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盐湖区以“三度”提升营商环境质量

优环境 添活力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5-25

盐湖区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在为市民办理业务 本报记者 朱 姝 摄

“以前办手续是这个部门找了,再找下一个。现在审批局集中办公,上门服务,专人负责。从企业自身来说,大大节约了我们的人力物力和时间。”位于盐湖区城西机电园的山西运研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马永龙对盐湖区行政审批工作赞不绝口。

近期,盐湖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增强盐湖区核心竞争力,落实“五抓一优一促”主抓手的重要方式,狠抓项目建设,增添发展活力。

对于盐湖区来说,好的营商环境逐渐成为指引人力、物力、社会资本等生产要素流入的指南针,更是促进“火车头”高速发展的坚固基石。

以创新提速度

激发市场活力

开办一个企业,要跑几次?跑多少个窗口?

只跑一次,就在盐湖区政务大厅“一窗受理”这一个窗口办。这是盐湖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给出的答案,这也正是盐湖区的效率和速度。

“‘一窗受理’就像个全科医生,什么问题都可以给到你一个科学、全面的解决方案。”盐湖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杨天鹏这样形容这个窗口,“你要开办一个企业也好,或者学校、医院也好,直接到这个窗口,要走哪些流程,需要哪些手续,我们这个窗口从咨询到受理,再到审批、出证,会给你提供一条龙的‘全科’服务。”

据杨天鹏介绍,过去不管是企业还是老百姓总觉得办事难、跑腿多,形成这个“难点”的很大原因是大家把服务窗口当成咨询窗口,流程手续多、产出周期长。这个“一窗办理”窗口开展的“一窗式”服务正是解决这一难点的重大突破。

在4月22日,盐湖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与一窗(北京)互联网科技研究院签订“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引入中国顶尖政务服务研究智库的平台优势、专家优势、技术优势,对大厅人员运营服务、咨询服务、信息化支撑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优化提升。

这次合作是盐湖区对“一窗式”政务服务改革的正式全面落实。双方围绕这一目标,在现有盐湖区政务服务中心法人综合服务区政务服务事项梳理的基础上,实施单一事项梳理,通过标准化、颗粒化梳理方式,按情形细化申请材料,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结时限,实现一表申请。这一改革,将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压缩63.6%,办事材料压减42%。

同时,以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导向,对涉及多个部门、多个办理环节的业务组成一件事办理套餐,进行流程再造、环节精简,变“一事项一流程”为“一件事一流程”。

“说起来简单,做起来真的不容易。在这个‘一窗’的背后,我们把24个部门融合成一个科室,通过‘化学反应’,把手中的权力转化为服务,降低制度交易成本,激发盐湖区的市场发展活力。”杨天鹏说。

标准提高,意味着窗口提档,服务升格,这需要高素质人才作为支撑。

5月6日,五一小长假结束后的第一天,盐湖区政务大厅窗口内出现了许多新面孔。他们是从1000余名竞聘运城市盐湖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服务岗位的优秀人才中,脱颖而出的25名研究生学历工作人员。

“这25位新同事将在盐湖区政务大厅‘一窗受理’窗口中发光发热,肩负‘把简便带给群众,把服务留给政府,把复杂交给系统’的承诺,以高学历素质提供高效能服务,以高效能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优化盐湖营商环境提供硬核支撑。在上岗之前,他们已经接受了将近20天的专业培训。”杨天鹏说。

盐湖区继去年12月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之后,今年又实现了“一窗式”服务。在这两项审批模式的优势结合之下,重塑了盐湖区高效、创新的全新审批模式,以行政审批改革为突破口,坚持高品质人才、高精尖技术、高效能服务,奏响优化营商环境最强音。

以贴心升温度

提升服务体验

4月15日,运城蓝投桃李春风开发有限公司委托人李冰,如愿拿到公司营业执照后,露出了释怀的笑容,也赶紧把占用了一天的局长办公室还给了杨天鹏。

“这个办公场所帮我解决了大问题。”李冰说。

来到盐湖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之前,他对开办公司虽有准备,但在准备材料上一头雾水。

李冰要创办的运城蓝投桃李春风开发有限公司,由1个法定代表人,3个法人股东,5个董事,1个监事组成。如果公司顺利设立,则需要向盐湖区行政审批局同时递交这10个人的资料和信息。

