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评论】坚持开门搞教育 加强分类指导

——四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0-28

本报评论员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点多线长面广,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切忌“关起门来自我革命”、“上下一般粗”、搞“一刀切”。

全市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一些地方的党组织在教育形式上搞得挺热闹,但社会层面氛围不浓,群众知晓度、参与度不高,而且缺乏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满足于“水过地皮湿”,自我感觉良好,广大群众却不买账。针对这些问题,各级党组织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坚持开门搞教育,注重分类指导、对症下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效果,让人民群众满意。

坚持开门搞教育,加强分类指导,要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提高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市委提出的“三要三不要”工作要求,通过广泛深入宣传,充分发动群众,切实解决“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群众知晓度、参与度不高的问题,社会氛围不浓的问题,群众对主题教育效果信心不足的问题。要采取群众满意度测评、走访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对主题教育的评价,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用群众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效果。

坚持开门搞教育,加强分类指导,要根据不同层级、领域和对象,把准特点、精准施策,找准切入点、抓在关键处。常言道,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基层单位多、党员群体差别大,切忌“上下一般粗”、搞“一刀切”。各级党委要按照市委提出的分类指导“八个一”的要求,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特点,科学合理作出安排,改进组织指导方式,让尺子的刻度更精准、问题的整改更有效。要突出县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按照相关文件和要求抓好贯彻落实。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职能作用,做实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等工作。要创新方式方法,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方法,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坚持开门搞教育,加强分类指导,要注重减轻基层负担,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总的要求同第一批是一致的。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主题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牢牢抓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同时,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多,越往基层,越要防止层层加码,防止各种形式主义,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通报曝光,促其改正。要通过主题教育,研究完善基层减负的长效机制,把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桎梏中解脱出来,激发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通过主题教育的洗礼,更加崇尚实干、担当作为,使广大党员干部把更多精力用在破解人民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和困难上来,用在抓好第四季度经济运行上来,真正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