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视觉>

复工复产显成效——
夏县供港蔬菜基地蔬菜大面积上市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4-16

□记者 常永强 景斌

起垄建床

大型现代农业机械在地里起垄、施菌肥;田野间的喷灌设施定时为菜苗浇水;人工采摘忙,蔬菜入库、装箱,整装待发……4月14日,在夏县尉郭乡西董村的山西供港蔬菜基地,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喷肥壮苗 

连日来,春光正好,复工复产显成效。该基地主打的蔬菜——广东菜心,大面积上市,来自贵州、四川等地的80余名务工人员,吃住在田间,日夜劳作,以满足订单需求。

“细雨”润物

“广东菜心,风味独特、营养丰富,可炒食、汤用,有清热解毒、杀菌、降血脂的功效,市场需求量大。”该基地负责人介绍,“广东菜心生长周期短,从播种到采收只需要28天左右,全年可收获八九茬,这是今年第一茬。最近每天都要发货500件,基本就是5000公斤左右。”

增加营养

为了供应市场,2月下旬,该基地就加快推进复工复产,一方面雇用当地农民干些杂活,一方面积极联系贵州、四川等地专业工人。与此同时,基础设施建设也在有序推进。

采摘辛劳

山西供港蔬菜基地由夏县世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山西海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是一个集蔬菜种植、育种、采摘、商品化处理及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蔬菜种植基地,实行产销一体化,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户为基础,统一标准种植。目前,该基地主要种植的是广东菜心,下一步,他们还会增加上海青、西兰花等作物。

收获丰硕

据了解,该基地于去年年底落户尉郭乡,总投资2.4亿元,总面积3万亩,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项目5000亩,配套产业100亩,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届时可年产绿色有机蔬菜1万吨,年销售收入8000万元,实现经济效益1600万元。

一丝不苟

该基地的发展模式为“公司+合作社+农户”,坚持把增加群众收入紧紧吸附到项目建设上,不仅可以帮助群众实现土地流转、合作社分红、就近务工3个渠道增收,而且还能带动农资、化肥、仓储、运输等相关行业发展,形成“村企合作、产业驱动、共赢发展”的良好局面。

码放整齐

当天,由运城市委统战部组织的调研考察团来到该基地,参观、座谈、交流,分析了基地的市场前景,探讨了现代化农业、规模化经营、订单农业等内容,为基地发展壮大出谋划策。

打包外运

尉郭乡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基地是落实国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解决农村土地碎片化、促进农田集约化利用的重要举措,对脱贫攻坚、振兴乡村、发展产业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全县田园综合体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新的思路,有助于全县农业现代化发展新格局的形成和打造华北地区最大的蔬菜种植基地。

学习取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