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市检察院通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

批捕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嫌疑人200人,提起公诉270人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樊朋展 李政奇时间:2019-12-17

运城晚报讯(记者 樊朋展 李政奇)12月13日,运城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市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

2018年以来,市、县两级院未检部门受理批捕案件201件411人,批准逮捕168件328人,其中未成年人犯罪案件74件138人,不批捕41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不捕率为29.7%;受理审查起诉226件529人,起诉185件425人,其中未成年人犯罪案件88件196人,不起诉9人,附条件不起诉46人;批准逮捕侵犯未成年人权益嫌疑人200人,提起公诉270人。

全市检察机关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时,始终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打击为辅,教育为主”的原则,依法惩戒、精准帮教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全面推进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坚持开展量刑建议和释法说理工作。全市检察机关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90人,开展社会调查151人次,分案起诉7件,刑事和解后不起诉19人,刑事和解后建议从轻12人,心理疏导122人次,犯罪记录封存67人,社区矫治监督7人,帮教88人;为18名未成年人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2.6万余元,对4名未成年人被害人的司法救助正在申请办理中。

全市检察机关不断延伸检察职能,充分运用检察建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推动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为形成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司法工作的长效机制,在市委政法委的统一领导下,检察院、法院、教育局等12家单位成立了未成年人司法社会保护支持体系,并在运城市人民检察院挂牌成立运城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全市各县(市、区)人民检察院设立服务点和15个帮教基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公益义务活动等方式,提供未成年人安全教育、法治教育、保护救助等服务,为下一步工作开展莫定了基础,推进我市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同时,全市检察机关持续加大对“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力度;加强检校共建,构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防线;以“检察开放日”为契机,邀请教师和学生代表走进检察院,了解检察工作。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按照“捕、诉、监、防”工作模式要求,突出未成年人案件的特殊性;将“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作为重点,层层督导,常抓不懈;不断提升法治宣讲水平,扩大覆盖范围;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领域的检察工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