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铁牛”奋蹄奔富路

——垣曲县易地扶贫搬迁户文铁牛脱贫致富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赵言胜时间:2020-04-13

“铁牛啊,我家里还有几斤土蜂蜜和山木耳,你店里还要吗?多少钱一斤收购呀?”“铁牛,听说历山消夏避暑节开幕式要在咱们望仙村举办,到时候来这旅游的人可多哩,快说说咋把家里囤的东西卖出去?”

如今,铁牛成了望仙村村民们络绎不绝“找上门”的人,也成了村民们眼中“最红”的人。

今年42岁的文铁牛,在县城东峰山友谊市场开了一家望仙村土特产专卖店,妻子在县中心小学附近开了一家文具专卖店,两口子齐心协力,用心经营,收入可观,小日子过得美美满满。而就在几年前,文铁牛还是望仙村的贫困户,家里光景十分黯淡。究其原因,还得从几年前说起。

扶贫政策 温润心田

垣曲县历山镇望仙村地处偏远,是一个典型的“革命老区、边远山区、贫困地区”三区合一的贫困村,属于县委宣传部和县教科局联合帮扶。

文铁牛家里共有4口人,虽然正值壮年,但苦于没有一技之长,只能长期在家里务农,收入微薄,还要供养两个孩子上学,背负沉重的家庭负担。他所住的土坯房建造于上世纪60年代,年久失修、破损严重。这一切困难像一座大山,压得文铁牛喘不过气来。

但是,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就像一道耀眼的阳光,透过密密匝匝的枝叶,照射进了这个平凡的山村,温暖了文铁牛和所有村民的心。

“当初呀,扶贫工作队进驻我们村,几个人和村干部挨家挨户宣传脱贫政策,村民们还很好奇,并不知道他们要做什么事情,会给村里带来什么变化,”文铁牛说,“后来相处时间长了,和扶贫队员打成一片,对扶贫政策也越来越了解,打心眼里感谢他们的帮扶。”

经调查了解、村民自主申请、村委会集体研究、民主公开测评、公示等标准程序,文铁牛和120户家庭一起被纳入望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家里上学的两个孩子,享受了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在工作队员的鼓励下,除了传统种植小麦和玉米之外,我还退耕还林栽了核桃树,养殖了土蜂,收入有了明显提高。”文铁牛说。

搬出大山 寻找希望

2016年,支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到文铁牛家宣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文铁牛毫不犹豫报了名,签订了易地搬迁协议,全家人一起搬到了县城惠民花苑小区,真正从“山窝窝”搬到了“幸福窝”。

“带着两个娃,从望仙村老家搬到了惠民花苑小区,真的没想到还能住进单元楼,小区环境太美了,有文化广场、健身器材,超市、卫生室,和做梦一样,感觉生活有了色彩。”文铁牛的妻子胡怡辰高兴地合不拢嘴。

宽敞明亮的单元楼,客厅、卧室、餐厅、卫生间结构布局合理,水、电、暖一应俱全,小区里医务室、超市、健身器材、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配备齐全,就连孩子上学的学校,也在附近百米远的地方,接送十分方便。小区里还有“凤还巢”就业创业基地,贫困户可以选择就近到扶贫车间务工挣钱。

“以前只羡慕别人住城里,过年来县城走个亲戚,小孩不舍得回去,我们也喜欢去逛逛,现在搬到县城了,在城里真正有了自己的家,很感激。我还年轻,得考虑考虑如何在这里扎下根,养家糊口。”文铁牛说。

文铁牛并没有选择到就业基地去打工,他有自己的打算。虽说居住的生活条件好了,但是在县城不像在农村,出门就得消费花钱,一滴油,一粒米,一根菜都要花钱去买,高消费让他在挣钱这件事上不敢有丝毫怠慢。铁牛在心底默默地打起小算盘。

自主创业 脱贫致富

经过反复琢磨,铁牛觉得凭自己的条件想要致富还得靠创业。

在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铁牛和妻子胡怡辰报名参加了县人社局举办的SYB创业培训班。在培训中,文铁牛听得最认真,问得最仔细,通过学习,眼界开阔了,思路也灵活了,也更加坚定了文铁牛自主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慎重考虑后,文铁牛决定在望仙村的老家做文章。历山镇望仙村虽然地处偏僻,但是有着德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环境优美,物产资源丰富,垣曲有名的木耳、猴头、蜂蜜等特产都产自历山一带,这些营养价值高又绿色生态的食物正是城里人花钱都难买到的好东西。而自己又是望仙人,哪个季节、哪里出产的品质最好,哪家农户采收的货源最可靠等等,这些文铁牛再熟悉不过。

于是,他筹集资金在县城东峰山友谊市场开了一家土特产专卖店,专门收购望仙村农户家中的土特产。有时,文铁牛自己回老家去收购,有时老乡们托人送到县城来,每到一个季节,核桃、野生木耳、土蜂蜜等土特产经过包装后,摆上了文铁牛的柜台。因为货真价实,买的人多,文铁牛每天的营业额能达到1000元以上。

与此同时,望仙大峡谷旅游景区开放后,他又在旅游旺季回村售卖,积极参加村里的消费扶贫活动。去年7月份,在望仙景区举办的消夏避暑节当天就销售了土特产4000余元。铁牛知道,自主创业这条路,他是走对了。

文铁牛的创业成功给家庭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妻子胡怡辰也不甘落后,在丈夫的支持下,她在县城中心小学附近开办了一家文具店,每天起早贪黑,生意不错,这个小本经营的生意让她的家庭又多了一份稳定收入。

不等不靠不要的奋斗姿态,让文铁牛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夫妻俩自强自立自尊自爱的生活态度也给孩子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他们用双手创造了幸福美满的生活,也成为村里人纷纷羡慕的家庭。

2018年年底,文铁牛一家实现彻底脱贫。当支村“两委”人员和驻村工作队员拿着脱贫验收单让他签字的时候,他充满自信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一定把日子过好,把家庭照顾好,不辜负大家的良苦用心。”然后毫不犹豫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脸上露出憨厚的笑容。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