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向店小二学习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陈永年时间:2020-04-13

目前,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市“五抓一优一促”主抓手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紧锣密鼓地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实施之中。优化营商环境,我们要向店小二学习,学习他们的服务精神,提高自身的服务能力。

这里的店小二,其实是服务的代称。优化营商环境,先学做店小二,就是要改变以前旧有的管理思维,把屁股从办事人员对面高高在上的地方,挪到办事群众身边,和他们坐一条板凳、站一个阵营,这样,才能真正知民情、同甘苦,才能顺民心、办成事。

想做店小二并不容易,原来并不是店小二,现在却要做店小二,难就难在转变,从心理到身份、从习惯到能力、从个体到整体,都需要进行艰难、反复甚至痛彻入骨的转型与重塑。

要做店小二,要有愿做的觉悟,还要有会做的能力。这种觉悟,其实就是对自身工作的心理预期。如果这种预期是管人的,是高高在上的,那么可能给办事群众倒一杯热水、给一副好腔调,都是份外的恩赐;而如果真的把服务群众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把方便群众作为自己的第一追求,把群众满意作为自己工作的最高评价,那么别说送杯水,哪怕是驱车百里上门服务,也会心甘如饴、乐此不疲。要实现转变,就要做好精神上的准备,心理上的重建,让自己实施、完成、适应并乐于这种身份认同和行为模式的转变。同时,还要提升挫折耐受度。毕竟,在服务的过程中,可能会有误解,也可能会因为各种原因受到办事群众的责难。如果对服务有了深入的认识,提前做好心理建设,那就会有更高的挫折耐受度,而不至于成为“玻璃心”,稍有挫折就会一触即溃。毕竟,很少有店小二被顾客抢白几句而撂挑子的。

要做店小二,要有能吃得了苦,还不以为苦的能力。店小二嘛,自然不是享福的,想做事自然要吃苦。不过,吃苦也分境界,第一要不怕吃苦,提前就有吃苦的准备;第二要能吃得了苦,对吃苦有一定的承受力;最后就是“不以为苦”甚至反以为甜的最高境界了。这种境界,需要个人爱好、实际工作、心理建设的高度统一,在这个境界,吃苦就是享福,吃苦的人也就是幸福的人,能在为群众服务中找到并实现人生的价值。达到这种境界,是种能力。

要做店小二,还要有愿意干事,还能干成事的能力。毕竟,没有哪个店小二的衡量标准是只看过程不看结果的。就像没有哪一个金牌销售的评价是只论努力不论效益的。我们有了做店小二的觉悟与准备,只是解决了态度和动机的问题,在此之后,更重要的是如何干成事。从本质上看,任何一个岗位,其实不是让你干事的,而是让你干成事的。

现在的招商引资,比拼的焦点,已经从原来的土地、政策、税收、区位逐渐转移到了营商环境,而营商环境的核心就是对企业的服务能力。为此,我们要以新的时代要求与市场需求来系统研究营商环境的新内涵与新要素,同时深入了解企业家的所想所需,以更细致、更优质、更走心的服务,推动他们事业的发展。在干事创业的更高层次与企业家发生共鸣,互为战友,这样的营商环境,这样的服务能力,岂能不让企业家倾心?说到底,这是一种系统服务的能力,是一种整体服务的质量,是一个区域最核心的竞争力,也是一个社会产生最大附加值的生产力。

政府转变职能,中心就是要提高服务意识和能力。而在践行转型为纲、项目为王的过程中,就让我们把发扬店小二精神、提升服务能力,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口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