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丰喜化工:用创新精神锻造一流企业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董战轩 付 炎时间:2020-04-16

近年来,地处永济的山西阳煤丰喜化工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喜化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激发内生动力,用创新精神倾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化工装备制造企业。

创新夯实发展之路

丰喜化工的前身是原省化工厅所属的山西化工机械厂,成立于1966年。1999年9月,公司由丰喜集团兼并收购,2003年进行了民营化改制,2008年7月成为由阳煤集团重组控股的股份制企业,2012年2月成为山西阳煤化工机械(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丰喜化工现有总资产15亿元,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职工700余人;拥有各类加工设备960余台、检测设备120余台(套),年产能力2万吨,年产值3亿元,是化工机械、压力容器、起重机械、管道、锅炉专业制造厂家。

经过沉淀和积累,丰喜化工戴上了诸多桂冠,它是中国化工装备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山西省压力容器学会副理事长单位,先后被认定为中国质量信用AAA级企业、山西省工业转型百强潜力企业等,并获得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公司拥有A1、A2级压力容器设计、制造许可证,B级起重机械和锅炉制造、安装许可证,美国ASME“U”“U2”级设计、制造、安装资格证书,形成了以非标压力容器、起重机械和其他机械装备制造为主导的系列产品,具备大型、成套、高效、低能耗化工装备的开发制造能力。其产品市场分布于全国20多个省市,先后为化工、化肥、医药、食品、冶金、环保、科研等行业的600余家企业提供了大量成套设备与单体设备,产品质量合格率100%,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是否能够确保技术领先成为关键。而丰喜化工的技术创新思路和目标非常清晰:促进科技与生产的紧密结合,完成技术与经济一体化,提升公司压力容器产品在设计、工艺、制造中的新技术含量和市场占有率,使公司主要产品和生产工艺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从2018年到2019年,公司按照自己的战略规划,完成了一批技术创新项目,取得显著的实施效果。比如在三胺中压解吸塔的制造研发中,封头采用冷成型松衬法制造,筒体采用包扎法制造,能够保证内衬的高耐蚀性能以及内衬与筒体的贴合率,使公司具备了制造尿素核心设备的能力。再比如,重苯加氢装置的制造研发,通过对板焊式及锻焊式加氢装置的材料性能和焊接性能的研究,可以提高公司加氢类装备的制造能力,为实现我省煤化工向石油化工产品转化提供硬件支持。   

创新助力两化融合

在2019年4月26日召开的全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暨优秀企业表彰大会上,丰喜化工被表彰为“现代化管理先进企业”。这一荣誉让公司上下倍感振奋。不可否认,荣誉的背后是与时俱进的信息化建设。

丰喜化工非常注重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2009年9月9日,公司与太原理工大学举行“太原理工大学教学与科研实习基地”揭牌仪式,标志着公司向着产学研相结合道路迈出可喜的一步。此后,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共同研制出新一代“水煤浆膜式壁气化炉——晋华炉”技术。2019年5月,丰喜化工成为“太原科技大学工程力学实习基地”。

为推进信息化建设,丰喜化工先后投入8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如今,“两化融合”已成为公司科学决策和高效运营的灵魂,彰显在技术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等各个方面。

早在2004年,公司就引进了浪潮ERP管理系统,初步完成ERP信息化工程建设。2018年,集团公司投资2亿元引进了德国SAP管理系统,从而实现了集团公司对经营业务的集中管控。人财物产供销的一体化运作,进一步强化了专业化精细管理。

公司建设有计算机辅助设计CAD系统、计算机辅助工艺CAPP系统、计算机辅助强度计算系统。这些系统的建成,使公司的产品从最初始的计算、分析、比较、设计开发、出图到最后的工艺编制均实现了计算机辅助化,实现了产品设计方案的最优化,减少了技术人员的重复劳动,缩短了研发周期,提高了设计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计算机辅助制造CAM系统,使公司在下料、车、钻、镗以及最终的检验等工序实现了自动化,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质量和批量生产时的劳动生产率。

丰喜化工的主要产品是压力容器,而高压容器对产品的焊接质量要求非常严格,正确的焊接法和焊接工艺是保证焊接质量的前提。在焊接过程中,焊接电流、电压必须保持在允许的参数区间内,被焊工件的预焊热温度也是直接关系到焊接质量的重要参数。焊接数据采集系统的建成,可对整个焊接过程中的参数进行全程采集和监控,保证了产品的焊接质量。

该公司负责人说,事实上,信息化建设是一个不断发展、不断完善、不断变化的过程。下一步公司将针对财务成本管控、供应与采购招投标应用、人力资源管理、生产管理系统等,有目标、有重点地向生产管理深处推进,力求从销售接单、需求规划、技术认定、产能管理、质量管理等环节,实现多方位的软硬件覆盖,预计再投资800多万元。

创新结出“五小”硕果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创造热情和创新能力,丰喜化工从2015年开始全面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竞赛活动,5年来共收集到“五小”成果59项,获得省“五小”活动优秀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8项;运城市“五小”活动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如今,职工参赛面不断扩大,创新选题不断扩展,丰喜化工呈现了年年都有新成果的可喜局面,掀起了全员谋创新的热潮。广大职工立足岗位钻研技术、开展发明创造、提出合理化建议等已经蔚然成风,为推动公司转型发展提质增效发挥了积极作用。

丰喜化工坚持以提升压力容器产品的质量与性能为创新方向,先后在三维CAD设计与分析、厚板的冷卷成形、特种材料的焊接、大型压力容器整体热处理等方面取得不俗的成绩。通过市场调研,公司决定减少一类、二类压力容器产品的开发比重,成功开发了技术含量更高、附加产值更大的三类压力容器。目前,三类压力容器销售额已占到总销售额的55%以上,实现了经济效益最大化。

丰喜化工坚持将技术创新服务融入产品设计和市场营销中,先后在北京、天津、西安等中心城市和内蒙古等边远地区建立了办事处,开展技术收集和市场开拓工作,倾力打造技术创新“来源于市场、服务于市场、收益于市场”的大格局。

在引进高素质人才时,除了优厚的生活待遇,公司还按他们所学专业和能力,分别任命为总工助理、主任助理和处长助理,对其进行挂职锻炼和考察。几年来,这种做法效果明显,极大地激发了引进人才的工作积极性和稳定性。

为了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丰喜化工制定了《专利发明奖励办法》,截至目前共取得实用新型专利74项,2019年申报专利14项,其中1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明专利。两年来,公司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投入也在持续增加。其中,2018年的技术开发费用为4539.8万元,占到销售额的14.6%;2019年技术开发费用为4600万元。

谈及未来规划,公司负责人介绍,丰喜化工将进一步强化自主创新,重点开发三类压力容器高端产品,同时加强应用技术研究开发,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具体来讲,一是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建设,力争实现污染物零排放,创建环境友好型企业。二是加强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三是充实科技人员队伍,提高科技进步在经济效益中的贡献率。

“我们将加快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建设资产优良、产品优质、人才优秀、服务优越、环境优美的五优企业,用可贵的创新精神进一步促进公司做大做强,打造全国一流的化工装备制造企业!”该负责人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