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评论】向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迈进

——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11

本报评论员

12月5日、6日,市委、市政府组织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全市今年竣工投产的工业转型项目投产达效情况进行现场观摩,并召开大会,对全市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作了全面系统的安排部署。

大会着眼长远、立足当下,确立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深入分析工业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难点和突出问题,并拿出针对性解决措施;进一步营造了全市上下鼓足干劲,大抓工业、大抓项目的浓厚氛围,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这是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我市贯彻落实全省干部大会精神和全省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的一次具体行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市委、市政府实施的“三个发展计划”,聚焦实体经济,明确提出,到“十三五”末,全市产值过百亿元的企业达到5户,超10亿元以上的企业达到50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500亿元;全市“3515重大工程项目”推进中总投资663.35亿元的20个重大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在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能源、金属精深加工等领域转型发力、升级给力;市委、市政府在“龙榜”企业先后召开3次高规格表彰庆功大会,给企业重奖,为企业家披红戴花,对纳税大户向社会公布、广泛宣传,形成鼓励和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鲜明导向;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了两届运城市工业产品博览会,进一步提升了运城工业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两年来,市委、市政府在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上,倾注了大量的精力,重视程度之高前所未有,政策措施之多前所未有,推动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让运城工业“强了筋骨、壮了体魄”。

然而,在运城工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一些深层次问题也逐渐暴露和显现。比如传统工业多数居于产业链的前端和价值链的低端,不少产品“粗、低、重、耗”,转型升级任重道远;新兴工业“小荷才露尖尖角”,虽然前景无限广阔,却依然稚嫩,要长成“参天大树”还需付出艰苦努力;民营企业在产业结构失衡、创新能力不足、粗放式家族管理等多重压力下,要做强做大还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的系列重要论述,立足运城工业门类齐全、技术人才厚实、工业产品市场较好、拥有一大批成长性较强的企业等四方面优势,确定了推动运城工业高质量发展“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用三年时间基本实现培育一批企业突破百亿;第二步,再经过三到五年努力,培育两三户规模达到500亿元左右的企业;第三步,在全市形成几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这一战略目标符合运城工业企业的发展规律,是运城工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运城工业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奔着这个目标而去!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我们要把上级精神与运城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把着眼长远与立足当前有机结合起来,把高质量发展放在更突出位置,抓住国家实施制造强国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持续推进产业升级、创新驱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朝着质量更好、效率更高、动力更强的方向迈进,在融入产业变革的时代大潮中奋勇争先,推动运城由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迈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