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评论】持续深入抓好“三个发展计划”

——二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13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业是立国之本。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深刻认识、全面领会、真正落实。

2017年7月以来,市委聚焦实体经济,着眼有效破解运城工业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总量性矛盾和问题,大力实施“龙腾虎跃”“群星灿烂”“凤还巢”三个发展计划。这是立足运城产业基础、放大比较优势的顶层设计,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的系统性工程,是打造先进制造业亮点、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

“三个发展计划”全面实施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市委的决策部署,紧盯发展目标不放松,凝聚各方合力,把“三个发展计划”与项目建设、环境保护、科技创新、转移就业、招商引资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一区五带”产业布局、“三大基地”建设、“3515重大工程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步调铿锵有力,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锲而不舍,持续深入地抓好“三个发展计划”,不断增强运城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要深入持久地实施“龙腾虎跃”发展计划,带动骨干企业加快发展。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把抓好骨干重点企业作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全力以赴支持大运、建龙、阳光等骨干企业继续谋划一批工业转型项目,再上一批技术改造项目,再上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推动骨干企业的传统产业腾笼换鸟,主导产品更新换代,力争经过3年到5年的努力,把骨干重点企业打造成年产值500亿元的“航母型”企业。在此基础上,再用3年到5年时间,推动骨干企业产业结构加快调整,使骨干企业的集群效应更加凸显、市场主体日益壮大、质量提升不断深化,把它们打造成竞争力、吸引力、辐射力更加强劲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要坚持不懈地推动“群星灿烂”计划,引领小微企业茁壮成长。小微企业在调结构、稳增长、扩就业、惠民生中具有重要作用。市县两级政府职能部门要突出抓好“双创”基地建设和企业“小升规”两个重点,以更大的力度扎实开展“小升规”企业培育、“双创”基地建设、股份制改造、新兴产业提质增效、公共服务网络平台建设、人才素质提升“六大工程”,推动一批又一批小微企业进入“双创”基地,让“五小企业”加快成长,发展壮大;要把解决小微企业困难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帮助小微企业把“市场的冰山”转化为“市场的海洋”,把“融资的高山”转化为“融资的高地”,把“转型的火山”转化为“转型的动力”,做好创新、特色、升级文章,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持之以恒地推动“凤还巢”计划,吸引更多的运城在外人士回乡创业。“凤还巢”计划是一项招商计划,实施两年多来,吸引运城籍在外人士回乡创办各类企业3272家,吸引投资433亿元、落地194亿元,有效地活跃了经济。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实施“凤还巢”计划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继续“抓两头、带中间”,广泛深入开展在外务工和创业人员座谈会、恳谈会和招商引资推介会,充分利用在外人员的广泛人脉资源,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吸引更多的资金和人才回乡创业。要结合自身发展优势和潜力,兼顾眼前和长远,科学谋划招商的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重点项目,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创造更优的投资环境,真心实意破解各种难题,确保项目顺利落地、按时投产达效,为运城工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和动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