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企业吹哨,部门报到”

——运城经开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比效率、比质量、比服务”大竞赛活动综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13

实习记者 韩维元

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就是提升竞争力,事关发展、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既是增强市场活力和提升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一场改革,更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11月29日,随着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的召开,一场以“比效率、比质量、比服务”为载体的大竞赛活动也随即拉开帷幕。

先行先改先探索

“要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相关内容熟记于心。”“与人握手时应面含笑意,注视对方双眼,神态要专注、热情、友好而自然,口中的问候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微笑,就能体现出你的热情、修养和魅力,从而得到群众的信任和尊重。”

11月28日下午,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前夕,行政审批局便组织政务大厅各窗口首席代表、工作人员,机场税务大厅工作人员以及行政审批局全体人员共计100余人,开展了政务服务礼仪培训和服务规范测试。

大家通过观看专题片和听取老师讲解,对窗口人员着装礼仪、咨询服务礼仪、导引服务礼仪、办公服务礼仪、政务服务礼仪和文明服务规范进行了系统学习和提升,为更好地服务开发区政务,特别是为即将开展的“比效率、比质量、比服务”大竞赛活动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此次培训内容贴近岗位实际,对提升服务质量有很大帮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结合岗位实际学以致用,把政务服务礼仪和服务规范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注重规范性和职业性,以更加优质的服务为群众办事,以实际行动打造一流工作效率、一流服务品牌、一流发展环境,在开发区‘三比’活动中作出新的成绩。”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耿红娟在培训会后表示。

在开发区全员参与的大环境下,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大竞赛活动办公室积极行动,出台了《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比效率”“比质量”“比服务”大竞赛活动的实施方案》,并及时向开发区各部门层层传达,敦促逐项落实,不断推动行政审批和各项公共事业服务事项在理念、制度、作风中实现全方位多层次改革,不断优化开发区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

“我们的大竞赛活动从现在开始一直到12月底,将围绕‘比效率、比质量、比服务’主题,重点聚焦行政审批、机关效能、政策创新、政府服务等4个方面展开,对企业开办、工程项目建设审批、不动产登记、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服务以及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审批服务进行大提速,同时在机关内部开展找差距,强措施,大评比,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首位支撑。另外,我们还通过广泛收集出台创新举措,开展‘金牌店小二’服务大比拼等活动,让企业更有获得感。”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大竞赛活动办公室主任、行政审批局局长郝清焕介绍。

结合活动要求,从12月初开始,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建设事业部、人力资源部等各部门先后带领相关人员深入大运集团、阳煤丰喜集团、雪花啤酒、创大汽配等企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竞赛入企宣讲活动,向企业介绍开发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竞赛活动的相关情况,为企业详细讲解《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及行政审批局制定的“企业吹哨,部门报到”、“金点子”征集、承诺制改革、帮办代办等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性举措,并对企业提出的在各项手续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给予现场解决,让企业切身感受到了开发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魄力。

“以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为突破口,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加快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更好服务高质量转型发展,这不仅是引领广大干部职工在优化环境中勇担当、善服务、创奇迹、比作为、比创新、比实绩,提高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创造开发区特色经验的迫切需求,更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推进政府职能深刻转变的基本要求。”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建军说。

落实落细落到位

落实才能更有效地推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进程。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大竞赛活动办公室在各部门的相互配合下,细化职能,明确分工,在服务、宣传、政策法规等方面发力,加快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为企业和市场投资者破堵点、解难题。

作为此次优化营商环境大竞赛活动办公室,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结合优化营商环境会议部署,迅速建立了由各部门的部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在内的优化营商环境大竞赛工作群,随时提醒各部门在每个阶段的工作任务。“我们昨天刚发的这条消息就是需各部门报送《营商环境大竞赛活动实施细则》,今天早上就收到了各部门的回复文件,很便捷,很高效。”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科副科长樊晓雷边展示边解说手机群的效率。

与此同时,开发区还在一楼政务服务大厅、辖区各路口LED显示屏上循环播放营商环境大标语,让“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等营商理念深入人心。

