,不断深化入企服务活动,推行“三员”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点对点”“面对面”“一对一”的精准服务,营造出全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服务企业新格局。做好发展事项的“领办员”。该区主动筹划,创新方式,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对于水、电、气等公共资源供给,实行专人领办,全程跟踪服务,有问题直接与政府各部门“一把手”对接,省略了中间环节,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做好审批事项的“代办员”。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该区变“企业跑”为“政府跑”,在选址、立项、备案、规划等方面,采取专人代办,彻底打通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为早进场、早施工创造了先决条件。做好困难事项的“帮办员”。针对项目建设中土地储备、拆迁补偿、资金短缺等问题,该区及时向县委、县政府请示汇报,通过县委常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全面落实税收、金融等方面优惠政策,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