因为其中一方投资人不是自然人,而是合伙企业,法人的特殊性、合规性、紧急性让他顿时感到自己面临着诸多困难。

杨天鹏知道这一情况后,立刻安排市场监管股专人对接落实李冰的事。

10个人的资料,都要挨个进行实名认证和手机云签,其中一个股东的银行卡和手机号信息不符,实名认证不成功,网报无法进行。看到李冰的困难,杨天鹏主动把自己的办公室让给李冰,以便他快速申办手续。

当天中午2点,李冰终于完成网报信息。5点左右,工作人员通知他领证。3个小时加急审批,盐湖区行政审批局的服务让李冰直呼“没想到”。

“没想到办理得这么快捷,更没想到他们躬身服务的态度,让我们这些企业办事人员感觉到非常温暖。杨局长看我窝在政务大厅的座位上办理事情,就主动把办公室让给我,然后我看他挤在其他人的座位上办公,真的让我很感动。”李冰说。

在记者采访的当口,盐湖区行政审批局的一间会客室里正在进行着一场别开生面的抖音直播。

这个直播是盐湖区行政审批局开展的“股长课堂”,通过抖音“盐湖大师兄”这个账号,每天下午三点,由每个部门的股长针对本部门办理地高频事项进行详细讲解。采访当日直播的是投资建设股股长李文杰。

“这个环评许可证的办理周期有多长?”“排污许可证的办理在环评之前还是之后?”……直播中,观众每一个提问,都得到了李文杰详细、耐心地解答。

“多谢大师兄”“这么一讲,让我少跑好几趟”“暖心的大师兄”等评语纷纷出现在直播的公屏上,群众的满意在这里完全“可见”。

不管是成为常规的直播课堂,还是个性化的贴心服务,既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体验,又体现了盐湖区竭力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惠红利,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改革发展的决心,也营造出盐湖区营商环境的温度。

以亮剑保力度

绷紧监督红线

2019年9月至2020年3月,盐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姚孟监管所副所长乔某在对商户的监督检查中,利用职务之便,以规范经营秩序为由,收受辖区内超市、药店等10家商户现金和购物卡共计10700元。特别是今年3月份,其作为疫情防控战线关键岗位和优化营商环境重点环节的工作人员,借专项监督检查之机收受礼金、中饱私囊。

在接到这一线索后,盐湖区纪委监委严查快办,仅用两天时间就查清了案件事实,给予乔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组织免职并追缴违纪所得。

4月13日,盐湖区纪委监委在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优化发展环境警示教育大会,对乔某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监管对象钱物的案件进行公开通报,警示教育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以实际行动助力优化发展环境。

对此次案件的处理,彰显了盐湖区维护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也展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毅力,传递了破坏营商环境不可为的震慑力。

随着盐湖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不断深入,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随之凸显,一些职能部门服务不到位,要素保障乏力……

盐湖区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魏彦民说:“只要接到破坏营商环境的线索,我们统统严查快办,并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净化一方,最大限度地实现整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今年3月以来,盐湖区以问题为导向,刀刃向内,盐湖区纪委监委聚焦市纪委提出的“3个方面24个行为”,紧盯广大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并畅通举报渠道,切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致力创优发展环境。

据悉,盐湖区纪委监委督促承担优化营商环境任务的24家区直单位自查自纠,共自查出问题138个;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献言献策,共收到6个方面129条建议……

在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之外,盐湖区纪委监委通过派驻组发挥前哨探头作用,严查问题源头,加强责任落实。

征地拆迁信访问题一直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最近原王庄回迁房抽签现场,盐湖区纪委监委就派驻三人小组现场监督,严防暗箱操作、优亲厚友,确保回迁户选房公开公正。

同时,盐湖区纪委监委选聘了一支15人的特邀监察员队伍,双方共同组成巡察组,发挥巡查巡视监督的功效,实地深入走访各个民营企业,调查企业的难题、痛点,切实为盐湖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优化营商环境是最大的政治,规范权力运行更是其中的重中之重。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发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查巡视监督的综合功效,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整改问题,实实在在推动盐湖区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魏彦民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