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烟火气,回来了

我市饭店纷纷重新营业,景区内日渐热闹……在按下“暂停键”两个多月后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朱 姝时间:2020-04-27

火锅店内,市民消费热潮初现 本报记者 朱 姝 摄

在岚山根景区的入口处,等待进入景区的汽车大排长龙;商场超市前,市民有序接受体温测量、出示健康码后开始进行购物;餐厅里,顾客三三两两在相隔1米的餐桌上用餐……

服务业是城市经济的重要动力和城市活力的重要体现。因新冠肺炎疫情沉寂了两个多月的运城街市,正在回暖。与运城市民日常生活联系最为密切的服务业,伴随着复工复产脚步的加快,在这个春天里也在不断升级。

“十四条”

助力复苏

4月24日下午,在位于市区东部的川西坝子火锅店门口,顾客有序进入。经过入口处的出示健康码、测温登记和消毒,最后进入火锅店内。

“我们在消毒区铺的地垫有除尘、消毒和吸水3个功能,定时消毒处理,可以有效防范病毒进入店内。”川西坝子总经理剡若霖向记者介绍,“我们餐厅的摆设也作了相应的调整,餐桌与餐桌之间的间隔加宽,升级了通风设备,以此保障每一位到店消费者的安全。”

据剡若霖介绍,自3月初全市开放复商复市以后,他们火锅店成为第一批开门营业的饭店。

在一楼的用餐区域内,记者看到有五六桌客人正在用餐。

“我家就住在附近的小区,川西坝子开门复市以后,这是我第二次来店里了。平常看新闻,知道咱们运城现在已经很多天没有新增病例了,感觉踏实了不少,这才跟两个多月没见的朋友约一下,交流一下。”正在用餐的张先生说。

同样的复商复市景象也在地中海酒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中海”)上演着。

据地中海总经理宋庆兵介绍,自4月初复工以来,服务人员一天对酒店内部各个角落消杀三遍,坚决做好服务人员自身防护工作。在经营工作中,地中海提倡电话、微信等预约,经营期间工作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和手套。同时,服务人员尽量让顾客之间保持1.5米以上的安全距离,顾客直接接触的物品如毛巾、枕套等做到“一客一换一清洗一消毒”等。

运城的烟火气正在一点一点回归,老百姓的生活正在渐渐回归正轨。

说起现在的经营状况,客流少、资金紧张成为共性问题。

“因为当下疫情还没完全过去,大家普遍都比较谨慎。跟去年同期相比,我们的客流量差不多在去年的60%—70%。”宋庆兵说,“我们现在推出了充值满500元送100元的优惠,这种打折力度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

“像我们做火锅的,牛羊肉、牛油、毛肚等原材料需要国外进口,现在因为全球疫情影响,这些材料成本上涨已成必然。再加上停业了一个月,没有收入的情况下我们还给二十个员工发放了工资,资金压力确实存在。”剡若霖说道。

4月中旬,为有效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运城市服务业发展企稳回升,经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市政府办公室出台推进服务业发展14条“硬核”措施。这些措施涵盖了房租减免、检测费用减免、发放就业补助、支持民生保障服务等。

这无疑为我市服务业的复商复市释放了一个利好信号。采访中,很多服务业从业者都表示“这个十四条确实给我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大家普遍认为,服务业的信心最根本上还是来自继续抓好防疫工作,让市民真正“摘下口罩”“放下顾虑”。

炼内功

静待燃烧

除了政府出手相助之外,各个商户也通过各种方式展开自救。很多商户选择在这一特殊时期提升自身技能及服务水平,炼好内功,静待“花开”。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厨师比武在运城宾馆成功举行。

在这次比武中,厨师展示了公务接待自助餐、公务接待分餐系列菜品,其中包含了70余道富有浓郁河东地方特色的创新菜肴、主食,琳琅满目,色美味香。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运城宾馆积极应对,利用疫情期间大规模接待任务按下“暂停键”的空闲时间,把弘扬工匠精神、苦练服务技能、开展技能比武活动作为激发员工学习热情,提高员工技能素质的一项重要手段和有效载体。

运城宾馆积极组织厨师开动脑子,挖掘、弘扬、引进、研发、创新富有河东地方特色的菜肴,苦练技能,蓄势待发,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宾馆餐饮复苏注入活力。

当前疫情缓解,逐渐复苏的餐饮行业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要在酒店餐饮行业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要有拿得出手的过硬菜品。

