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运城果业的“二次革命”来了——写在第四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启幕之际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0-21

运城日报评论员

春华灼灼,秋实离离。

今天,第四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正式启幕了!

本届果博会以“运城苹果握手世界”为主题,旨在主动对外开放,对标国际一流,以“卖得好”倒逼“种得好”,以出口标准倒逼运城果业“二次革命”,着力推进果业高质量发展,让运城果品进一步畅销全国、驰名中外。

回望一年前,第三届果博会盛况仍历历在目:

——新华-中国(运城)苹果价格指数发布,作为全国首支苹果主产区现货价格指数,如今已经发布24期,成为行业的风向标和市场的晴雨表。

——首届中国智慧果业高峰论坛、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研讨会等活动精彩不断、大咖云集,为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与生机。

——签约125.8亿元贸易金额,给运城千千万万的果农带来了真金白银,让他们脱贫致富、迈向小康的步伐更加坚实有力。

……

时光有了纵深,成就一目了然,路径更为宽广。

历经前三届的积淀,今年的果博会更具国际性、科技性和实效性,在平台信息化、思路国际化、展示现场化、宣传高端化等方面亮点纷呈:

——充分展示山西果业发展和省级农产品出口平台建设成果,全面搭建起山西果业与世界交流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为发展山西外向型现代农业,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贡献运城力量。

——把会场设到田间地头,让人们切身感受到硕果挂满枝头、果香飘满果园的同时,真正把运城果业各方面、全方位展现出来,为引导果农果商思想观念解放,提供“活例子”“教科书”。

——充分展示世界果业前沿技术和发展趋势,以“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引领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果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拉近运城果业乃至山西果业和世界先进地区的距离。

这些亮点,源于运城果业发展的坚实脚印,更源于市委、市政府对果业高质量发展的长远擘画。

运城因优越的自然条件造就了悠久的水果栽植历史。据考古学家对夏县东下冯文化遗址的考证,早在4000多年前,运城就开始种植果树。《诗经·魏风》有“国有桃,其实之肴”“园有棘,其实之食”之句。唐代稷山板枣、北相相枣、蒲州青柿就已经成为贡品。新中国成立70年间,全市水果种植面积由万余亩发展到330万亩,年产量达630万吨,运城成为山西乃至全国名副其实的“果盘子”;农民人均年果业纯收入达到4400元,占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近40%,果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钱袋子”。

如果说,改革开放后,运城粮棉产业向林果产业调整是运城果业的首次革命。经过40年的发展,运城果业已经进入发展的瓶颈期:品种多而不优,结构性矛盾突出;品牌影响力不大,市场竞争力不强;规模化种植程度不高,技术人才匮乏……

站在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历史拐点,站在“630万吨后”发展的全新起点,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运城以时不我待的姿态,将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确立为大运城建设的“四大战略目标”之一,持续打造引领全市果业提档升级的主引擎,持续打造省级农产品出口平台升级版,掀起了运城果业“二次革命”:

——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的路子,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着力推动果业种植区域特色化、生产标准化、营销品牌化、产业融合化和信息智慧化,实现运城果业由增加产量向提质增效转变。

——以“运城苹果甲天下”为牵引,全力打造“运城苹果”区域公用品牌,形成在国内外有强大影响力的运城林果业品牌集群。

——瞄准世界一流,建立高效安全的生产体系、完善的质量检验检测体系、便捷顺畅和群体宏大的出口贸易营销体系,推动运城果品大规模走向国际市场。

……

如今,一曲运城果业“二次革命”的时代之歌,正在广袤的河东原野激荡响起,运城果业必将在新时代的发展大潮中破浪前行,高歌猛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