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绛县部署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清理整治工作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5-18

本报讯(记者 范 娜)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是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是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5月15日,绛县召开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集中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对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明晰集体产权关系,推动农村集体“三资”高效运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出明确部署。

会议对农村“三资”管理集中清理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通过此次集中清理整治,进一步明晰村集体“三资”产权归属,规范完善农村各类承包合同,掌握农村机动地情况,清理化解农村集体债权债务,依法打击侵占、侵吞集体资产、资源的行为,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健全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力争年底全县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建立有活力的集体经济组织的村占比达到“双100%”目标。

针对目前绛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县委书记王宏伟强调,农村工作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绛县农村改革进入深水区,各类矛盾问题逐渐显现,成为阻碍农村改革稳定发展的“绊脚石”。特别是在“三资”管理方面,广大群众非常关注、非常关心,极易诱发不稳定因素,农村的很多信访问题都是“钱”和“物”引起的。大家要清醒认识到,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清理整治,既可以堵塞农村“三资”管理漏洞,起到“节流”作用,又可以探索集体经济的有效发展形式,充分挖掘存量资产、资源的增值潜力,发挥“开源”作用,对增加农村集体积累、夯实农村基础工作、推进农村和谐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形成合力,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统一目标,采取得力措施,尽快取得成效;各行政村要敢于向“顽固”开炮、拿“毒瘤”开刀,勇于“刮骨疗毒”“割腐生肌”,借着这次清理整治的良机,理顺党务、村务、财务,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切实打通“梗阻”、根治“顽疾”,确保农村稳定,推动农村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