该宾馆负责人表示,餐饮是运城宾馆的特色,今后要通过细节化、个性化、人性化、优质化的服务来吸引宾客、留住宾客。

运城宾馆一直以河东本地菜肴见长,为了吸引更多顾客,在河东菜的基础上,运城宾馆东餐厅晋南人家最近也增加了全新的淮扬菜系列。

“像我们今年就增加了清炖蟹粉狮子头、三套鸭、扒烧整猪头等淮扬名菜,在发扬和保持运城宾馆的餐饮特色优势的基础上,全力做到好上加好,在传承基础上不断改进、提高和创新。”晋南人家负责人郑河介绍。

地中海也利用这个特别的时期,不断在自身服务的提升方面下功夫,为复工做准备。

市民顾先生前两天在地中海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

“我和家人正在大厅里休息,突然大厅的屏幕上出现我的照片,旁边还有服务人员给我免费送了蛋糕和一个小礼物。”顾先生坦言,“很惊喜,也很感谢他们的付出,能感觉到他们的服务真的非常用心了。”

两天之后,地中海还把顾先生生日当天的照片做成了卡片寄到了顾先生的家里。

因为顾先生本身就是地中海的高级会员,在他生日当天在前台登记的时候,地中海的服务人员迅速反应,就有了这一场特别的生日派对。

据宋庆兵介绍,这是地中海在疫情期间带动员工共同学习“用户思维”后,第一次让这一思维落地变现的事例。

面对疫情的冲击,地中海通过让顾客与员工形成社交媒体互相关注,积极关注用户动态,让用户需求在地中海得到最大满足。

“服务业是一个竞争性很强的行业,近期工作量相对较少,我们也借此机会思考和打磨企业商业、管理、运营以及推广模式,为发展积蓄充足的‘内力’。”宋庆兵说。

疫情停工期间,宋庆兵带领地中海的员工,通过微信群进行每天的日常学习。

在微信群里,除了刚才讲的这些管理知识的分享,还有传统文化、企业文化等等相关的内容。虽然处在暂时停工的状态,但是企业要让员工感觉自己还在工作状态中,还在一起学习、工作,一起做好自己。

谋转型

期待燎原

4月21日,红马国旅荟萃小区门店的负责人杜国锋针对市里一家饭店进行了一场线上直播,近两个小时里,他带领消费者“逛”了这家饭店的里里外外。

直播这个新鲜玩意,是杜国锋的旅行社停工后,他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线上平台“旅划算”运营的一项日常工作。

据杜国锋介绍,“旅划算”是山西红马国际旅行社(以下简称“红马国旅”)孵化的一个旅游直客分销平台,通过“旅游+”的形式,嫁接过去积累的用户资源,推广周边游线路以及运城本地生活服务等内容。

如今,杜国锋的工作内容也从过去的承接各个旅游线路的游客和预定景点门票等,变成了现在的直播、推广活动。

“现在旅行行业的复工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红马国旅总部积极寻求业务转型,我们也跟随总部的脚步,将自己的业务进行了拓展。”杜国锋说,“像刚才这场直播里,我们出售这家饭店的优惠套餐,共产生了销售额3000元左右。”

除了通过“旅划算”实现业务转型,杜国锋仍然在承接一些散客门票预订的工作。他表示,主业还是不能丢,要为旅游业复工做好准备。

疫情让服务业快速对接互联网,走上了数字化转型道路,加速了行业的洗牌和重塑。疫情也促使服务业不断拓宽业务范围,让从业者尝试全新营销方式。

川西坝子在疫情期间,就推出了全新的火锅外卖业务。

“我们通过店里的公众号接受顾客的外卖订餐。配送时,除了顾客点的菜品外,为保证火锅口味,我们还以收取押金的方式给顾客免费配送一个火锅专用电磁锅。”剡若霖说,“外卖上线时间并不长,有次我们的外卖最远都送到过芦子沟村,一些老顾客还是挺认可我们的外卖服务的。外卖业务以前我们就想做,但是一直也没尝试。这次疫情给了我们一个特殊的契机。今后,外卖这个服务也会继续下去。”

晋南人家也推出了线上外卖业务、订套餐厨师上门活动。

“结合晋南人家桌餐的制作传统和厨师的烹饪优势,也为了保证菜品的质量,我们推出了这项服务,对于订套餐的顾客,我们将派出大厨亲自上门制作。”郑河向记者介绍这一新型的菜品配送方式,“这种方式在大城市都非常普遍了,我们晋南人家这次也趁机推出这个全新的服务,提升顾客在这一特殊时期的用餐体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