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提振消费的信心 迎接消费的春天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朱 姝时间:2020-04-27

“解封之后,你最想做什么?”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相信大家都做过不少类似的小调查。也许有的人要喝奶茶,吃火锅,去看戏,去旅游;也许有的人要穿上最美的衣服,化最美的妆,约上几个闺蜜,聚个餐……

不难看出,服务业与市民日常生活联系最为密切。我市现代服务业的逐渐提档升级,不仅极大程度满足了我市人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更为消费这个拉动经济增长的马车注入了极大动力。

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服务业遭受了不小的损失,服务业商户短则歇业一个多月,长则复工遥遥无期,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较大冲击,增加了新的挑战。为了加快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降低疫情影响,就需要发挥消费的拉动作用。尤其在我市服务业渐渐复苏的当下,将我市市民被抑制、被冻结两个多月的消费力激发,提振消费信心,是当务之急,更是大势所趋。

激发消费信心,首先必是让消费者能花钱,即城市拥有良好的消费氛围。走在运城市区街头,除了电影院、旅行社等无明确复工日期的商户,其余商户都已经开门营业。在有些饭店、景区甚至出现大排长龙的景象,可见目前我市的消费氛围营造较为良好。在走访中也不难发现,在营造氛围方面,政府和商户一方面根据现阶段的特点继续做好防疫工作,如进店消毒、测温、出示健康码等工作不放松,另一方面都采取了各项措施,如促销活动、转型发展等,主动引导消费、激活消费,营造浓厚而又有序的消费氛围。

其次,在良好消费氛围的基础上,要不折不扣落实我市针对服务业推出的扶持政策,发挥政策的积极作用,让服务业从业者真正得到实惠。由于这次疫情发生在春季这个消费旺季,很多服务业从业者陷入了经营困境。我们也惊喜地发现,市委市政府颁布了《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推进服务业发展十四条措施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从经营成本的减免、用人补贴的发放到贷款担保条件的放宽等,都可以看到,困难并非服务业从业者独自在扛,他们不是自己在独自闯关,政府是他们坚强的后盾。同时,政府也不断以务实的作风、贴心的服务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切实为服务业从业者纾难解困,这无疑是促进其复工复业、重振市场信心的必由之途。

最后,应有条件、适度地引导和支持新兴消费。目前,旅游、文化、体育、养老、家政等新兴消费十分活跃。针对这一消费趋势,引导资金合理流动,满足新兴消费需求,加快消费结构调整,把握消费升级方向,才能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同时,我们也看到企业自身不断地通过业务转型,发扬以创新应对挑战的精神,迎合消费者的新兴消费需求,比如旅游业的线上线下融合销售的转型、餐饮服务业的业态整合等等,既方便了广大市民,又有望做大市场的蛋糕。

冬天已经过去,运城甚至即将迎来一波三十摄氏度的高温天,运城人民一向有着良好的消费基础以及消费实力,相信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向好,我们将会迎来消费的热潮和永恒的春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