“我们正在起草的这个文件就是为即将开展的培训会做准备的,我们将通过对窗口人员和企业负责人的培训,使大家在办理相关业务时能够更方便快捷地找对人、办对事,共同配合好、营造好高效率、高品质的营商环境。”樊晓雷说。

在做好培训的同时,行政审批局的办公室人员还在忙碌着制订入企调研方案。“这个是我们在入企宣讲的基础上确定的第一批需要深入调研的企业,一共是48家。我们将结合正在开展的‘三比’大竞赛活动,由包联企业领导带队,再次深入企业调研摸排,了解企业存在什么样的困难,有什么样的发展需求,同时也希望企业为我们提出宝贵意见,以便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该工作人员说。

优化营商环境,从根本上说,就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旨在更好发挥政府的职能作用,重塑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我们一方面在一楼大厅设立公告栏,对各部门的实施细则、创新举措等内容进行公布,让群众、企业来监督,另一方面,为了完善政策法规,提升服务职能,把效率、质量、服务真正提上来,开发区还创新工作方式,主动寻找第三方评估机构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比效率、比质量、比服务’大竞赛活动实施方案》,对开发区的营商环境进行专项评估,真正让老百姓点赞,让专家说好,共同营造咱们开发区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郝清焕说。

如果说基础设施是企业发展的硬环境,那么政府的服务就是企业发展的软环境。给开发区营造一个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不仅可以进一步促进和激发企业落地和创新创造活力,更是为开发区更快、更深入地推进职能转变,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全力推进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效高能高质量

“我今天想要办个过户手续,因为工作忙,所以只好抽下班时间过来,不过这边的工作人员很周到,中午不休息,很快就可以办好。”12月10日中午12点35分,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李女士在办理过户手续时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政务服务大厅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前沿阵地,最能反映出营商环境的好坏。为此,开发区行政审批局今年就推出了多项便民服务举措,表现在窗口的具体形式有两个,其中一项便是李女士所说的午间不间断服务,另一项则是设立了5号“找茬窗口”和“绿色通道”。

“我们一方面采取了午间AB岗不间断服务的轮换模式,保证了企业和群众全天候可以办理大厅的所有业务。另一方面我们还针对办事群众比较多,集中性比较强的业务,提供了延时服务和周末加班的工作方式,让自己多干活,群众少跑腿,方便快捷还更高效。”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宏博介绍。

作为创新的另一项举措,政务大厅的“找茬窗口”更能够反映出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这项举措也让政务大厅的服务更有温度,审批更有速度。“政务大厅推出‘找茬窗口’的本意就是希望过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能够为我们多提问题,从而让我们的服务更高效。我们每周都会对问题进行汇总,每个月进行一次对照整改,最后集中到政务服务培训上来。”开发区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宏博表示。

与此同时,行政审批局政务大厅还设有惠民绿色通道,针对一些弱势群体和企业提供贴心、周到、专业的服务,保证大家都能及时高效的办理相关业务。“对于一些主要工程项目,我们通过惠民绿色通道,可以更高效地完成立项、审批以及后期报税等各项手续,极大地推进了工程项目的进展。绿色通道开辟以来,我们服务的企业已经达到了172家,为各类弱势群体服务,比如孕妇头晕、残障人士通行、老人办事等林林总总也达到了235件。”李宏博说。

如果说,这些创新的工作服务模式是为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审批流程,那么窗口工作人员素质的提升就是延伸审批服务的关键一步。“为了解决群众办事难的弱点、热点和堵点,我们每月都要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一次系统的政务培训,让大家通过照镜子、正衣冠,切实对自身的服务进行更好的修改提升。”李宏博说。

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政务大厅牢牢抓住企业和群众反映最多的痛点和难点,始终对标最高最优最强,在放管服改革中以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为己任,形成了良好的企业成长环境和长效服务机制,不断助力开发区的营商环境向着更好的方向迈进。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关键,全力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力除烦苛之弊,大兴便民之举,不断改进和完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加快建设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综合成本最低的营商环境新高地,努力打造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高质量经济发展新环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