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西瓜村”的甜蜜事业
——永济市虞乡镇洗马村发展大棚西瓜产业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5-18

一户村民在大棚里采摘西瓜    记者 冯革才 摄

“甜蜜的工作甜蜜的工作无限好啰喂,甜蜜的歌儿甜蜜的歌儿飞满天啰喂……”这是改革开放初期国产影片《甜蜜的事业》的插曲。用这首歌来形容永济市虞乡镇洗马村老百姓现在的生活十分贴切。

缘何如此?这是因为当地的西瓜规模种植不仅富裕了百姓,还带动了一方农业发展,洗马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西瓜村。最近,记者前往洗马村进行了采访。

陶书记的“西瓜经”

车辆驶入永济地界不久,路两边西瓜摊逐渐多了起来,闻名河东的西瓜村——洗马村就快到了。几分钟后,记者就来到了位于大路边的洗马村西瓜合作社,在那里,记者见到了该村党支部书记、西瓜合作社负责人陶双红。说起洗马村种西瓜的历史,陶双红如数家珍。

洗马村由于天然的自然条件——水质好、土壤绵沙、气候适宜,种植西瓜历史悠久,出产的西瓜沙甜可口。早些年,村里种植的都是老品种,西瓜粗笨皮厚、个头较大,口感也不适应市场需求。多年来,老百姓种西瓜也就落个“肚儿圆”。从1997年开始,村里组织10户农民集体外出参观学习,决定发展大棚西瓜。

陶双红说,1997年刚开始时发展了50亩拱棚西瓜,第二年群众自发种植,发展到200多亩,随后逐年递增,到2015年,大棚西瓜就发展到2000亩,每年为瓜农增收2500余万元。洗马西瓜好吃,除了洗马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外,还有就是精耕细作的种植传统。陶双红告诉记者,多年的习惯,洗马人种西瓜都是农家肥坐底,从来不打农药,手工西瓜授粉,慢工细活,精管细作。老百姓一句话“庄稼不哄人”,一点都不假。由于精心侍弄,洗马西瓜才会一直沙甜可口,有老西瓜的味道,有儿时的记忆。

“洗马村的西瓜产业为啥能不断发展,成为群众愿意干的事业呢?”记者问陶双红。他说,这和村“两委”班子的倡议和大力支持分不开,历任村“两委”班子将洗马村发展西瓜产业的蓝图一任一任往下绘,一任接着一任干,另一方面和群众不断学习农业科学技术的热情有关,学技术用技术发展现代农业,是洗马西瓜产业不断发展的基础。多年来,该村经常为农民举办科技大讲堂,讲授西瓜种植技术。“目前可以说,所有瓜农都是行家里手、土专家。”陶双红说,“目前,合作社有社员100多人,我们通过统一优惠价采购物资,帮助农户协调低息贷款,注册‘蒲欣’西瓜品牌,统一规范销售,抱团发展,品牌经营,全力扶持大棚西瓜产业发展。除了我们村外,还带动周边村发展大棚西瓜近1000亩,洗马‘蒲欣’西瓜品牌已经成为周边群众信任的品牌,他们纷纷加入合作社共同发展!”

西瓜大户里的“贫困户”

烈日当头,该村西瓜大户李世民的西瓜棚内,绿油油的瓜苗开着米黄色的花,他和工人正忙着给西瓜授粉。瓜棚内30多摄氏度的高温,李世民挥汗如雨、忙个不停。

在聊天中,记者得知,李世民家是村里多年的贫困户,老人多年患病,加上孩子上学,沉重的经济负担压得李世民缓不过劲儿来。但李世民又是个爱折腾的人,出去打工,做生意……一年忙下来,仍然收入微薄,入不敷出。2015年,在村委会的支持下,李世民利用低息贷款发展了两个西瓜大棚,当年收入两万多元,一下子在经济上翻了身。从那时开始,尝到了甜头、看准了种西瓜这个事业的李世民,不断学习西瓜种植技术,年年发展大棚西瓜,到目前发展高标准大棚和小拱棚共十四五亩,亩均收入10000多元。

“去年,世民家里盖了新房,已经不是原来的贫困户了。”陶双红说。李世民满面笑容,合不拢嘴,他告诉记者:“我花了20多万给家里全部拆了重建,现在家里都是新的。今年,西瓜长势不错,肯定会有个好收成,这都是党的好政策,都是村‘两委’和合作社给我的大力帮助,我一定好好干!”

近年来,像李世民一样,洗马村还有十几家贫苦户通过种植西瓜,实现脱贫致富。目前,洗马村没有一个贫困户。

洗马西瓜的“身份证”

在洗马村大棚西瓜田间地头,记者看到一片忙碌的景象。村民们有的在棚里给西瓜授粉,有的采摘早熟的西瓜装箱上车,准备发往各地。在瓜农李征兵的大棚前,人来人往很热闹,大棚里李征兵和妻子正在摘瓜,工人们装箱装车。

聊天中,记者得知,李征兵家的西瓜皮厚、品相不太好,他称之为“次品西瓜”,不能算正宗的洗马西瓜,尤其不能打上洗马“蒲欣”西瓜品牌。

“干嘛这么认真呢?”记者问李征兵。他说,这是他们坚守的信条。精心种瓜,诚信经营,这是大家公认的信条,每一个洗马人都是这样。陶双红告诉记者,洗马村西瓜上市早,抢占了市场先机,产品好,不愁销,但是诚信经营更关键。品牌大于天,合作社的“蒲欣”品牌是整个洗马西瓜的“代言人”,是洗马人口碑的见证。

现在,从开始种植,每个西瓜都有从生长到成熟全过程的身份认证,每个西瓜都有属于自己的“身份证”。顾客从每个西瓜上的标签二维码就能了解这个产品成长的全过程。“这容不得半点假,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只有认真对待市场,对待顾客,才能赢得信任,赢得市场。”陶双红强调说。

村民心中的合作社

洗马村西瓜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至今仍是以公益服务为主,用陶双红的话来说,“这几年挣的钱都搭在了合作社上”。但陶双红依然无怨无悔,坚持义务为群众服务,因为他是村主干。为洗马老百姓干一件实事,让洗马西瓜走出本乡本土,走向更广阔的市场,是他多年的愿望和梦想。

合作社成立之初,洗马西瓜的“蒲欣”品牌刚刚创立,大家伙对它的认可度还不高。虽然大家都愿意贴这个品牌标签,但是对于质量问题,却没有人愿意承诺。于是他和村里的共产党员带头承诺:保证西瓜质量问题,出现问题愿意接受处罚,并押上500元的质量风险金。“几年了,一直到目前,还没有一户的西瓜出现质量问题被投诉。”陶双红说。

如今,洗马村西瓜合作社的“蒲欣”品牌西瓜成了香饽饽,有了它,西瓜的“身价”自然就高,群众的收益就高,每个人都愿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好这个品牌。有了这个闪亮品牌,洗马村西瓜合作社真正成了群众信赖的“娘家”,有啥事找娘家人最靠谱。

在大棚西瓜发展过程中,合作社带领村民统一学习先进经验,统一采购农资,采用水肥一体化、膜下滴管先进技术,农家肥和生物菌肥相结合,大大减少了病虫害,让西瓜达到无公害标准,早熟西瓜4月中旬就上市,亩产效益大幅提高,亩均纯收入达到一万多元,真正成了百姓的“金蛋蛋”,成了市场的抢手货。

在未来的发展中,合作社计划通过电商拓展洗马“蒲欣”牌西瓜的销路,进一步做大做强洗马西瓜产业,让更多的瓜农靠种植西瓜过上富裕美好的幸福生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