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基层民警故事多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14

本报记者 张君蓉

最近一段时间,河津市公安局柴家派出所所长周东华和同事们忙得不可开交。忙什么呢?忙着走村串巷,向村民宣传全市禁毒会议精神,忙着到学校向师生普及预防电信诈骗的知识……该乡有1所初中,10所小学,还有6所幼儿园,所里的民警们全部跑了个遍。

柴家乡北原村是一个农业大村,部分村民闲暇会吸食“河津面面”。如何教育老百姓识别毒品、远离毒品?周东华在宣传教育大会上掷地有声:制毒必肃!贩毒必清!吸毒必抓!很多人以为“河津面面”不是毒品,这种认识是错误的,虽然其含毒量不高,但频繁吸食仍会上瘾,对身体产生不可逆的损伤及危害。民警告诉村民,只要现场有锡纸燃烧的痕迹,纸筒内壁有“面面”残留,一律要带回派出所作检测。

北原村还有一个怪现象,就是村里受骗的比较多,是电话诈骗、网络诈骗的重灾区。有的村民在外面打工,辛辛苦苦几个月,刚回到家,就在网上被骗子几句话骗个精光。如何防范诈骗?周东华将近期全市发案数量较多的诈骗套路加以总结,逐村拉网式宣传讲解。村民柴霞说:“天气这么冷,人家上门给我们讲课,怕我们上当,我们哪能不好好听?套路千万条,我就记着周所长的一句话‘说啥都行,打钱没有’。”

“在农村,网上刷单诈骗比较常见。很多村民以为自己就是在微信群发个兼职广告,殊不知已经在帮着骗子实施诈骗了。”为加深学生和家长对电信诈骗的认识,周东华总结了电信诈骗案件的15种主要手法和自防措施,印成宣传资料,让民警挨村张贴,并在每个村庄建立一个防诈骗除陋习维护治安的微信群,村民有情况可以在微信群里发布,寻求帮助。

经过近段时间努力,柴家乡电信诈骗发案率明显下降,大家对毒品也有了更全面的认识,社会治安状态也大为好转。近3个月来,该乡只发生了1起打架案件,而且次日矛盾就得以化解。“快过年了,接下来我们计划到各个集市,到群众集中和案件易发的地方,宣讲法律,普及常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周东华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