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1311”,一季度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5-11

记者 陈永年 通讯员 王宝龙

今年年初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五抓一优一促”为主抓手,坚持“项目为王”,强化举措,健全机制,狠抓落实,“1311”重大工程项目统筹推进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日前,运城市“五抓一优一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一季度全市“1311”重大工程项目进展情况。纵观这份特殊背景下的一季度成绩单,亮点催人奋进,问题也不容忽视。

11个项目提前开工

6个项目未及时复工

“1311”重大工程项目包括重大产业转型升级、重大社会民生和基础设施项目两大类共200个项目,其中续建项目73个,新建项目112个,前期项目15个。项目总投资208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3.5亿元。

项目开工情况。全市112个新建项目一季度计划开工45个项目,实际开工项目41个,占应开项目的91.1%。其中:县(市、区)、开发区项目一季度计划开工39个,实际开工37个。市直项目一季度计划开工6个,实际开工4个。

另外有11个项目提前开工,分别是:运城市城区建筑垃圾清运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河津市禹门口焦化有限公司172万吨/年炭化室高度6.8米捣固焦化项目,河津市海创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项目,稷山劳动路拓通、稷王庙广场拆建及棚户区改造项目,绛县人民医院增容扩建项目,平陆县峰都年产130万吨净水材料建设项目,中心城区人民路下穿铁路桥,万荣县新型建材聚集区建设项目,新绛县中圣清洁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煤化产业循环经济示范园热电联产项目,北京中恒兴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恒实验学校项目和“四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

项目复工情况。73个续建项目,一季度复工67个,复工率91.8%。

投资完成情况。一季度,全市“1311”重大工程项目共完成投资29.6亿元。按市、县分,各县(市、区)、开发区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比例高于市直;按建设性质分,续建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比例高于新开工项目;按项目类型分,重大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比例高于重大社会民生和基础设施项目。

“一联五”制度效果初显

36个难题已办结11个

根据《关于实施市级领导“一联五”工作责任制的通知》(运办发[2020]6号)精神,截止到3月16日,市级包联领导分别到包联企业和项目单位进行了现场办公,经汇总梳理,被包联企业和项目存在各类问题146个,通过现场办公已协调解决30个,另外还有36个问题需要市级层面协调解决。

为加快问题办理,3月23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杰主持召开市级领导“一联五”包联项目问题交办会议,要求各牵头部门加强与职能部门和项目单位的联系,帮助企业和项目单位完善相关资料,为解决问题创造条件;涉及的15个职能部门要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对属本单位职权范围内的事项要简化程序,限期办结;需省级层面办理的事项,要积极汇报沟通,争取早日解决。交办会后,各牵头部门和职能部门积极与企业和项目单位沟通对接,了解问题存在的症结,加速研究解决。截止到3月30日,36个问题已办结11个,其余25个问题正在加紧办理中。

疫情防控和春节假期

双重影响项目进展

一季度,受疫情防控和春节假期双重因素影响,全市“1311”重大工程项目仅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6%,投资完成率偏低。

盐湖大川-PLA·PP环保生物降解食品包装制品项目、姚暹渠(运三高速—禹西路段)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和鸭子池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未按预期开工。

截止到3月底,山西复晟铝业有限公司低品位矿石脱硫项目、平陆县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蒙西华中铁路(山西段)建设项目、运城市民服务中心项目、运城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和运城市植物园(人民公园)建设项目等6个项目尚未复工。

另外,项目进展不平衡现象比较明显。一是各县(市、区)之间项目进展不平衡。从投资完成情况看:一季度,闻喜和垣曲2个县投资完成率达20%以上,分别为32.74%、24%;新绛县、临猗县、绛县、平陆县、芮城县、夏县、运城经济开发区等超过全市平均投资完成率;其他的县市投资完成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投资完成率最高县和最低县之间相差32.26个百分点。从项目开工情况看:新开工项目最多的为盐湖区,达到7个;闻喜和平陆最少,各新开工1个项目;芮城无计划开工项目。

二是县(市、区)与市直项目之间进展不平衡。一季度,县(市、区)和开发区投资完成率高于市直项目6.9个百分点,项目开工率高于市直28.2个百分点。

三是各类项目进展不平衡。一季度,全市重大产业转型升级项目投资完成率高于重大社会民生和基础设施项目5个百分点,项目开工率高于7个百分点,主要是基础设施和民生类项目征地拆迁涉及范围广,协调难度大,影响前期工作进度。

健全机制、压实责任

落下的步子在二季度补回来

通报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项目责任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按照“五抓一优一促”总要求,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把“1311”重大工程项目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确保把一季度落下的步子在二季度补回来,实现预期目标。

一季度项目开工未达到序时进度和投资完成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县(市、区),主要领导要亲自召开专门会议,查找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和工作上的差距,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迎头赶上;要深刻剖析原因,精准施策,压实责任,倒排工期,确保项目按照计划有序推进。通报还要求各部门加强工作协作,强化要素保障,主动对接项目单位,及时办理相关手续,为项目实施创造良好条件。

另外,通报还要求已开工项目加快办理入统手续,做到“应统尽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