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扎实开展廉政谈话 筑牢项目建设支撑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廉政提醒谈话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韩维元时间:2020-03-20

“2019年围绕全面从严治党都做了哪些工作?具体是怎样落实的,还存在哪些问题?2020年你部门将如何贯彻落实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作用,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深化标本兼治,2月下旬至3月上旬,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书记乔文民分别与8个内设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一对一”“面对面”廉政谈话,聚焦关键少数“头雁效应”,并逐一发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手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简明读本》《党内问责典型案例剖析》等书籍。

开展此次廉政谈话旨在督促各单位对本部门2019年度从严治党工作完成情况、主要负责人“一岗双责”履职情况、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自查自纠,深刻把握本部门廉政风险点;以及时提醒警示、督促整改问题、体现组织关爱,促进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增强责任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切实把思想和工作重心转移到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上来,转移到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上来。

“我们开展廉政谈话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积极践行‘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既是严管干部、警示教育,警醒大家筑牢拒腐防腐思想防线,保障大家不犯错误、少犯错误的重要举措,更是对干部政治上的关爱和保护。”乔文民在谈话中表示。

为保证本次廉政谈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避免谈话走过场、搞形式,开发区纪工委前期做了充分的准备,根据各部门工作职责及表现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梳理谈话内容,确保谈话有的放矢,切实达到了“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目的。同时,科学安排谈话次序,力求做到在时间安排上不与重点工作撞车、不为部门增负。在谈话议程的安排上,听汇报、做点评、提要求、促整改,环环相扣。

在谈话中,乔文民主要听取了各部门主要负责人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履行“一岗双责”情况、2019年度部门重点承诺工作创新举措与新亮点,并对2019年各部门廉政风险点较高的问题、工作未完成情况以及2020年如何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深入了解交谈。

结合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各部门负责人对2019年部门工作情况作了汇报,并结合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打算作了汇报。

结合部门具体工作,大家谈认识、说体会,从责任意识、工作作风、工作效能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谈话。同时,结合部门对纪工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各主要部门负责人就提高认识、带头主动作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推动2020年工作高效运行、高质量完成作了深入汇报交流。

本次谈话采用“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进行,时间跨度大、谈话内容针对性强。对于谈话中所指明的问题,广大党员干部都能够“照单全收”,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正确对待。本次谈话谈出了真心,谈出了实效。通过廉政谈话,开发区党员干部深受触动,对如何结合自身工作,正确行使权力,落实“一岗双责”有了更清晰的思路、更明确的认识。

“有的问题意识不到,有的问题习以为常。谈,就有效果,把问题亮出来、摆在桌面上才能很好地改进改正,廉政谈话提醒让我感受到了组织对我的关心和爱护,今后我一定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将廉政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勤勉干事、干净做事,为全区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开发区安监部部长杨军林在谈话后表示。

结合廉政谈话内容,开发区纪工委要求党员干部要把遵规守纪作为内心的朴素信仰,形成严的氛围、严的自觉、严的习惯,自觉做到立党为公、无私无畏、赤诚爱民、清正廉洁;要强化担当作为,忠实履行职责,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积极在项目建设一线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要恪守清正廉洁,永葆政治本色,时刻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党和人民做事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品格操守。

“廉政谈话是党内监督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预防腐败的一种手段。不同于发现干部有违规违纪问题的谈话,也不同于组织部门对干部的考察谈话,廉政谈话是本着监督关口前移的原则,与谈话对象面对面沟通思想、交流情况。廉政谈话的过程是一次警示教育的过程,是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作风的过程,更是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切实把思想和工作重心转移到‘四为四高两同步’上来,转移到‘五抓一优一促’上来的过程。”乔文民在谈话中指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