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评论】坚持“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

——二论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28

山西日报评论员

山西转型成功之日,就是基本实现现代化之时。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统筹把握山西转型综改和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进程、目标任务,明确提出“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表明了坚定不移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

“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充分反映了省委对山西转型发展历史方位的清醒把握,是省委对近些年来形成的转型发展基本思路、体制政策和良好优势的深刻总结,也是我们做好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总纲。其核心要求是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在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上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四为四高两同步”统一于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的工作实践。从“四为”看,转型是山西发展的出路,项目是转型的硬支撑,改革是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四者共同构成了转型综改的实现路径。从“四高”看,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转型综改的纵向主轴,实现高水平崛起是转型综改的横向维度,坚持高标准保护是转型综改的内在要求,创造高品质生活是转型综改的根本目的,四者共同构成了转型综改的核心任务。“两个同步”是山西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安排的重要节点目标,其中实现“第二个同步”的15年,是山西发展最为关键的窗口期,也是转型综改至关重要的攻坚期。转型综改是一场从理念、产业、科技、要素到体制、政策、环境的深刻变革,需要我们把“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贯穿到转型综改的各方面全过程。

落实“四为四高两同步”,必须走好转型出雏型关键一步。省委已经明确要用“三个五年”时间分步推进转型综改,即到2025年转型要出雏型,到2030年转型要基本实现,到2035年转型要全面实现。阶段不能逾越,但台阶可以跨越;任务越是紧迫,越要保持定力。我们要聚焦绿色能源供应体系基本形成、7-8个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基本形成、具有山西特色的创新生态基本形成、支撑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的体制机制基本形成、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制度安排基本形成、山西全方位对外开放局面基本形成、城乡统筹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更加健全完善的民生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山西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基本形成这十个方面的目标任务,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

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山西指明的金光大道,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习近平总书记授予我们的金字招牌,先行先试是中央赋予我们的“尚方宝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坚持以“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推动转型综改实践,我们就一定能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新业绩,交出一份合格的新时代答卷。

(据12月27日《山西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