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一论深入学习贯彻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1-07

运城日报评论员

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的关键时刻,10月28至29日,市委组织市县两级干部,集中两天时间对13个县(市、区)26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情况进行集中观摩;11月1日,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战略目标,抢抓机遇、转变观念、真抓实干,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运城“三农”工作新篇章。

农业是安身立命之本。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农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把“产业兴旺”摆在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位置来抓,进一步凸显了农业是国民经济基础的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必须始终坚持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减弱、推进农村全面小康不松劲,在认识的高度、重视的程度、投入的力度上保持好势头”。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这一系列重要观点,饱含着浓厚的爱民情怀、强烈的忧患意识,就是要提醒我们,什么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淡忘农业,更不能盲目乐观。虽然我国的主要农产品产量已经跃居世界前列,缺吃少穿的问题已经解决。但是,我们决不能丝毫掉以轻心,决不能放松农业发展。

运城是全省的农业大市,农业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分量更重。只有农业发展了,农民才能增收,农村才能繁荣;只有农业发展了,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才能顺利推进。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到,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富民强市的重大基础工程,决不能因为农业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比重降低就忽视农业现代化,决不能因为农村人口减少就忽视农业现代化,决不能因为农业投资见效慢就降低对农业发展的投入,要真正把农业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来抓,这是我们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政治责任。

同时,我们还要深刻认识到,农业正处在转型发展的重要历史关头。这些年来,我国农业生产在解决温饱这个基本问题以后,农产品总量总体平衡,但也出现了结构性过剩的情况。这就向我们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我国农业转型发展有了充足的基础条件,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必须进行根本性的转型。如果我们不把握规律、主动作为,三至五年,运城苹果等特色农产品的竞争力就会下降,就会被激烈的市场竞争淘汰,丧失运城千百年来形成的农业优势。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明确指出,“汾渭平原等粮食主产区要发展现代农业,把农产品质量提上去”。运城地处黄河中游、汾渭平原,在国家农业现代化发展中占据着一定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特别讲了汾渭平原,这为我们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

十分可喜的是,我市的农业现代化已经出现了一批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示范点。要把这些星星之火变成燎原之势,关键是各级党委、政府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组织广大农民迅速行动起来,抢占先机、抢占市场制高点,这样我们才能赢得主动。要积极引导农民进一步突出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大力发展高质量、高品质、高附加值的“三高”农业,不断提升运城农业的市场竞争力、影响力。

本固邦宁。让我们以这次会议为新起点,进一步抢抓机遇、转变观念、真抓实干,以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为抓手,迅速把运城农产品质量提上去,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推动运城由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转变。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