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评论】奋力打造国家级 现代农业示范区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全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12

本报评论员

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抓住关键就能纲举目张。

今年年初,市委坚持对标一流、开拓创新,从实际出发,提出了建设大运城“三个战略定位”“四大战略目标”的重大思路。其中,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是首要战略目标。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要真抓实抓、真干实干,突破口就是要在全市范围内建设一批高水平高档次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打牢现代农业的基础支撑。

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是建设大运城“四大战略目标”的首要目标,是承接和用好国家强农政策的有效载体和平台。目前,国家在建设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方面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储备了大量的项目和资金,主要考虑就是,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农业投入不足的问题,有利于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的转化运用,有利于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提高产业化经营水平,有利于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有利于大幅提高地区农产品品牌效应和市场竞争力。市委提出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就是要在全市建设一批全省一流、全国领先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以此为突破和引领,有力推动运城农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要紧扣农业全面升级,紧扣大幅度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紧扣大幅度增加农民收入,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基础上,突出抓好以下六个方面重点:要按照“一区五带”产业发展布局,抓好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在三年之内,集中力量打造2-3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培育30个左右集中连片、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要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增强现代农业发展后劲。要积极争取国家、省政策,加大现代农业项目建设力度。要加强农业品牌建设,提升特色农产品的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要推动农林牧循环发展,形成“粮—饲—养—肥—粮(果菜)”的良性循环、协调发展。要加大农业产业扶贫力度,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在贫困乡、贫困村因地制宜选择产业,生产适销对路的农产品,巩固脱贫成效。特别要注意的是,建设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应在内涵上下功夫,坚决防止花花草草、盖楼房、建展示厅等形式主义。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要深入抓好农业“八大提档升级行动”,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引领全市农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把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作为基础工程,突出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度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全方位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补齐现代农业发展短板,集中精力抓一批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大的农产品加工项目,坚持“扶内”与“引外”并举并重,加快培育和引进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有效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大幅度增加农民收入,推动我市由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迈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