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双创”硕果满枝头 商户创业多门路

——闻喜县宏华“双创”基地高质量转型发展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董战轩时间:2020-05-28

记者 董战轩 通讯员 闫小元 马谷峰

近年来,闻喜县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坚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稳增长的有生力量、调结构的有效方式、惠民生的有益渠道、促改革的有力举措,引导支持建设创业创新基地,聚焦聚力经济发展。在此背景下,闻喜县宏华“双创”基地应运而生,为区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了内生动力。

顺势而为

建设“双创”新阵地

自2017年10月获准成立以来,闻喜县宏华“双创”基地立足区域发展实际,聚焦企业入驻、运营等环节并提供“保姆式”服务,目前已成为闻喜及周边创业者心目中的首选平台。该基地建设面积3.5万平方米,包括136间标准办公室、200平方米洽谈交流区、120平方米大型会议室、130平方米职业培训室,全智能投影、监控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

近年来,在各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基地按照“整合资源、规范运作、突出重点、分步推进”的要求,全面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形成“上下贯通、功能完善、管理规范、服务高效”的创业服务机构体系,为广大创客提供“拎包入住”的整合式、全程化创业服务,先后被认定为市、省级“双创”基地。

目前,该基地已入驻包括食品加工、商业零售、餐饮服务、商贸流通等行业68家创业实体,创业项目涉及网络科技、原创绘画、视频传媒公司、程序编辑、现代生活服务等,累计吸纳和带动包括45名高校毕业生、86名城乡下岗失业人员、179名复退军人及贫困户等在内的515人就业。

因势利导

激活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闻喜县宏华“双创”基地在持续优化硬软件配置的同时,积极引导创业人员选择合适的创业项目,提高创业人员管理能力和经营水平。

“宏华‘双创’基地的工作人员为我跑前跑后,帮我建起汉堡店,又提供各种便利,我打心眼里感谢他们!”阿堡仔汉堡店负责人任淑娟告诉记者。任淑娟是一名返乡创业者,之前在乌鲁木齐有7年的餐饮行业从业经历。她于2017年10月返乡后,被宏华创业创新基地完善的硬件设施、优惠的创业政策和浓厚的创业氛围所打动,便萌生了入驻基地创业的想法。很快,任淑娟创办起了阿堡仔汉堡店。目前,其店铺在稳健发展的同时,还带动7名贫困户和闲散人员实现了就业,年人均收入达2.16万元。

和任淑娟一样发挥自身专能实现创业梦想的还有从事过播音主持工作的李楠。她于2018年4月入驻该基地并创办闻喜县爱萌滔客口才礼仪教育学校,面向社会提供青少年及幼儿口才表达培训,推广普通话教育和舞台艺术。两年来,该校共培训260余名学员,向中国传媒大学、山西传媒大学等艺术院校输送了大量相关人才。

现年26岁的孙秀秀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餐饮服务行业,2017年12月入驻该基地经营巴渡毛肚火锅店。创业近3年来,该饭店先后安置15名城乡下岗人员就业,目前已成为该县餐饮界的一家特色名店。

闻喜炫威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年3月入驻该基地,是闻喜县唯一的处理医疗理赔案件的专业数据录入公司。该公司吸纳65名高校毕业生及15名贫困户子女就业。

借势而进

优化服务促就业

累计为入驻企业协调解决创业初期的房屋装修、人员招聘等各类问题11个;免费提供扶持政策、创业融资、政策法规、工商注册、税务登记、银行开户等咨询服务61次;累计开展创业辅导6场,开展创新技能培训4场,培训人员210名;举办创业沙龙活动3次,组织召开交流座谈会10次;帮助企业落实小额贷款政策2条,融资80万元;统一配备办公所用的网络、空调、监控、专用机房、社交空间等;免费提供闻喜县体育馆、室外舞台用于开展企业招商、宣传、推介、展示活动;年减免物业费97.2万元,房租补贴67.5万元;高校毕业生入驻创业还可享受税收优惠、行政性收费减免、企业招用人员奖励、企业培训员工补贴等相关政策……根据“一年投入使用,两年初显成效,三年形成良性循环”的原则,该基地创新运营模式,实施科学管理,在统一管理上下足功夫,让创业者“进得来、留得住、有发展”。与此同时,积极落实相关扶持政策,使创业者真正得到实惠,为创业型城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也收获了入驻企业及商户的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和复工复产新要求,该基地严格人员管理,强化防疫举措,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和信息发布,采取线上招聘、线下联系、政策优惠、车辆接送等方式,稳步推进基地68家中小微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创业就业人员达500人。

“今年年内入驻商户力争突破100家;利用3年到5年时间孵化创办企业300户,扩大创业就业岗位2000个,着力创建省级乃至全国‘双创’示范基地。”谈及基地未来发展规划时,闻喜县宏华创业创新基地负责人表示,将立足现有的运营经验扩大专业技术服务团队,积极招引高级管理优秀人才,大力提升服务功能水平,努力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同时,加大投资建设力度,为创新创业人员提供多种共创空间,提供更多的创新创业项目,建立更多的服务平台,招引更多的策划、管理、融资、法律、营销等专业服务机构,有效降低创业经营成本,形成完善的创新创业服务联盟体系,使基地的运营管理再上新台阶、新高度,积极打造“双创”基地升级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