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下决心抓好林果业高质量发展——二论深入学习贯彻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1-09

运城日报评论员

发展现代农业,要瞄准市场,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精准施策。

林果业是运城发展现代农业的第一大产业,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近年来,林果业纯收入占到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0%以上,有的县(市)占到60%。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运城的现代农业发展都离不开林果业,抓住了林果业就抓住了运城农业的重点,抓住了乡村振兴的关键。

运城林果业发展的基础数据显示:全市现有干鲜果535万亩,年产量近70亿公斤。其中,干果205万亩、年产量6.7亿公斤;水果330万亩、年产量63亿公斤;苹果面积在全国地级市排名第5位、产量排名第2位。另外,全市干鲜果共有20类223种。其中,水果13大类169种,干果7大类54种。可以说,北方有的干鲜果品种运城基本上都有,除了少数热带水果以外,南方水果在运城也可以种植。这些数据说明,运城林果业面积大、产量大、品种多。但一个突出问题是,运城林果业“大而不强、多而不优”。这一问题如果不解决,运城林果业高质量发展就是一句空话。下一步,我们要瞄准世界一流标准,以市场为导向,加快建设林果业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推动林果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推动林果业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路子。以生态农业为导向,大规模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通过测土配方,合理适量增施农家肥、有机肥,提高土壤有机质,大力发展绿色、有机、无公害林果业。

推动林果业高质量发展,要打响运城苹果的品牌。坚持高标准举办好一年一度的“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以新华—中国(运城)苹果价格指数掌握市场定价权,把“运城苹果甲天下”的品牌叫响叫亮,使好苹果卖出好价钱。

推动林果业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深入地抓好“三大体系”建设。以国际化的视野、国际化的标准,着力构建高效安全的生产体系、健全完善的质量检验检测体系、便捷顺畅和群体宏大的出口贸易营销体系。特别是要加快补上仓储保存和冷链物流这个短板,推进运城果品流通现代化。

推动林果业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发展林果业社会化服务。在提高林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发展适应机械化的种植模式、培育专业化的社会服务组织三个方面狠下功夫,有效降低果农劳动强度,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

推动林果业高质量发展,要大力推动林果业与信息化融合。要推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生产管理环节的应用,实现自动打药、施肥、给水。要建立大数据,让运城销售的每个水果都标上二维码,实现果品营销的可追溯。要提高数字化检验检疫水平,引进全自动光电一体化苹果分拣线,对每个苹果进行360度全方位拍照,根据果径、色泽、酸度、糖分、内在品质检测等指标,进行高精度的分选和分级。要建立完善的网上销售体系,实行网上交易、电子商务,果农和消费者不见面就可达成交易,减少果品流通中间环节,最大限度地提高果农收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