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评论】高质量转型发展 新征程中行稳致远

——一论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27

山西日报评论员

高质量转型发展,是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一个需要长期努力、艰苦奋斗的过程。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经济在由“疲”转“兴”基础上稳中向好、持续向好,为今后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山西经济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在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下,山西转型发展之所以形成良好态势,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关键在于我们保持了以高质量转型发展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定力。

经过全省上下的多年努力,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突出表现为经济发展稳健性增强、实现连年进位,制造业占比稳步提升、工业结构反转迈出坚实步伐,经济效益明显向好、企业负担逐年下降,创新动力明显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有效提升,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实践已经证明,只要我们全面准确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就一定能够攻城拔寨、克难制胜,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更应看到的是,高质量转型发展并非坦途,前进征程上机遇与挑战并存、长期和短期问题交织、内部与外部矛盾叠加。必须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不断深化对山西发展阶段特征、演进趋势、内在规律的科学认识,不断提高抓经济工作的思想认识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为此,我们要把握过程论,积极应对转型攻关期的困难挑战,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各种机遇,增强市场观点、强化开放意识、深化改革创新,把比较优势培育转化为后发优势、竞争优势。要把握重点论,在培育壮大新动能上重点发力,在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上重点攻坚,在推动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上重点突破,深度有效破解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问题。 要把握系统论,一体坚持、一体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把握中央宏观经济政策,协同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激发“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系统效应。要把握主体论,激发人民群众、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动力潜力,着力造就数量充足、结构优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劲旅、旗舰企业、领军企业家。要把握标准论,把符合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符合不符合正确政绩观、符合不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抓经济工作的基本标准,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和格局,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前景可待,未来可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我们就一定能够把握机遇、抢抓机遇,化危为机、乘势而上,确保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征程中行稳致远,赢得山西经济更加美好的未来。

(据12月26日《山西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