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从税收角度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制造业复工复产的影响

——来自山西翔天钢铁有限公司的调查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0-05-25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我们以金三数据为依托,充分运用大数据了解企业经营情况,精准入户调研企业存在问题。通过增值税发票及重点税源数据,以2019年1月1日至4月30日—2020年1月1日至4月30日为期,对山西翔天钢铁有限公司生产用工、用电情况、上下游供销情况进行分析,力求从点到面反映企业复工复产程度和经济运行情况。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企业基本情况

山西翔天钢铁有限公司,2013年10月前为夏县武昌钢厂。重组后,企业投资近2亿元,改造升级45吨电炉、50吨LF精炼炉,3级3流铸机,配有10万伏电压设备,年设计生产能力20万吨,主要原材料是废钢,产品是盘螺钢材。企业坚持环保优先投资理念,是山西省第一家利用废钢生产的企业,也是国家政策支持利用废旧物资的行业。疫情发生以来,企业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力助早日复工复产,目前复工率达到81.2%以上。受疫情影响,主要原材料废钢面临回收困难及价格上升趋势,产品销售价格呈下降态势,企业现金流受到了影响。

二、企业用工情况

因为这场疫情,湖北省和湖北人都成了全国乃至世界关注的焦点,公司的技术力量,特别是关键岗位的人员大多是湖北人。随着企业逐步开始复工复产,而湖北人却无法及时赶回工作岗位。今年3月份,县委、县政府主动了解企业复工用工困难与需求,积极和企业一起联系与对接,解决困难,帮助复工复产。为防止疫情发生,政府为31名湖北籍复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企业筹集资金购买防控物资,于3月31日复工复产。

三、上游——主要材料供应情况

企业原材料供应商较为集中,通过增值税发票数据查询,2019年1月—4月有供应商6户,采购金额3631万元,采购数量16794吨。采购集中在天津、北京、陕西、河南,其中天津公司和中国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采购数量11200吨,占采购数量比66.69%,山西境内占比不到10%,无湖北省采购金额。

疫情对企业原材料采购的影响主要表现在:

(1)采购数量和金额减少。今年1月—4月,公司采购废钢数量7407吨,采购金额159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采购金额2035万元,减少采购数量9387吨。

(2)采购区域变化较大,供应商数量大幅减少。今年年初以来,公司采购户数仅有陕西博兴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一家,无其他采购客户,采购户数同期下降到80%。

(3)用电量下降幅度明显。企业生产耗用电费,占其占生产成本的20%以上。今年1月—4月耗用电量972万千瓦时,比去年同期用电量1941万千瓦时,减少969万千瓦时。

四、下游——产品销售情况

山西翔天钢铁有限公司产品单一,主要产品为盘螺钢材。从增值税发票数据来看,2019年1月—4月有销售客户24户,销售数量16219吨,销售范围在陕西、河南、湖北、重庆等,销售金额5952万元,其中主要区域在陕西和河南,有17家销售公司,销售金额2685万元,占比79%;湖北省有客户3家,销售金额718万元,占比11%;山西境内销售占比1%。

疫情对企业销售有以下影响:

(1)从发票开票情况来看,销售下降幅度较大。今年1月—4月,公司开票销售金额2632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320万元,下降了55%。通过开票查询,有销售客户15家,但每家销售额大幅下降,最大客户成都公司开票金额373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5%。

(2)从销售来看,销售数量和销售价格同时下降。今年1月—4月,受疫情、废钢收购不足等影响,公司销售盘螺钢材7987吨,与去年同期销售数量相比下降了51%;销售价格从去年同期3620元/吨(不含税),下降到2917元/吨(不含税),与去年同期均价相比下降了20.5%。

(3)从纳税情况来看,增值税下降明显。今年1月—4月,实现增值税25.3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70.8%。实现税款下降,一是受疫情影响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二是市场需求不高,钢材库存大。

五、几点建议

通过实地调研并与企业负责人、供应商、销售人座谈,企业目前面临困难较大。从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来看,疫情对企业生产影响前期较大,截至4月底,企业销售亏损941万元。企业的亏损主要原因是市场需求低迷,形成销售价格与生产成本倒挂。后期这种状况会有所改善,主要是得益于国家大基建的建设和房地产行业的复苏。因此建议:

一是在用足用好原有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不折不扣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二是对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及缴纳税款的企业,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和缴纳税款,切实减轻企业的税费负担,推动企业尽快恢复正常产销。

三是加强与社保部门联系,共同做好退役士兵与特殊人群(未就业人、贫困人)的服务,既能帮企业解决用工问题,同时还能让企业少交税费,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

四是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降低银行放贷门槛和利息,降低企业贷款成本,缓解企业复工复产资金压力。

五是通过金三系统匹配,帮助企业联系到优质的上下游客户,特别是需求量大,且是A级纳税人的客户,力助企业渡过难关。(张秋囤 李迎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